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动力车间怎能没先锋?

“我与新烟共成长”
2013年07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白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说起动力车间,大多数人都会想到一些老师傅们的丰功伟绩和动力车间曾经的光辉岁月。然而有这么一批年轻人,他们埋头学技术,从不抢出风头,一心以动力车间未来为己任,低调而不低俗,却以一次次令人信服而满意的答卷,向人们展示着他们成为动力车间先锋的潜力。

  温总理曾经说过,“青年人身上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这就需要努力学习,特别是要有严谨的学风和诚实的态度。不图虚名,不度虚生,为以求真的精神做踏实的工夫。”

  责任,是青年员工学习小组成立的初衷。踏实,是小组成员共同的态度。真实,是这群动力先锋们共同的追求。就这样,青年员工学习小组在党支部的关怀下悄悄组建了起来。

  任何一个青年员工,一个刚进单位的大学生,都有急切地融入这个集体的愿望,都有展示自己能力的期盼。可是往往实际情况让人觉得事与愿违,很容易打击积极性。这是出于为了让青年员工们更快融入工作环境,保持信心和积极性的目的,团支部带头成立了这个学习小组。无论是活动目的和形式,都是不拘一格,独树一帜的。

  动力车间设备种类多,工序繁,短时间内青年员工完全掌握困难比较大。所以学习小组的成员通过头脑风暴和讨论,富有想象力地开展学习成果展示活动。通过调研、学习和制图,把收集到的设备和工艺信息全部制作成课件,向车间展示。从收集资料到项目发布,所有的工作都由自己亲手完成,对每个人都是综合性的锻炼和提高,既熟悉了设备和工艺,又锻炼了发布能力和软件操作。这样的活动在动力车间,甚至全厂都是史无前例的。

  这支特殊的先锋队队长是朱晋,说是队长,但其实对于这个更像是兴趣爱好社的团队来说,他更像是一位大哥哥,而非核心式的领导。“我就是不想看着你们再走一遍我走过的弯路。”团队成立之初,朱晋就这样对大家说。虽说谈不上老员工,但是作为动力车间团支部书记的他,总喜欢背着手说一句“唉,我老啦!”谁都知道这是一句玩笑话,但其中的滋味,也许只有他自己能够体会。

  刚来烟厂的时候,朱晋和我们所有年轻人一样,满怀壮志与抱负,渴望迅速学的一手好技术好本领,能够在青黄不接的动力车间挑起一根大梁。可事情总会不那么如意,俗话说年轻气盛,青年人的眼光一旦过高,双脚就会不自觉的离开地面,所谓飘飘乎也。在一次电气故障维修时,正当老师傅们认真讨论解决方案时,朱晋挺身而出,认为自己找到了方法,立马动手操作。说时迟那时快,幸亏一位在场的老师傅眼疾手快,断掉总电源,否则连朱晋自己都不知道,当时徒手触碰的,正是靠近漏电最严重的部位,只是肉眼很难观察到。避免了一场后果未知的事故让朱晋扎扎实实上了一课,虽然老师傅们并未将这次违规操作追究下去,但是他自己心里早已做了无数次检讨和自我批评了。从那以后,朱晋就下定决心,戒掉浮躁,潜心学习本领,一颗为后辈年轻人铺路的种子,也悄悄地种在了他的心里。现在,动力车间已经具备相当规模的青年工人队伍,一支技术先锋队应运而生。

  对于青年人来说,旺盛的生命力并不是唯一的资本,用生命作代价换来的教训未免太过沉重。这样一支踏实勤奋甚至有些老成的“先锋队”,却用最特殊的方式宣告着新青年的到来,平平淡淡的工作背后是轰轰烈烈的理想。动力的确需要有一支先锋,但他们锋而不图利,因为“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