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趣闻秩事 > 正文

“百马王子”姜文春:小小鼻烟壶换回宝马车【图】

2014年0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燕赵都市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日前,河北省衡水冀派内画传人、精微内画艺人姜文春历时11年精心绘制的15只鼻烟壶,通过了世界纪录协会的严格考察,获得了10项世界纪录。多年的艰苦创作,一朝获得回报。他的一件精微内画《百骏图》售出60万元的高价,他因开回家一辆宝马轿车,为该市内画界人士津津乐道。

  硬币大小鼻烟壶换回宝马车

  姜文春今年41岁,景县人,小时候就很喜欢画画。199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衡水学习内画。他选后从师王冠宇、张汝财、王习三等内画大师,以扎实的基本功,富有创意的画法,受到内画界人士及收藏爱好者的肯定与称赞。姜文春在衡水乃至全国内画界中,是精微内画创始人。

  说到十多年潜心钻研精微内画的经历,姜文春有着颇多的感慨:“在手可盈握的普通鼻烟壶内作画,已日不易,当年我从微雕和微型书法上得到了灵感,想到了内画鼻烟壶是不是可以变得更小些,凭着已经学到的内画功夫,借着年轻的冲劲,便开始尝试微型内画,中间历经了许多波折,好在最后坚持下来了。”多年的艰苦执着,终于有了可喜的回报。姜文春说,不久前他带着一件《百骏画》应邀去了深圳,和那里的收藏爱好者们见了面。作品最终以60万元成交。此后,他拿这笔钱买了一辆宝马汽车回来。这只壶的壶身只有5角硬币大小,能卖到这样高的价钱让他颇感意外。一时间姜文春一件小小内画壶换了一辆宝马在同行里成了津津乐道的话题。



姜文春与他的世界纪录
 
 

世界上最小的《百犬图》

 

世界上最小的《百子图》
 

世界上最小的《水浒一百零八将》

 

世界上最小的《四季百骏图》。

  历时11年15件作品获10项世界之最

  2011年,姜文春把自己完成的几件精微内画向世界纪录协会申报了“世界之最”。经过层层审核,当年8月8日,世界纪录协会向他颁发了证书。这次,他的水晶壶内画一共获得了5项世界之最,分别为世界上最小的《百骏图》、世界上最小的《百鸟朝凤》、世界上最小的《百犬图》、世界上最小的《百虎图》、世界上最早的水晶壶内画耳坠。其中耳坠由圆柱形天然水晶内画加黄金装饰而成,内画部分高2.1厘米、直径1.6厘米,画中百匹骏马和102只鸟神态各异,气势奔放。姜文春的这副耳坠已经成功申请了外观设计国家专利。

  2013年11月11日,姜文春申请的另外5项“世界之最”也获得了批准,分别为世界上最早的《四季百骏图》、世界最小的墨色《百骏图》、世界上最小的《水浒一百零八将》、世界最小的《百子图》、世界最小的《四季百骏图》等水晶壶内画。在姜文春的画屋,他展示出独获两项世界之最的《四季百骏图》,这套壶按照四季分为共有4个,外观尺寸均为2厘米左右,内画的尺寸比这还小,最小的内部尺寸为高1.50厘米、宽1.92厘米。每个鼻烟壶内,都依季节特色画有100匹骏马。借助放大镜,可以看到这些马有的静立风中,有的凌空奔腾,有的低头食草,有的仰首嘶鸣……每幅画都构图严谨,色彩明快,笔调细腻,令人叹为观止。业内人士称,姜文春的精微内画是任何科技都无法复制的艺术珍品,极具观赏、收藏价值。据了解,世界纪录协会是世界纪录协会有限公司旗下世界纪录收录机构,属于商业性质,收录非体育赛事民间世界纪录,2009年在香港正式登记注册。协会通过纪录全球民间世界纪录,激励人类不断挑战,突破自我,推动人类社会进步。说起与世界纪录的结缘,姜文春说,全世界目前还没有任何政府、官方的相关机构,现有的几个世界纪录收录机构都是商业性质的民间组织。说起“世界纪录协会”的起源,不得不提及2008年4月,北京奥运会火炬的传递。当时的参与人数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但当我国几位普通的世界纪录爱好者将之申报为世界之最时,由于东西方价值观的不同,遭到了重重阻力。这件事催生了世界纪录协会的成立,正式成立的日期,正是北京奥运会一周年的纪念日那天。正因为此,他才选择了香港世界纪录协会为自己的作品争得世界之最。

  被马圈内人称为“百马王子”

  衡水市是冀派内画鼻烟壶的发祥地,涌现出众多的内画艺人。在百花争艳的内画领域里,姜文春凭借其娴熟的内画技法、独特的精微内画,占据了一席之地。

  在姜文春的作品中,各具形态的骏马占了相当的比重。姜文春说,他很小的时候,在农村生活时就非常喜欢马昂首阔步的样子,每当看到高头大马经过,都会驻足观看。

  干啥呦喝啥。姜文春说,要想画好马,就得熟知马的形体特征、生活习性以及各种马的不同特点。比如蒙古马是我国古老的品种,它体格不大,但身体粗壮,四肢坚实有力,尤其是被毛浓密,毛色很复杂。三河马比蒙古马大些,它形态结实紧凑,胸廓深长,肌肉发达,毛色主要为骝毛粟毛和黑毛三种。伊犁马是“天马”的后裔,毛色与三河马相近,但体格更显高大,结构匀称,头部小巧而伶俐,眼大眸明。当它颈项高举时,威风八面,加之毛色光泽漂亮,外貌更为俊美秀丽……姜文春如数家珍般的说着,画册、图书、电视、互联网,所有能见到马的地方,他都不断地观察,仔细琢磨。

  细观姜文春的《四季百骏图》,4件作品件件内画百匹骏马,却各有不同,一面以静态为主,一面以动态为主,骏马本身也应四季的不同而不同,春日百骏图中的骏马体毛还没有完全落尽,夏日骏马体洁鬃净,秋日和冬日的骏马膘肥体壮,马鬃飞扬。艺术是来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的。姜文春笔下的群马更显俊美、壮观,观之让人联想到祖国盛世人才辈出,团结奋进,勇往直前的风貌,画作中表达着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冀派内画创始人、姜文春的老师王习三在看了他的《百骏图》后,赞誉他是“百马王子”,此称号很快在圈内人中流传开来。王习三还称姜文春有“心存万马,意越千山的境界”,还称他的是“精微内画第一人、堪称一绝”,并赞叹:“精微内画,堪称一绝。”。除画马的作品外,姜文春的人物、山水、动物、花鸟等题材的作品立意深邃、线描技法丰富、设色协调精润。王习三曾说他在创作复杂画面时有着熟练的驾驭能力。

  精微内画呼唤后继人才

  在姜文春的画室书桌上,摆着一排画笔。姜文春说,内画艺人的笔都是自己手工做的,画精微内画的笔制作起来更是麻烦,常常是做十几枝,仅有一枝可以使用。为了提高画作的艺术价值,姜文春的作品大多使用天然水晶,为了寻找质地纯正、适于作画的水晶,他经常到国内知名水晶矿产地去选购材料。

  提起内画的创作过程,姜文春说,这是极考验体力与耐力的事。在桌前,一手拿壶一手拿笔,一坐就是一天,没有超强的体力,是不能胜任的。为此他经常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内画的创作过程也是极为枯燥的,坐不住、稳不住,都不会画出好的作品。他很高兴自己酷爱绘画,酷爱内画,从中找到了无穷的乐趣:终于有一天,他能做出最精致顺手的内画笔了、能画出最细的线条了,能力线条在不出1平方毫米的空间里画出人物五官了、构图不那样拥挤了、能润染色彩了、能在小于1平方毫米的空间里把人物的脸润染成功了……2003年,姜文春的第一件精微内画《百子图》终于画成,这带给他无限的喜悦。之后他想趁着技法纯熟、体质健康多创作几件精微内画,不料2007年由于用眼过度,他一年害了三次眼病,眼睛酸痛、流泪不止、视力模糊。之前有人告诫他不要画精微内画,根本没法画成时,他咬牙坚持住了。但害了眼病,亲朋好友说他再画下去眼就瞎了,劝他不要再画了时,他的心情坏到了极点,以为自己微型内画生涯到此结束。之后的三年,姜文春为治疗、调整视力,停止了精微内画的创作,眼睛好的时候以画普通壶为主。2010年视力恢复后,他的创作欲望再次燃烧,《四季百骏图》就在此时诞生。

  姜文春从事内画创作以来,尤其是在精微内画上,获得了成功,收获了许多荣誉:2005年微型壶《百骏图》被内画之乡展览馆永久收藏;《百骏系列》作品在“2010年‘习三杯’内画大奖赛”上荣获动物类一等奖,同年被国际职业规划鉴定中心(OPC)职业资格认证为国际高级工艺美术师……回顾创作之路,姜文春说,精微内画需要超乎常人的毅力,但身体的老化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40岁过后他除了眼酸、视力模糊外,还出现了气短的现象。多年来他一直孤单地行走在精微内画艺术道路上,他也一直在寻找传承人,但直到现在依然未能如愿,衡水不乏内画方面的人才,但年纪大点的体质跟不上,年纪小的技法、毅力、耐心跟不上,眼看精微内画后继无人,他感到无比的遗憾,他非常希望这门艺术能够永远的流传下去,为冀派内画艺术增光添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