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烟叶·楼房·好日子

2012年1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编辑整理 作者:梅璐垚
A+ A

  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微风轻拂,把涂抹在山川大地的那层金色摇曳得波光粼粼。我伴随父母去老家看望86岁的姥姥。刚一下车就被眼前那一排排新楼房所吸引。放眼四周,田野稻浪翻滚,山峦青翠葱郁,欢腾的小溪里白鹅在戏水,一群山鸡在草丛中觅食,我不禁慨叹:家乡的变化真快,家乡的景色真美。

  一路兴奋地走近姥姥家,看到房前原来那片空地上竖起的一栋崭新的楼房,便忍不住问:“那是谁家的楼房,修得好气派。”姥姥说:“是‘焕老’家的。”哪个焕老?我一时未反应过来。父亲见我惊讶,便解释说是一个叫梅光焕的村民修建的,寨子里的人不喊他全名,只叫他焕老。

  烟叶

  傍晚,我径直走进那栋楼房,房主人焕老好客地搬来靠背椅让我坐下。打过招呼,我看见正屋里陈设着的彩电、冰箱,地面铺的是瓷砖,墙面粉刷得雪白,室内摆设整齐洁净。再仔细打量眼前的焕老,中等个儿,衣着朴实,说话平和,面目善良,五十多岁的模样,一看就是老实本分的庄稼人。我问焕老:“建这么大一栋楼房,不容易吧?”他点头默认。告诉我这房子能修成,得从十多年前开始种烟说起,是烟叶创收让他盖上了楼房、过起了好日子。焕老打开了话匣子。

  除了耕田种地,家乡人有两项谋生的技能,一是打岩垒坎、修桥铺路,做出的岩工活计绝对是远近闻名;二是烧制砖瓦,因火候技术掌握处理得好,烧制出的砖瓦色青质硬,建房修屋少不了。但焕老对这两项技术都不太精通,庄稼活也不是很拿手,一年到头在地里忙碌,就是忙不出个名堂来,看到别人家的新房一栋接一栋地盖起来、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而自己家刚能填饱肚子,只能留守在上辈老人留下来的那几间矮小可怜的木板房里,心里真的很着急。说到这里,焕老有些不好意思。接着,焕老提高声音说:“那年县烟草公司到村寨里宣传动员种烟,希望村民把握好政策的机会,充分利用山区适宜种烟的优势,大力发展烟草事业。说只要科学种植,有烟草公司全程跟踪技术服务,种出好烟叶,保准咱老百姓迈过贫困‘门槛’,过上好日子。听到这里,我感觉有了希望,便不再外出做事,地里也不再都种口粮,而是把几亩土地整理出来栽种烟叶。从整地、育苗到移栽、管理,一年到头围着烟地打转。比护理新生儿还专心细致,遇到难题就去请教烟技员,最后干脆跟烟技员说好,一星期来烟地里巡视一次,好当面咨询各个环节上的技术问题。”这时,焕老的妻子接过话茬:“他把种烟看得比啥都重,从早到晚都是围着那几亩烟地打转转,施肥、浇水、扯草、抓虫、打顶抹叉,收割、烘烤,样样自己把关。”焕老笑了:“既然选择了种烟脱贫这条道,那就得不含糊地走出个样子来。”

  焕老告诉我,辛苦有了回报,到年底,他的几亩烟叶获得了大丰收,换回了一沓沓的人民币。面对收获,焕老信心倍增:继续种烟,要在质量数量上求实效,见真功。他说到做到,第二年把所有的土地都整理出来栽上了烟叶。从此,他在烟地里忙得更勤快了,时常掏出一个笔记本在上面写写记记,到了收割烘烤季节就把妻子拉上,和自己一起忙碌。由于他全身心的投入,讲究科学,管理到位,所种的烟叶有质有量,得到了烟草公司和烟技员的一致好评。年年种烟年年创收,家底一年比一年丰厚,焕老的楼房梦在脑海里折腾了七年,已冒出了基本的轮廓:再过一年,我要用种烟积累的钱盖一栋新楼房。

  楼房

  就这样焕老瞄准种烟脱贫致富这个方向坚定地走着,浑身有一股子使不完的劲。从春到秋,从冬到夏,他忙的全是烟叶生产种植,那份守护与责任,犹如一位母亲在守护自己的孩子。每道种植环节,每项管理技术,他都按操作程序科学合理地实施到位,一心扑在烟地里,还经常去烟草公司咨询请教烟叶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他一天的活动路线就是“三点一线”的“家——烟地——烟草公司”。

  一次,烟技员来他家核实签订种植合同,见他家还是多年失修的矮小旧木房时感叹着:“焕老,你这房子该旧貌换新颜了。”焕老听后笑了笑,说:“有烟草公司做后盾,有你的技术指导服务,相信用不了多久,我就会有一栋属于自己的新楼房。”烟技员跟着笑了:“那是一定!凭你种烟这么上心,楼房会有的。”功夫不负有心人,焕老执着地打完了烟地里的“八年抗战”。2006年的冬天,他喜滋滋地从银行取出现金,选定一个吉日,破土开工建楼房。拉线定位,打基础垒砖块,不出三个月,一栋两层近三百平方米的崭新砖瓦楼房竖起来了,搬进新楼房的那一刻,他欣喜得直流泪:“感谢共产党,感谢烟草公司,让我靠自己的劳动建起了美好的家园!”

  好日子

  楼房建起来,焕老整个人也变了样儿。山里人从没穿过西装,他第一次走进专卖店,买了一套西装穿在身上,人一下子精神了许多,走路时腰板比原来更直了,说话的声音比过去更“硬梆”了,往日难得一笑的脸上挂起了笑容。焕老盘算:“我种烟有基础,又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候,我得继续种好湘西优质烟叶,让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好上加好。”

  十余年的烟地耕耘,焕老的种植技术在村寨里数一数二,遇到问题能亲自处理,加上现在的种植环境大为改善,烟草公司经常下来进行质量跟踪服务辅导,还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再加上烟水配套工程建设的稳步推进,让他更是有了用武之地。而今,烤房大力改造更新,有了更为先进科学的烘烤操作原理,不仅烟叶的质量大幅度提升,而且减轻了烟农的劳动强度。烟草公司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普及信息化操作流程,大力推行现代烟草农业,改善烟叶种植环境,这些都给烟农科学种植、增加收入吃上了“定心丸”。山区群众的劲头更足了,种烟的积极性更加高涨,烟农的口袋也一年比一年鼓了,彩电、冰箱、洗衣机、摩托车等进了农家小院。靠种烟走出困境的焕老深知好日子才刚刚起步,更美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他提醒自己不能满足现状,要身在山里、放眼山外,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学习掌握更多的科技知识,种出更多优质的“湘西金叶”,创造更丰厚的经济收益,向党中央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昂首前进。

  如今,在烟区像焕老这样靠种烟摘掉了贫困帽子,建了新砖瓦房,过上好日子的农户有很多,他们有个共同的感受:是改革开放的春风给山里人带来了喜悦,是党中央支援西部开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唤醒了山里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是烟草企业全方位的扶持与帮助,让山里人过上了口袋有钱、不愁吃穿、生活富裕、精神乐观的甜蜜日子。相信山区更灿烂的好日子正握在人们的手心里,印在人们的脑海中,不久的将来,就会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