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趣闻秩事 > 正文

“控烟狂人”张志刚[图]

2012年05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山西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张志刚,37年来一直跋涉在漫漫控烟路上,坚持义务宣传控烟和戒烟知识,被人们称为“控烟狂人”。

  山西闻喜县城每逢重大节日、重大庆典活动,人们总会看到一位瘦小精干的老人,头戴红帽,身披“控烟宣传志愿者”红绶带,手拿小红旗,一面向大家讲授吸烟的危害,一面散发有关控烟的传单。闻喜人都熟悉他,他就是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义务宣传控烟和戒烟知识,被人们称为“控烟狂人”的张志刚。

  张志刚自1975年进行控烟宣传至今37年来,排除来自家庭、社会方方面面的阻力,顶住世俗的冷嘲热讽,义无反顾地行走在坎坷的控烟路上。5月31日第25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张志刚又扛起他自制的控烟长卷,全副武装走上街头,向人们宣讲吸烟的危害和健康的重要。怀着仰慕的心情,笔者走访了这位“控烟狂人”。

  7载辛苦编写“吸烟与健康”书籍

  张志刚,今年整70岁,闻喜县东颜村人。10年前从县卫生局退休。他身材矮小,面容清瘦,但目明耳聪,精神矍铄,步履稳健。街头骄阳下做宣传,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谈起控烟走过的历程,他滔滔不断,如数家珍。

  1957年春,15岁的张志刚因家中拮据辍学务了农。后来在村保健站跟一位医生学了医,先后在公社医院、县卫生防疫站、县卫生局等单位工作。因为他所从事的工作,让他很早就认识到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从1975年便开始了漫漫的控烟义务宣传活动。

  张志刚在宣传控烟的同时,收集整理了大量有关控烟、戒烟的资料,并将其分类整理、编印成书。为出书,7年间,他每天下班一回家就埋头整理、剪辑、抄录,经常忙到深夜12点后才休息。节假日、星期天从不出门,在家抄写、整理。有时忙不过来,就把在上高中的女儿俊霞叫来帮忙,共整理抄写了四五十本稿纸。

  1992年,在当地有关部门为其解决印书经费的情况下,他编写的 《吸烟与健康资料汇编》一书终于正式出版。全书共分18个部分,129篇文章,61幅漫画,计7万余字。此书出版后,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出版的“中国控烟书籍目录”中榜上有名。

  走出山西宣传控烟

  1995年,张志刚以一篇论文《无烟办公室的诞生及其效应》,取得了参加广州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吸烟与健康学术研讨会的资格。参会前他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制作了一幅宽1.1米,长20米的条幅,将“吸烟与健康”有关资料和插图写在上面制成长卷,共计4万文字、漫画60幅,向研讨会献礼。会上展出后,与会代表赞不绝口。

  第十届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要在北京召开的消息传来后,张志刚为争取出席这一盛会的机会,又精心制作了一幅宽1.1米、长30米的“吸烟与健康”长卷。此卷比前一幅更精致,更丰富,还专门花了700元聘请县里的有名书画家书写、绘画。全卷3.7万文字,100余幅中外戒烟漫画。他如愿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届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长卷在大会上展出后,好评如潮,路透社记者把长卷全部实拍,并对张志刚进行了采访,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向国内外进行了专题报道。《中国卫生画报》刊载了大幅照片,大会组委会还对张志刚致信感谢。

  自1995年至2011年,张志刚先后11次参加了全省、全国和世界性控烟大会,结识了一大批像卓祥表、何虹杉、黄宁仁、何偲、焦德成、张跃等这些驰名海内外的控烟人士。并同他们联袂一起开展了“控烟宣传神州行”活动,先后到过我国30多个城市。所到之处,无不引起当地媒体的关注。

  有一年,张志刚与“南怪”何偲在包头宣传控烟时,包头一中外语退休高级教师谢齐历赋诗赞道:“南怪”“北狂”来包头,利禄官爵皆抛掉。耄耋之年忙控烟,万世留名利同胞。之后,他与“南怪”何偲在长治市宣传控烟时,一位30岁左右的女士问:“你们这样辛苦搞宣传,谁给你们经费?”二人答道:“我们是志愿者,是自费搞宣传的。”女士深受感动,从兜里掏出50元钱送给二人,由衷赞道:“你们的精神真令人钦佩!”

  “无烟家庭”与“无烟婚礼”

  张志刚在闻喜县卫生局上班时,就曾建立了县里第一个“无烟办公室”。更为人们广为传颂的是,张志刚身体力行,在家创办 “无烟家庭”;为儿子完婚举办了全县第一个“无烟婚礼”。在破陋习、树新风方面带了好头。

  张志刚不但自己不吸烟,而且要求家人也不吸烟。1992年2月30日,张志刚对全家郑重宣布:“从今日起,咱们家为"无烟家庭"。”之前他曾多次召开家庭会,要求家庭成员人人不抽烟;他还制作控烟标志和宣传镜框挂在家中,提示亲朋好友不要吸烟;他家中不备烟,撤掉了原来的烟灰缸,客人来了用糖块、瓜子、香茶招待;年年春节都由他自编自写戒烟对联。有一年他家大门上的戒烟联是这样写的:“你不吸,他不吸,我也不吸,健康呼唤;家戒烟,国戒烟,世界戒烟,环境净化。”

  2000年4月14日,是儿子结婚的大喜日子。张志刚做好了家人的工作,要办“无烟婚礼”。儿子结婚那天,张志刚家大门上大红灯笼高高挂,鲜红的戒烟联格外引人注目:“待宾客不用敬烟旧习惯;办婚事兴起文明新风尚”。大门外巷道的南墙壁上挂着一幅宽1.1米、长30米的“吸烟与健康”长卷,北墙跟上倚着5块“控烟汇编”特大版面;全国控烟活动积极分子“南怪”何偲从湖南永州寄来贺信,山西省控烟社会活动家黄宁仁、张根发等人前来贺喜,县诗联学会会长文振西等联家的贺联挂满华堂,翰墨飘香,流光溢彩。小院、新房、宴席上少了烟雾缭绕,多了明净清新的气氛。

  “控烟宣传是我毕生的追求”

  张志刚37年的控烟道路,可谓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备尝人生苦辣酸甜。

  他忘不了:那年在长治搞宣传,正当兴致勃勃、绘声绘色、专注地向人们宣讲时,当空一声炸雷,乌云翻滚,狂风大作,铜钱大的雨点顿时就砸了下来,为保护自己用心血制作的10米长卷,他浑身被淋得落汤鸡似的。

  他也忘不了:多少次劝说、制止“烟民”在公共场所吸烟时,个别烟民常常不屑一顾,甚至恶语伤人:“神经病”“憨憨”“疯子”“狗逮耗子”!

  他更忘不了:在他的宣传下,一个个嗜烟如命的“瘾君子”扔掉烟卷儿,获得健康。闻喜县老干部柴永录曾握住他的手说:“你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张志刚听后很奇怪,便问:“我怎能是你的救命恩人呢?”柴老说:“十几年前我在医院看了你挂的"吸烟与健康"长卷后戒了烟,我的心肺病才渐渐好了,不然,哪能活到今天?”邻居79岁的屈若男老太太,烟龄47年,看了张志刚为其儿子搞的“无烟婚礼”控烟宣传后毅然戒了烟,对志刚不胜感激。正是基于大多数好心人的感恩,他才在苦涩的控烟宣传历程中,品尝到丝丝沁人心脾的甜蜜,这大概是支撑老人37年来筚路蓝缕、茹苦含辛、无怨无悔走过来的强大精神支柱吧!

  对张志刚的付出,各级有关部门多次给予他崇高的精神奖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授予他 “全国控烟活动积极分子”荣誉称号,省、市、县分别授予他 “控烟社会活动家”“控制吸烟先进个人”“控烟模范”等荣誉称号。

  而更多的人们总是不解地问他:“70岁的人啦,没有任何报酬,还倒贴钱搞控烟宣传,你到底图个啥?”老人满脸含笑地回答:“控烟宣传是我毕生的追求,为了世人的健康,为了早日实现无烟中国和无烟世界,我生命不息,宣传不止!”

  吃常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常人所不能忍的气,想常人所不敢想的问题,做常人所不能做的事。这样的人,大概就叫“狂人”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