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趣闻秩事 > 正文

“中国第一反烟人”烟民嘴中“抢”烟【图】

2014年06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兰州晨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张跃“抢”下一名吸烟者手中的香烟并劝其戒烟

  “5·31”世界戒烟日即将到来之时,有“中国第一反烟人”之称的张跃5月28日再次来到兰州。两天的时间里,张跃将在兰州街头宣传戒烟。29日,记者跟随张跃一同走上街头,零距离感受他如何劝诫烟民,“抢”掉烟民嘴中的香烟。

  10年三次来兰反烟

  今年54岁的张跃是河南新安县人,他的名片上印着7个醒目的大字—“中国第一反烟人”。张跃说:“成为民间反烟第一人,是因为妹妹的去世。”1988年,张跃26岁的妹妹患脑瘤去世,后来在媒体上看到一篇文章,谈及吸烟人的子女患白血病、脑癌和淋巴癌的几率较大。张跃联想到自己烟瘾很大的父亲,认定是香烟间接夺去了妹妹的生命,便劝说父亲彻底戒烟。

  想到全国还有很多的人遭受香烟之害,张跃不假思索复印了上百份“反烟宣言”,又印了几盒“中国反烟第一人”的名片,开始了他的反烟之旅。

  15年多的时间,他跑遍了包括拉萨、香港和澳门在内的全国300多个城市,每到一地,张跃就会拿上自制的宣传材料到繁华街头散发。有时,张跃还会直接从行人的手里抢下香烟掐灭。这次是他第三次来到兰州反烟,相比2004年,张跃的头发变白了,走路也明显有些沉重,没变的是他反烟的决心。

  零距离感受街头反烟

  29日上午,张跃走上街头,在白银路等路段开始了他在兰州的反烟之旅。走在兰州街头,张跃不断地四下打量,看周围有没有人正在抽烟。在中山林,张跃发现有一个卖西瓜的摊贩坐在凳子上抽烟。他立即走上前,扬起手中各大报纸关于他反烟事迹的文章,开始对这位摊贩进行反烟宣传教育。说话的同时,他把这位摊贩手中刚刚点燃的香烟抢了过来。一番宣传教育后,这名男子并没有流露出不满的情绪,而是耐心地听着张跃的讲述。他对随行采访的记者说:“我也清楚吸烟的危害,就是不好戒。”

  张跃在成功“抢”下第一根香烟后,又继续向前快步走去。这时他看到一过马路的中年男子手中拿着点燃的香烟,边走边打电话。面对张跃的宣讲,该男子充耳不闻匆匆离开,这次张跃的反烟行动失败。在短短的半小时内,张跃劝解6人自动熄灭烟头,“抢走”3人手中的香烟,只有一次失败。

  在此过程中,烟民对张跃的行为表示赞同,认为张跃做得对,他们将尽量戒烟。

  将反烟行动进行到底

  一个人做一件事情容易,但十年如一日做同一件事情很难。是什么力量让张跃如此执著?张跃说,他总有一种使命感,觉着自己应该为戒烟的事情努力下去。这些年,张跃散发出多少有关戒烟的资料,抢掉了多少根别人嘴中的烟,他自己已经记不清了。他一再地强调,抢烟不是目的,他只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够给这些烟民一个触动,让他们能打心眼里想把烟戒掉。

  张跃说,这些年每个地方的卫生部门对他都很支持,他每到一个地方,就会主动找卫生部门为他提供食宿,而只要说明自己的公益行为,乘坐火车汽车都是免费的。之所以他能坚持到现在,是大家共同支持的结果。他也希望全社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他将把自己的反烟行动进行到底。

  提起这次来到兰州,张跃称兰州控戒烟的形势已经好很多了,如今在火车、商场等公共场所吸烟的人也变少了。在“5·31”世界戒烟日到来之际,他会再次在兰州街头进行反烟宣传,他希望更多的兰州人都能戒掉烟,为大家创造一个卫生的生活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