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趣闻秩事 > 正文

名人为健康戒烟

2014年04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搜狐焦点网编辑整理 作者:吴迪
A+ A

  马克思、恩格斯曾经都是烟民大军中的一员,但最后为了健康与革命,以超凡的毅力彻底戒除了烟瘾,冲出了烟民队伍,回到健康者的王国,堪称“戒烟导师”。

  马克思

  因为长年伏案写作、研究,吸烟又快又猛,而且有一半是放在嘴里嚼的。他在流亡巴黎和伦敦时,生活贫困得靠典当度日,但雪茄仍是须臾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凡看到马克思的人总是见他嘴里叼着烟斗或雪茄烟。

  为了早日完成《资本论》的写作,马克思夜以继日地工作,吸烟量自然增加。他曾对他的学生、女婿、法国工人党的创始人保尔.法拉格感叹道:“《资本论》的稿酬甚至还不够偿付写作它时所吸的雪茄烟钱……”他在晚年由于经济极端困难,不得不吸劣等牌子的烟。当他发现市场上有一种烟每盒便宜一个半先令,就改吸这种便宜的烟,并向周围的朋友幽默地宣传说,吸得越多,节约越多。

  由于马克思长期的极度劳累,加上大量抽吸劣质烟草,他的健康状况严重恶化。“他咳嗽声使人觉得这样一位肩膀宽阔、体质强壮的人似乎就要碎裂一样……”在他五十多岁时,医生就禁止他抽烟。这对于酷嗜烟草的马克思来说,戒烟,毫无疑问意味着悲壮的牺牲。但是大量的工作在等待着他去做,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无力完成的。马克思毅然戒除了上瘾数十年的吸烟习惯。当他的朋友列斯纳看望他时,他孩子气地既高兴又自豪地说:他已经多少天没有吸烟了,而且只要医生不许可,他就决不再抽。最终连马克思自己也不大相信:他竟能做到完全不吸烟!

  恩格斯

  从年轻时就养成了吸烟的习惯。他曾经以陶醉的语气对朋友说:“在春光明媚的早晨,坐在花园里,嘴里衔着烟斗,让太阳晒着脊背,再也没有比这种情况下读书更舒服的了……”但是,这种梦幻境界持续到晚年,恩格斯明显感觉到了长期大量吸烟对身体的危害。

  为了恢复健康,他几乎完全戒绝了吸烟。他多次对朋友说:“我必须戒烟、因为吸烟对神经不好,这只要花很小的力气就能办到,现在我两三天抽不了一支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