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我不抽烟【图】

2013年0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我小时候从未见过老爸抽烟,即便他的应酬比我脑袋上的黄毛还要多,我也未曾从他深蓝的衬衣上闻到一丝烟味。那还是拿着一毛钱去买冰棒便乐得屁颠屁颠的年代,每年过年都被送来各种听都没听过的野兽的肉打五脏庙,家里的每个角落我都清清楚楚可以被老妈藏些什么好吃的,但令人惊讶的是,每当家里来了客人老爸总会变戏法一般变出一条条烟叫我拿过去,以致后来看了《东邪西毒》后我总是忍不住追着老爸的屁股,看看他都带了什么法宝。

  妈妈不喜欢有人抽烟,包括妈咪的老爸也不喜欢抽烟,所以家里上至老人下至看门的大白都有一口雪白的小牙。每天早上第一件事便是打开窗子透气叫我起床吃早饭,还未经受地道战等抛头颅洒热血这样的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我,已经自创了“打倒起床、坚决不起”这样的专业口号来抵制老妈的独裁。这样的幸福时光延续到了上小学,我还清楚的记得开学第一天我贪睡到第二节课才自在悠闲的溜达到教室,那可恶的老师跟老妈打了小报告,说不让我上学竟敢不遵守纪律上学迟到。那个四十多岁的老男人,呲着一口被烟熏黄的老黄牙,一手打造了了我生命中的第一个污点,从那之后的十六年里,我几乎都是最早到学校的,包括上班后的这几年。

  作为一个家族中最小的女孩子来说其实是一种悲剧,未曾身在其中的是不会懂得这种悲哀的,你永远会被大人以慈爱的语气推去和哥哥姐姐玩,而哥哥姐姐所做的事永远令我望而生畏。几个老哥最大的爱好便是让我站在他们的秘密基地门外帮他们守风,而他们则在里面云雾缭绕快活似神仙。本姑娘的脾气也不是一天两天有的,也想过一走了之谁管你的鸡毛蒜皮,可哥哥们一句“以后再也不带你一块玩”这种毫无逻辑的威胁便冲垮了我的城墙。在门外蹲着的时候我会叫大白过来陪我,可它也嫌烟味呛任凭我怎么用草叶编成的蚂蚱引诱都不鸟我。

  上了初中的孩子人人都学会的最整齐的事不是1+1=2,而是早熟。人人都在说喜欢啊爱啊一笔一字的写下自己现在看来都前言不搭后语的情话,渴望得到一次放学一起回家的机会,那样脸红心跳的文字我也收到过几回,不算小学三年级那个貌似是想抄我作业才让我莫名其妙的猜神马“我爱你”的男孩,他就是第一个追求我的人了吧。我记得他有双明亮的眼睛,手指间总有一根烟飞来飞去飞光了我的所有好感。我是课代表,所以很不幸的每天都要因为交作业这件小事而向后面的那些男孩毁灭我的淑女形象。他们会嘀嘀咕咕许多我听不懂但隐约觉得是不好的话,而使我脸红愤怒暴跳如雷,有一次一个老师都搞不定的男生被催急了想找我的麻烦,他一把按住了那个人笑呵呵的递上了一支烟,转头对我说“走吧”。我倔强的没有看他一眼扭头便走,日子重复的过下去让人以为没有尽头,可几天后的转学改变了这个观点,我再也没见过他。

  我的同桌相当喜欢抽烟,上了高中的孩子已经不像初中的小孩那样耍帅,而是开始真正的打扮自己,不得不说男孩留点小头帘也是一种风景,但我就是理解不了他们有事没事吸烟的破习惯。我同桌肯定是恨极了我,因为那时我的臭脾气可以说达到了一个巅峰。抽烟,揍你;先给别人讲题不先给我讲,揍你;上课跟你聊天聊的好好的突然不理我,揍你;不给我唱歌,揍你;敢还嘴,揍你.....诸如此类数不胜数,以致每每回忆起那个时候的我都忍不住穿越回去检查一下脑子是不是进了猪肉绦虫,只和他生气,只和他有说不完的话却还有发不完的脾气。因为我小时候坐下的支气管炎,他戒了好久的烟。再回忆当年是找了什么茬生他的气换了桌现在我也想不起来了,只知道现在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己。可每每回忆起毕业的时候一个好朋友对我说“你知道吗,你当年离幸福真的很近”的时候,也只有莞尔一笑。

  他也不抽烟,我从未想过我会遇到脾气这么好的人,当然除了他打架的时候。他说我是他见过最善良最可爱的女孩,这让我忍不住提醒他不要对我这么好不要说这么多情话,因为有一天他要是离开了,我会难过的死掉。和他在一起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想象我们的将来,想象我会穿上洁白的婚纱成为他的妻子。我得咬紧嘴巴不让自己哭出来,因为我的两个最好的姐们告诉我结婚的消息时我像个疯子一样又哭又笑,这要等我结婚了那还得了?以致于在看到他在病床上死活不睁眼时我还没忘了提醒他答应过我的婚礼,仿佛积攒了过去二十多年所有的温柔一次迸发,我小心翼翼的提醒他不可以食言哦,却听不到一句回音。那天我吸了第一口烟,很呛,我想他一定不喜欢我这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