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黄山”长在我心中

2014年01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烟草》编辑整理 作者:朱凤
A+ A

  “黄山”这个极具生命力的品牌,处处渗透着黄山的灵犀、徽商的奋进和徽学的厚重,“黄山”烟多年来也一直备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销量在我店里一直占据同价位品牌卷烟之首。

  这几年,“黄山”品牌一系列新产品相继亮相,代表徽烟文化印记的“黄山(红方印)”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深深吸引着大众的眼球。像是从传奇中走来的“红方印”,包装古风雅韵,大气高贵。白色基调里折射着淡淡的暗黄色,像宣纸一样,烟盒的正面红红的方印居于正中,图案如同清代的银票。印中有“精选”、“露葉”、“顶贡”字样。上方书写:黄山红方印,乾隆年间,徽州烟丝作为贡品,皇家御封“红方印”,徽州烟丝遂蜚声四海。纪晓岚曾妙言“尝遍南北,独好徽之烟草”。烟盒背面图案左侧写着“黄山(红方印)”,中间是一幅丹墨水画,右侧有一黄山商标图徽,并配有一段简介。先不说“黄山(红方印)”属于“黄山”品牌新一代的中高端产品,是“黄山”品牌新构架中“品系列”的代表之作,单是这精美别致复古的包装,就会勾起人们急于了解充满传奇色彩的徽烟文化、品尝清代大学子“纪大烟袋”独好的徽之烟草的强烈欲望。

  我原来经营一个小卖部,并不卖烟,一点也不懂烟,每每看着别人吞云吐雾,总会在心中嘀咕一句“浪费,烧钱”。而我的父亲也吸烟,我们全家都曾愤怒的声讨他(那时,我还没开始卖烟),强烈要求他戒烟,但是他却淡淡而坚定地说:“这辈子戒不了了,黄山长在我心里了。”戒烟和“黄山”怎么扯上了关系呀?我大惑不解。母亲指了指桌上的一包烟,轻轻叹了口气,没有说话。原来是一包“黄山”牌卷烟,我一下子明白了,也想起了他不吸别的牌子卷烟的事。

  我开始琢磨烟的魅力了。我父亲也告诉我他吸烟的经历和感受,他说,烟能提神,能帮助思考,更主要的是烟还能缓解紧张、害怕的情绪。年轻时因为单位离家远,经常摸黑回家,一个人走在偏僻漆黑寂静的乡间小路上,心中难免孤独害怕,点一支烟可以带来些许的亮光,壮壮胆,要是雨雪天气还能带来一丝温暖。那时也不知道吸烟的危害,而我们家孩子多,负担重,吸烟更显得奢侈。为此,母亲没少和他吵架,但是父亲并不解释,依然故我。年深日久,便形成了习惯。那时,父亲吸烟只捡最便宜的买,后来才慢慢恋上了“黄山”。

  母亲说,有一年父亲熬夜练书法,写到“黄山”两个字时,由于又困又累,他停下来吸了一口烟,慢慢吐出一团团烟雾,说来也神,烟雾冉冉升起,竟似一棵黄山松状。黄山松是黄山独有的风景,挺得硬,扎得稳,站得高;九万里雷霆,八千里风暴,劈不歪,砍不动,吹不倒!更不畏山谷里阴风的夹袭和高山上锋利的霜剑冰刀,永远屹立在千古高峰不动摇。父亲大惊,认为那是黄山松显灵,勉励他不要偷懒,坚持不懈地练下去。正是黄山松那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强烈地震撼着、鼓舞着父亲,一路走来,至今,父亲已是小有名气的书法家,作品曾收录在《当代安徽书画家暨公益美术师》作品集中。我于是不再强劝父亲戒烟,但是为了健康只能让他少吸。

  后来我也开始卖烟了,经营的最多的就是“黄山”牌,从五、六元一包到十几元一包的都有,不单是为卖烟,更是为了汲取一种精神。我也依然不懂烟,却深知其中的味,更明白父亲宁舍饭菜,不舍“黄山”的缘由了。那以后“黄山”每有新品上市,我都会给父亲拿一包尝尝。他也总是来者不拒,还会给我点评每一种的不同,但是,好像每一种他都喜欢。

  对了,我该去给父亲送一条“黄山(红方印)”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