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慢工出细活——重庆分厂制丝车间混丝加香工段实习感悟

2014年05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科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刚开始到混丝加香点上实习的时候,因为怕自己做错什么事儿,在工作之余格外的小心。记得在叶加料时,师傅告诉我,其实加香的工艺很相似,连算精度都是一样的道理。自己心里还在暗爽,这下应该不会很难,叶加料我都会算了,加香有什么难的。自己很有信心做好。

  正式上班了,一开始我谨记多学多看少动的原则,也就帮帮师傅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每次师傅操作设备的时候,我都会认真观察,然后在用自己随身带的笔记本记下。看起来感觉挺简单的,无非就是按几个按钮,开关阀门这种小儿科的事情罢了。但是,当我自己开始接触设备,亲自去操作的时候,我才真正感受到了责任的重大。加香的工艺任务是按照产品设计要求,将香精准确、均匀地施加到烟丝上。使烟香得到补充、衬托,改善内在品质。加香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甚至连顺序也是不能改变的,也许一个不小心香料就从下水道流走了。

  每次上班前我都要跟着师傅先检查设备是否完好,把设备清洗干净后做好交接班记录;接着就是查看今天烟丝的牌号和要进的柜号,柜是否处于空柜的状态,如果不是要及时通知集控室,还要查看这一批烟丝的加香比例以及掺配比例等数值是否设定成相应的值;对糖料房送来的香精一定要和即将要加香的这批烟丝的牌号进行核对,如果加错香精整批烟丝就报废了,每一批香精为防止香精不够都会有补料,且每次补的量都有所不同,所以必须记下来;香精加完后要看称上显示的香精重量与送来的香精重量是否相符,没有问题的话就可以打预填充了,一切准备就绪就可以通知集控室过料了;料过来后要查看屏幕上的批号是否一致,通道上的代码是否更改一致;在整个加香的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到屏幕上的加香精度和加香后的水分是否在标准值范围内,还要注意是否出现堵料的状况,每隔16分钟做一次自检,本厂烟在电脑上做自检;当一批烟丝即将完的时候,要把托盘里的烟丝清扫干净;完了要把最后的混丝重量和加香重量记录下来,进行计算,看这批烟的加香比例和加香精度是否在标准值;没有问题就可以把多余的香精回收,送回糖料房称重;最后把罐和管路清洗干净,把传输带上的预料清扫干净。

  记得在月底,我们班是最后的生产任务了。我心想,可以下个早班,就放松了。师傅去休息室喝水,就我和巡检工在点上。这一批马上要结束了,接下来要进行余料回收等一系列的工作。本来该按余料回收再按灌清洗或者管路清洗,可是自己不知道是怎么了,却按错了。巡检工立马发现不对,问我按了什么。我很有自信的说按的余料回收啊,跑去一看,天啊,我竟然按的是B3灌清洗!那岂不是剩余的余料全部都要被冲走?而且按什么键都不灵了,只听见一直在清洗。我一下就慌了,赶紧让师傅来救场。师傅说,没事!我一下愣了,“真的没事?余料都废掉了,怎么会没事呢?”师傅说:“现在设备都有保护措施,余料都在管路里,只要没有管路清洗,都还在。”

  从那以后自己做到这一步的时候,都会特别的小心。在大家看来混丝加香很简单,其实才是真正的慢工出细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