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我的好哥哥赵福顺

2013年1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夏彬/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第一次见到赵福顺还是有些畏惧的。一身黝黑的皮肤,一米八的个头,身材魁梧,走路时喜欢将双手揣进裤兜里,虽然穿着工装但还是掩盖不住那一身健硕的肌肉,再加上脖子上那条闪闪发光的大金链子,若不认识,大老远就这样直冲冲地向你走过来,你肯定想躲着点。

  由于我们不是一个工段的,在老厂时我们并不熟,后来来到新厂,大家一起住宿舍,赵福顺被分配到了我们隔壁,从此我们开始了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生活。经过几天的接触,我才发现原来他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么不好相处。他,性格开朗,爱开玩笑,好像和谁都有说不完的话题,和他渐渐熟了我便开始称他“赵哥”,他叫我“小夏”。

  一次我正在刷牙,他一只手端着茶杯一只手还揣在口袋里,走过来接水,看到我在那里,突然若有所思地说道:“哎?小夏,你该减肥了啊!”我开玩笑地说:“是啊,要是练成您这样的身材该多好啊。”赵哥一听便乐了,高兴地说:“好啊,今晚到我宿舍,我教你!”我顿时怔住了,忙推辞道:“呵呵,改天吧,改天一定过去”。可是赵哥却认真起来,拉着脸说:“改什么改,今天就开始,晚上我在宿舍等你!”听了这话,我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了。原本想着只是简单的活动活动身体,可是进了宿舍才发现他早已做好了准备,上身是黑色的紧身背心,而下身是宽松红色的秋裤,一脸认真的看着我说:“好,开始吧!”赵哥教的很专业,每个动作都先示范一遍,再详细地给我讲解动作要领,可我动作总是做不好,而他则会耐心地给我纠正,给我鼓励,看着他尽心尽力的教着我,我心里有种莫名的感动。

  在新厂区,我们不但要尽快熟悉新设备新流程,还要负责把我们的新家好好“打扮”一番。赵福顺在环境比较恶劣的除尘房,那天我正好工作结束,便过去帮忙。起初一看,感觉并没有什么,房间里只是些大型设备和凌乱的杂物。赵哥站在那里脸上戴着两个厚厚的口罩,头上的绳子绑的很紧,看上去呼吸都有点困难了,双手依然揣在口袋里,正计划着怎么吹灰。我走过去,和他一起解开管子,在地上洒好水,我正要开干,他却费力地透过口罩说:“小夏你别去吹了,一会管子缠住了,你帮扯扯管子行了。”说完便转身走了,可是刚走出几步好像又想起了什么,回过身对着我皱起眉头严厉地说道:“把口罩戴上!”我愣了一下赶紧照办,忽然发现这时的赵福顺已经不是那个私底下爱说笑的赵哥了。“开!”他走到墙角大喊一声,我连忙开气,刺耳的声音打破了整间屋子的安静,但是很快我就发现占领这间屋子的不止是声音,还有灰尘。只是几分钟的时间,一团团灰白色的气体就布满了整个除尘房,眼前的事物开始模糊起来,就连灯光也变得十分昏暗,我瞬间感到了呼吸的不畅,这才知道,一个口罩根本不起作用。在能见度不到3米的屋子里,我隐约看到他拿着管子眯着眼睛在浓浓灰尘中缓缓移动着,我一边扯着管子,一边想过去替下他,可是他见我走近时,却又皱起眉头急忙摆摆手,尽力用眼神告诉我不要靠近。我本想大声劝他停下来歇一歇,可是这嘈杂声音和混沌灰尘已经把一切都淹没了。

  许久之后,赵哥才让我关了气,我们坐在外头休息。他拉下口罩,里面已经被鼻子吸出了两块黑斑。我坐在他的身边,发现他的眼眨毛、鼻孔上已经布满了的灰尘,可是赵哥似乎已经习惯了这些,只顾和我开着玩笑。在那一刻那个爱说爱笑的大哥哥又回来了。

  这就是我的好哥哥赵福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