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一个值得尊敬的“老兵”

我与新烟共成长
2013年07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季亦帆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回想去年那个暑气蒸熏的七月,初进新烟的我,就被一个年轻的阿姨深深感动,是她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教会我怎样去做一名合格的员工。她就是一个在制丝车间奋战了近20年的“老兵”——张君。

  工作至今我仍记得她讲的一句话:“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需要有三个心:用心,操心,责任心”。

  有20年丰富操作经验的她是真空回潮机的大拿。她对我说过:“人不仅要站在这里,心更要放在你的岗位上。”从最基础的真空回潮机的阀门的开关,怎样手动操作运转,原理是怎样的,参数的记忆和设定。再到PC柜的种种操作,怎样通过PC柜观察机器的运转情况,怎样去修改信息。最后怎么观察烟叶的回透率,怎样通过看和闻去区分烟叶的牌号和品质。这些她一遍遍的教我,并告诉我犯了错不要害怕,只要用心记住所犯的错误,在以后的工作中就不会再出现。

  在巡线时,她的眼睛和耳朵无时不刻不在注意着机器各个点的运转情况,一点异常的声音出现她都能及时找出问题的根源。她曾经和我说的一句话让我铭记于心:“在这个岗位工作就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眼睛要时刻去观察周围设备的运行情况,皮带称的流量是否稳定,是否有皮带堵料,周转箱是否被卡主,PC柜上是否需要修改信息。耳朵则是要去听真空回潮机运行的状态是否正常,要听抽真空的时间是不是过长,要听整个仓式喂料的皮带是否有异响,要听是不是有大块烟叶卡主松垛机。她说:“工作就像操持着一个家,事事都要用心、操心”。

  每天上班,她总是很早的来到车间,提前就开始对设备进行保养维护工作,以确保不会耽误到后面的生产。到了饭点我们都已饥肠辘辘想早些去食堂吃热腾腾且丰富的饭菜,而她却总留到最后让我们先去。她忙碌的身影留在岗位上的每个角落,一把普通的扫把就像她手中的钢枪,随时清扫落料。站累了她就悄悄的揉揉自己的腿,她已不再年轻,身体也不是很好。但就是这个本该需要我们照顾的阿姨却在时时刻刻关心着着我们;关心着机器是否运行的正常;关心烟叶经过真空回潮后的质量是否合格。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却像个老兵一样严于律己,时刻把责任牢记于心。她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一个“老兵”。

  每天面对着枯燥轰鸣的机器,机械的重复一个个流程。但她脸上却永远挂着笑容,拿着一把扫把做好自己本分工作。我时常会想是什么原因让她20年如一日的尽心工作?我想正是因为她热爱新烟。她陪同新烟一起成长,她默默的为之奉献自己的力量,只为新烟的明天会更好!

  新烟就是我们所有员工共同的一个家。我们每天要在岗位度过一天中的大半时间,但我们是否能做到像爱自己的家一样爱着我们的企业,我们可能总是在思索企业给予了我们什么,但静下心来想想,自己到底给予了企业什么呢?企业就像一片广阔的沃土,每个人开始的时候都是一颗普通的种子,我们在这片沃土上发芽生根,企业为我们输送“养分”,而我们为企业注入“生机”。也许只有明白这个道理,才能真正做到热爱这份工作,热爱我们的新烟。

  是她对工作的用心,操心,责任心,教会我迈出工作正确的第一步;在我疲惫不堪时,是她的一个鼓励的微笑,让我忘记疲劳;在我迷茫不前时,也是她给我动力让我终于可以独立的站好这一班岗。她就是制丝车间预处理工序一个普普通通的操作工,一个值得尊敬的“老兵”——张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