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推进办事公开 打造阳光烟草

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侧记
2014年05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晓兆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淮阴卷烟厂创建于1945年,前身是新四军随军工厂,曾经为陈毅、粟裕等新四军将领手工制作卷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2006年7月,根据烟草行业管理体制改革要求,更名为江苏中烟工业公司淮阴卷烟厂;2009年12月,更名为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淮阴卷烟厂。

  早在1999年,淮阴卷烟厂就开展了“厂务公开”工作,并被列入全市首批试点单位,由于民主管理工作富有成效,2007年,该厂荣获“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9年,根据国家和行业要求,在原来“厂务公开”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拓展公开的范围和渠道,开展“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2010年初,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将该厂列为全系统“办事公开民主管理”试点单位。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推动,淮阴卷烟厂“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运行良好,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管理、主动监督管理的意识不断增强,职工的参与面和参与深度也不断扩大。2010年12月27日,江苏中烟全系统“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管理现场推进会在淮烟召开,江苏中烟领导对他们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并在全系统进行推广。

  2011年,江苏中烟在总结推广该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提炼,并开发了网络运行平台,将“办事公开民主管理”与办公自动化软件有效融合,于2011年9月份投入使用。目前,该厂一般公开事项均在网上运行,既方便了操作,又扩大了公示的范围。

  去年以来,淮阴卷烟厂按照国家局、江苏中烟有关行业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求,结合江苏中烟2014年规范管理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在部门(车间)档案台帐、会议记录及公示平台检查考核环节上下功夫,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一、创新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制度 

  该先后出台了预审制度、监督制度、评议制度、问责制度、职代会实施细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监督实施办法、中层干部深入一线管理规定、合理化建议管理办法、薪酬分配公开实施细则、招待费公开实施细则、民主评议干部实施细则、工程项目公开实施细则、物资供应公开实施细则、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公开实施细则、集体合同情况公开实施细则、 财务决算公开实施细则、广告宣传公开实施细则等17个规章制度。成立了办事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工作小组、预审小组、工作小组、监督小组、评议小组和问责小组。2013年,根据江苏中烟文件要求,起草印发了《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淮阴卷烟厂2013年办事公开民主管理推进方案》,主要内容有:1、指导思想和任务。2、主要目标和措施。3、主要工作和步骤。出台了2013年淮阴卷烟厂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岗位-人员对照表和2013年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公开目录表。

  二、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做法新颖

  淮阴卷烟厂首先召开了淮烟十二届二次职代会,让全厂职工共同审议全年主要工作;二是召开了2次工会委员会与代表团长联席会议,在职代会闭会期间,凡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情,都要经过联席会议讨论通过;三是坚持集体决策,企业成立了预算、投资、薪酬管理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管理委员会集体决策后才能实施。 

  2011年以来,在全面推行淮烟“1+3456”运行模式的基础上,按照江苏中烟关于在全省烟草工业系统实施“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网络运行平台”要求,本着方便实用,扎实有效的原则,实行一事一公开,加大公开力度,畅通网络公开渠道,对照江苏中烟网站设定的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宣传促销等17个应公开栏目及时公示。目前,淮阴卷烟厂所有公开事项均在网上运行,既方便了操作,又扩大了公示的范围。据统计:2014年1-4月份,淮烟公开事项110项,对企业3个部门检查1次,综合得分为98.16分。

  2014年以来,该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1、按照江苏中烟要求适时更新公开目录,且涵盖所有应公开内容,包括采购工作公开。2、公开目录中应公开的项目都已公开,公开方式以网络公开平台为主线。3、网络公开平台运行良好,一般公开项目都通过网络公开平台审批,采购项目的公开工作符合《烟草企业采购管理规定》文件要求。4、公开事项档案齐全,实行“一项一卷”。5、加大部门对员工信息平台建议(意见)答复的检查考核,并将此列入对部门办事公开一并检查。7、制定部门(车间)办事公开检查考核标准。 

  三、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办事公开民主管理 

  淮阴卷烟厂把自我管理作为民主管理的具体形式,其目的是通过激发职工的潜能、凝聚职工的智慧,依靠职工的力量来办企业。在企业制度的框架下,鼓励员工实现自我管理,并积极为员工自我管理搭建平台、创造条件。1、在此项工作中,作为企业唯一兼获省“工人先锋号”和“青年文明号”两项殊荣的设备管理处,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在现场管理、技术创新、支部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部门无论是现场管理,还是职工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成为全厂学习的榜样。2、结合企业内部管理监督工作,对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等“三项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整顿办在原有PDCA+I流程、5848内控体系、双轮联动监管模式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三骥齐驱”的管理新思路,将市局、整顿办和各专业口内管员紧密联接;审计处对工程投资、重大资金使用的监管,由事后监督逐渐向事中、事前延伸。3、企业“阳光网络室”和职工信息收集平台运行良好。4、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提案)征集活动。2014年,职工提建议(提案)78条,经认真评选,有4条获优秀奖,8条获鼓励奖。

  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台帐管理规范 

  该厂认真遵守国家局、江苏中烟关于办事公开民主管理 的有关规定,办事公开民主管理日常工作及材料收集、装订实行独立管理,专人负责,向“规范化”、“标准化”迈进,做到整理及时、装订新颖、归档有序、充分体现其“价值”。档案台帐目录设制有:工作方案、公开内容一览(登记)表、检查评议材料、合理化建议、制度汇总等12个卷宗。近几年来,该厂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台帐顺利通过了国家局,省、市总工会,江苏中烟的多次调研检查,获得了较高的赞誉和好评,受到了领导的肯定 。

  由于淮阴卷烟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始终把“办事公开民主管理”作为推进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赋予职工更多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效地调动了职工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企业内形成了思想上共鸣、心理上沟通、人际上信任、行动上一致的新秩序,从而使“办事公开民主管理”成为淮阴卷烟厂的和谐之源、进步之力,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首批“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又被中纪委、中华全国总工会等5部委联合授予“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成为全国100家、江苏省5家获此殊荣的企业之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