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趣闻秩事 > 正文

莫言的“中华”香烟情节(图)

2013年0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上海烟业报》 作者:周耀祖
A+ A

  中国作家莫言喜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举国兴起“莫言热”,作品畅销,读者如云,与其相关的许多物品也随之而热,但惟独卷烟没随“莫言热”而热。殊不知,莫言是一个标准的“烟民”,其吸烟镜头屡见媒体,据说烟瘾还很大,而且钟爱中华烟。他曾为《烟醉一献给每一个抽烟或反对抽烟的人》一书写过序——说烟,让他写序的人一定知道他很懂烟,所以请他来“说烟”。我见一篇文章这样说:我国新文学的奠基人鲁迅先生嗜烟,且烟瘾极大,许广平在《鲁迅先生的香烟》一文谈到:“凡是和鲁迅先生见面比较多的人,大约第一个印象就是他手里总有一枝烟拿着,每每和客人谈笑,必定烟雾弥漫。如果自己不是吸烟的,离开之后,被烟熏着过的衣衫,也还留有一些气味”。而莫言不亚于此。莫言嗜烟可与鲁迅一比,可见其烟瘾之大。尽管近几年,尤其是有了外孙女之后,莫言已很少抽烟,但听闻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莫言还是从书房中取出一包烟,抽出一根点燃,深吸一口。

  莫言酷爱中华烟,这在他的作品中就有描写。如《酒神》第二章中描写一间豪华餐厅的圆形大餐桌分成三层,第一层摆着矮墩墩的玻璃啤酒杯……中华牌香烟……镀金气体打火机,孔雀开屏形状假水晶烟灰缸。又写到一个叫丁钩儿的人,连续九杯白酒落肚,感到身体与意识开始剥离,他的意识脱离了躯壳舒展开翅膀在餐厅里飞翔。它有时摩擦着丝质的窗帘……茶杯上、酒瓶上、地板的拼缝里、头发的空隙里、中华烟过滤嘴的孔眼里……到处都留下了它摩擦过的痕迹。《酒神》第八章还有段文字:他接过瓶子,抬头一看,摊主的模样很像送他中华烟的那位领导,细看又不太像。中华烟时刻在莫言的脑海里,难以忘却,所以就会在作品中体现。

  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节目曾经采访莫言,莫言自己讲个故事说:我现在每次从北京回来,因为我女儿住的地方离机场很近,我明明应该到那边去,我都不到那边去。我就怕出租车司机不高兴,因为我一说在大山子下,那个司机马上就甩脸子给我看,我这一路就很痛苦。所以我有两次必须去的时候,我就预先准备好一盒中华烟,一上车我把那中华烟先甩给他。我说师傅先给你一盒烟抽,真中华,绝对不是假的。然后我再说去哪里。我说请你不要对我甩脸子,那司机当然很高兴,他一算,一盒中华烟60块钱呢,他没赔,所以一路上跟我有说有笑。

  中国作家网主编胡殷红开博,首篇推荐文章就是《十条中华烟换走莫言小说手稿》。文章写道:莫言曾自己说,一部书脱稿后就发现,小说写得不怎么样,但是字写得挺不错,《生死疲劳》手稿被朋友用10条中华烟换走了。其实谁都知道这是“名人效应”,混到这份上,别说用手写,就是用脚写,也可以换烟抽,可以卖钱。10条中华烟(而不是别的什么天价烟)就能换《生死疲劳》手稿,说明莫言对中华烟的喜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