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正文

2016年全国烟草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科学谋划科技创新工作 杨培森出席并讲话
2016年03月29日 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报道  3月25日,2016年全国烟草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5年及“十二五”时期行业科技创新工作,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工作重点,部署了2016年主要任务。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杨培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培森在讲话中指出,2015年,行业科技创新工作呈现诸多新亮点,卷烟产品升级创新成效明显,新型烟草制品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蚜茧蜂防治蚜虫实现跨越式发展,烟草基因组研究向产业应用迈进,履约工作稳步推进,行业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十二五”时期,行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关键技术研究迈向战略高端,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体现在“迈上六个新台阶”,即中式卷烟发展、卷烟生产制造、卷烟降焦减害、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迈上新台阶,形成了“始终坚持六个不动摇”宝贵经验,即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中式卷烟发展方向、重大专项带动、持续增加创新投入、人才第一资源不动摇。

  杨培森强调,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学谋划“十三五”行业科技创新工作,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把握“四项基本要求”:即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把握五个基本定位作为基本遵循,把建设创新型烟草行业、支持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历史使命,把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烟草产业发展升级作为核心要求,把顺应全球科技创新新趋势、抢占技术制高点、提升中国烟草国际竞争力作为战略导向。要努力实现“一个发展目标”,即努力把烟草行业建设成为创新型行业。要抓好“六大发展关键”,即培育创新发展新动力、塑造创新引领新优势、实现创新水平新提升、完善创新合作新机制、推进创新服务新转变、强化创新基础新支撑。

  就今年工作,杨培森提出,在产品创新方面,要以品牌创新带动产品创新、以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创新、以品类创新引领产品创新。在降焦减害方面,要认清发展形势,突出责任担当,不断提升降焦减害水平,稳步推进控烟履约工作。在新型烟草制品研发方面,要在技术研发上下功夫,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在烟草基因组研究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布局规划;加强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加强资金投入,搞活研究机制;加强人才集聚,打造合作平台;加强应用研究,力争早见成效;加强跨领域研究,拓展烟叶使用范围。

  会上,国家局科技司司长张虹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深刻理解科技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切实践行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提升科技创新、科技减害、科技增效“三个水平”,坚韧不拔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会议宣读了中国烟草总公司《关于2015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关于公布第四届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项目的决定》《关于表彰奖励烟草行业“十二五”科技创新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对获奖者进行了表彰。浙江中烟、云南中烟、河南中烟、安徽省局(公司)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邀请有关专家围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作专题讲座。

  国家局、总公司机关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行业各直属单位分管科技工作负责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和部分省级质检站站长,有关科研机构负责人,2015年度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奖及第四届标准创新贡献奖部分获奖代表参加会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