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班长戒烟

2012年1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国家电网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一支香烟能有多大的作用,恐怕没有多少人去仔细地研究过,但在红丽嫂子的心里像明镜似的。

  红丽嫂子是何许人也?她是长江的妻子,而长江真名叫李江,是我们线路班的班长,别看他是班长,在家里他可得听红丽嫂子的。因为长江的家是线路班,而红丽的家是长江的特许宾馆。因此李班长在我们面前常常说:“别看俺在家里是三把手,俺可享受的是五星级宾馆的待遇,我就和你嫂子说过,我如果工作忙不回家,你就权当没有俺这个人。”

  说起班长的烟瘾,那可是真叫大,别人吸烟当消遣,而李班却拿吸烟当吃饭,我们都逗他:“班长,你宁舍一顿饭也不舍一支烟,俺嫂子是不是还不如一顿饭?为了嫂子,你可要戒烟啊!”

  说起班长戒烟的事情还得从头说起,那是今年在南全甲乙线农网升级改造施工现场,都过了大半晌了,肚子饿得咕咕叫,施工也进行到收尾关键阶段,班长在杆顶上搭好紧线机,等待紧线。这时可能是班长真饿了,烟瘾也顶不住了,于是在杆顶上就去摸自己口袋里的香烟,就在点烟的空隙,已经打好的紧线机突然反弹,正打在班长的头上,幸亏带着安全帽,头顶没大碍,而额头却被划开一条大口子,鲜血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我们赶忙把班长送到医院……

  当红丽嫂子急匆匆地赶到医院时,班长的额头已经被层层的纱布包扎好了。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班长,红丽嫂子一句话也没说,她拿起班长放在床边还带着血迹的衣服,摸摸索索掏出班长的香烟。她知道医生都嘱咐过,病房里不能吸烟,但这个时候一支香烟对班长来说就是一剂灵丹妙药,管用得很。当红丽嫂子把剩下的唯一一支香烟递给班长的时候,班长重重地咽了口吐沫说:“我要戒烟!”

  红丽嫂子诧异地看着班长,心里想你是不是在说胡话!这么多年了虽说夫妻两个和别人比聚少离多,但她对班长的了解却是任何人都比不了。这回班长说要戒烟着实让嫂子吃了一惊,嗔怪地说:“就你!你能把烟戒了,你让俺做啥都行!”

  “行!只要俺戒了烟,俺就让你依俺一件事。”

  “啥事,你说?”

  “俺要你把俺一年节省下来的烟钱,都用来孝敬父母,只要你答应,俺就戒烟!”

  “行!只要你能戒了烟,别说这些烟钱,就是再多俺也答应你。”

  “好!空口无凭,立字为证。”

  “行!俺还要把你的这支香烟当做凭证。”

  就在医院的病床上,班长和嫂子签下了军令状,这一签,班长可苦了。

  在医院的病床上,有护士、医生、院规的约束,班长没有违反军令状。

  班长刚回到工作岗位上那阵子,班里的人都知道班长和嫂子签军令状的事,大家有吸烟的也都尽量避开班长。可时间一长,大家也就不再避让,有些时候,还特意地引诱他说:“班长,来一根,反正嫂子又不在跟前。”

  “你嫂子对俺这么好,俺可不能说了不算,算了不说,不能抽!”班长还是没有违反军令状。

  有一回,领导看到满头大汗的班长,递上一支香烟,说:“工作要注意休息,来抽根烟,歇一会!”班长不好拒绝,接过来,在鼻孔处闻闻,把它夹在了耳朵边。为这事,红丽嫂子常笑着说:“俺长江真像是变了个人!”

  为这事,班长背后偷偷和我们说:“你们可别听你嫂子瞎叨叨,什么军令状,那都是俺哄你嫂子的小计谋。俺能戒烟一是为了自己的身体,二是为了自己未能尽孝的父母,更重要的是为了安全规程不再用血来警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