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我们是活跃在卷烟营销战线的80后

2012年04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庆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都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纵观行业上下,此言差矣,你看,永川分公司的营销战线上遍布了80后忙碌的身影,那是一张张略带稚气的脸庞,用年少的莽撞和火热的青春悄然写下奉献的伊始。

  小鬼头——婷婷

  背包里花花绿绿的总是塞满零食,不按时吃饭的丫头个子小小的,平日是难得在办公室里见到她的,当一日的市场走访结束,小丫头就悄悄闪进来,“我又多完成了50条!”在区域主任面前自豪地咧开嘴。

  作为城网客户经理,每当繁杂的工作任务下达,小鬼头就总是不老实,捂着嘴偷偷抱怨几句,然后马不停蹄又奔去了她的“地盘”。那是城网9个服务区域中客户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地段,由于是新城区,每个月的新增客户络绎不绝,所以这里的任务自然也就是最重的。小鬼就这样每天奔走在200多个零售客户之间,与形形色色的长辈们谈论着“生意经”,为完成公司品牌培育任务,也为最大化零售客户这些大朋友们的收益,她做起事来总是一板一眼,一改平时丢三落四爱捅娄子的马大哈形象,严肃认真对待工作上的每一件事。

  在推进公司品牌培育工作的进程中,习惯了单一化品牌需求的零售客户往往很难理解公司的各项培育策略,在既得利益的小圈圈里打转,这样的形势在小鬼头的嘴里被称为“严峻”,别看她个子不高,体型小巧,却是工作上的铁腕,面对客户的不理解,竭尽所能把她理解的策略捣鼓成最适合客户理解的通俗字眼,然后从小小的身体里爆发出大大的力量,以最高分贝和盘托出,毫不马虎的塑造着严厉的小王经理形象。工作当然不会总是一帆风顺,一天下午,她揉着眼睛挪进办公室,按习惯她这个时候应该在“地盘”上施展拳脚,现在却眼眶红红,嘴里嘀嘀咕咕。经过区域主任的询问,才知道原来是一位一向很固执的零售客户与她起了争执,任凭她怎么解释情况都听不进,还干脆就在电话里开骂,把小鬼头急得眼泪直冒,跑进来搬救兵。在区域主任近2小时的解释后,那位火爆的客户终归是慢慢熄火了,小鬼头嘟着嘴不吭气,揉着手指头半天才冒出一句:“那我下次态度应该再好点”。

  小小的身影顶着骄阳烈日在市场上急行军,一家一户的宣传品牌、指导经营,这样的行为她肯定不会认为是在奉献,就好像她常常教导我“别总窝在办公室里,多在地盘上走走,你就慢慢长进了!”哈哈,小鬼真鬼。

  粗线条——三顺

  也不知道怎么就把她的名字叫成了热播韩国连续剧里的女主角,一直觉得这两个人除了名字长得像,哪里都扯不上关系,直到我也调进客户服务部,总算是发现原来居然还有那么一点是一致的,同样都是粗线条。

  87年出生的三顺看上去很年轻,像高中生,穿着打扮是地地道道的假小子,以致众多不了解内幕的客户都称她为“小兄弟”,所以三顺的工作任务完成后就多了个步骤,“我是美女,不是帅哥。”不厌其烦的每次都得解释一遍,引来知情的和不知情的都欢乐一番,粗线条显然不会介意这些,嘴角一翘,眼睛就眯成月牙了。

  不要小看这个80后的假小子,公司的卷烟配送就都靠她内外打理,虽然也是边摸索边进步,那副运筹帷幄的架势还是有模有样的,每个星期都会给送货员们开一次例会,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每次时间都不长,严重体现了年轻人的作风,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最大的问题。她说配送也是公司与客户之间的纽带,客户经理是精神纽带,配送就是物质纽带,一个是送经验送信息,一个则是送卷烟送质量,所以纽带当不好可是要出大问题的。就凭着自己的“纽带”身份,粗线条手下干的可是细活,一丝不苟的保证着送货质量,出现问题亲自联系相关方面快速解决,年龄是小的,气场是大的。

  不拘小节的三顺这几天老不见踪影,一天中午吃完午饭回到办公室里休息,在门口和她撞了个满怀,“站稳哈,不要倒哦!”假小子扬着浓眉毛就爱和我开玩笑。“还不去吃饭啊,再晚点就只有喝汤了哈,最近忙什么呢,一直不见你。”“客户接连反应卷烟外包装出现褶皱的情况,还没有找到根本原因,急死我了,现在天天做跟踪调查呢,我得再去跟趟车,你好走,我不送你啊。”边说边抹着汗水跑了。

  因为三顺是粗线条,所以不在乎别人总把自己叫成“小伙子”;因为三顺是粗线条,所以一忙起来就忘记吃饭;因为三顺是粗线条,所以这根纽带当得单纯不计较会得到什么。

  老实人——建哥

  “建哥,来帮我看下这里怎么弄。”“好的!”客户服务部里有一个比女生还要纤细的帅哥,据说那是从专卖科挖过来的人才,很快上手营销工作以后,老实的建哥就有了新的口头禅“好的”,不管谁申请帮忙,就会看到建哥马不停蹄。

  坐在我正对面的这位苗条的帅哥是烟草行业的伟大奉献者,不仅是行业的工作者,还是行业消费者,我只能说我对面是云雾缭绕的仙境。建哥是我见过最勤恳的人,对工作毫不推辞,不管是否分内的,一句“好的”让加班就这样变成浮云。虽然他每天都一边认真工作,一边慷慨地让我享受各类二手烟,但我还是决定暂时把个人恩怨抛开,因为有那么一件事,让我对80后的他相当佩服。

  又是午休时,建哥趴在办公桌前翻日历,我不解:“建哥你查黄道吉日啊?”“我在想我什么时候请婚假呢?”对面懒懒的声音显得很淡定。“啊?你不是结婚了很久了么,难道一直没有请过婚假?”我不信他这么勤恳,更不信嫂子能这么轻易饶了他没能相伴去蜜月。“恩,都要两年了,还能请不?”建哥抬起头,我从他脸上总算看到了少许担忧。年轻人谁不爱玩,除开年休假,谁不想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多休息几天,人生如此重要的唯一的假期就让他至少是延期了,我严肃认真地说:“建哥,你真伟大,为了烟草事业奉献终身啊!”然后对面噗嗤就笑了:“太搞笑啦,我哪里顾得了那么多哦,只是自己该做完的事情总还是不能拖着不做吧,做完了心里才轻松。”

  建哥常常忙碌在各个科室,虽然他已经是客服部的人了,但多面手的实力让他成为公司里的抢手货,当然更多是因为他那句口头禅。好的,其实只要感情好,有没有婚假也无所谓;好的,其实工作总是要做的,谁做都一样,只要能做好做完;好的,其实建哥还是不老实的,加班会跟家人说是和同事吃饭,让家人不用等。

  这是穿梭在品牌培育市场上小鬼,这是奔走在卷烟配送路程上的粗线条,这是忙碌在营销后勤舞台上的老实人,这是一群成长在烟草行业的80后,我们其实并没有对行业多么深刻的理解,也没有口号里喊过的要抱定奉献一生的崇高意念,我们只是在眼看任务完不成的时候会急,只是在工作出现突发状况的时候会忧,只是在连续加班之后会悄悄想要偷懒,这是真实的我们,尚未褪去青涩的外壳,用好像永远也耗不尽的热情展现着各自的价值,活跃在卷烟营销的战线上,终会破茧成蝶,光彩耀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