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朔州六旬老人五十多年收藏烟标近万种[图]

2012年05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山西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在中煤平朔煤业公司,有一名63岁的退休工人叫李世英,平时除锻炼身体外,最大的喜好就是收藏烟标,至今已坚持50多年,收藏烟标近万种。

  5月1日,记者走进李世英150多平方米的家,偌大的客厅和主卧室内,烟标陈列整齐有序,仿佛来到了一个烟标“博物馆”。

  八九岁开始收集烟标

  李世英虽已到花甲之年,但看上去容光焕发,精神很好。

  “八九岁,还在大同读小学的时候,看见烟盒上的图案很漂亮,就开始积攒大人们抽烟后丢弃的烟盒。”李世英一说起烟标,眼睛就发亮,“可惜,一次搬家时,这些宝贝被母亲当废纸卖了。为找回它们,当时几乎转遍了大同矿区所有的废品回收站,但还是未能如愿。当时难受了好长一段时间。”

  爱好烟标,李世英自己却从不抽烟,这对一个烟标收藏者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后来,同学、朋友、同事都知道他收藏烟标,每次发现有好的烟标,都会帮他搞到手。拿到好烟标,李世英如获至宝,“这时候,说得最多的就是‘谢谢’这两个字”。

  有时候,看到别人手里有稀罕的烟标,李世英总要以物相换或不惜加价索取。为了获得好烟标,身在朔州的他经常坐车奔波于太原、大同等周边城市。前年的一个夏日,在一处自行车修理摊上,他见修车师傅从兜里掏出一盒稀罕烟,修车师傅说这是他外甥从俄罗斯带回的。为了把这个烟标搞到手,他不停地和人家套近乎,陪人家“工作”了两个多小时。等修车师傅明白了他的意图,反而不好意思了,当即把烟盒腾空给了他。李世英觉得过意不去,硬给人家买了两盒好烟,才把烟盒拿走。

  收藏烟标是个细致活儿

  李世英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收拾一个新到手的烟标。只见他小心翼翼地把烟盒用刀片一点一点地刮开,然后再用半干毛巾敷在烟标上,用手慢慢捋展沓平,“等自然阴干后,才收藏起来。这是个细致活儿,得精雕细琢。”

  李世英说,每次外出旅游或走亲戚,他总要到当地的旧货市场转一转,物色“宝贝”。20年前,在一个旧货市场,他曾花850元买回300张卷烟厂印刷好但未用的烟标纸。在当时,这相当于他一个月的工资。

  正在一旁给李世英打下手的老伴儿插话,说他的收藏是“瞎花钱”。记者问她那怎么还帮他,老伴儿一下乐了,“这总比花钱买烟抽健康吧?”

  期待办个烟标展览

  李世英说,他收藏的烟标有近万种,大都是国产的,进口货比较稀少,只有500多种。记者发现,李世英收藏的烟的包装也是千奇百怪,除常见的二十支包装外,还有精美的铁(筒)盒,纸筒单支、五支、十支、五十支装等;烟盒取烟又分翻盖式、套筒式、滑动提升式等。细心的他将这些烟标,按年代、出厂省份、山水花草、自然风光等顺序分列开来,琳琅满目,很是壮观。

  站在这些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的烟标前,李世英显得挺满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爱,我就喜欢摆弄这些烟标,它陪伴我度过了大半生。当我悲观失落之时,坐下来整理整理这些烟标,它能够调控情绪,一切烦恼都会烟消云散。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吸烟有害健康,或许烟草这一关乎人类健康的‘毒瘤’会慢慢地被切除。要是条件成熟的话,我想办一次个人烟标展览,为历史作一见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