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对专卖管理数据化分析与开发的思考

2013年08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健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3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确定了行业发展新的目标和新的定位,明确提出“队伍建设要有新要求”工作任务。在行业发展面临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在行业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要求下,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包括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更加适应行业改革需要,为行业发展服务。随着近年来专卖管理信息化的深入,在队伍建设方面,企业积累了大量的队伍建设的管理数据,如何有效的利用这些数据,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呢?笔者试着畅想如何在原有专卖队伍建设数据的情况下,合理的“数字语言”,进行分析论证,为企业培养专卖高技能后备人才、选拔优秀人才、树立标兵榜样、分级管理等提供最有效的科学依据,提高企业在选人、育人、用人工作的精准度。

  一、当前专卖管理工作在使用数据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是专卖管理数据没有形成一个分类明确、区间分明、准确完备的数据库;二是专卖管理各类数据转化应用工作欠缺,没有固定的对比分析模型,数据没有得到充分和深入的利用;三是在使用数据过程中,部分数据由于没有得到有效的整合、使用,从而致使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了无休止的重复统计中;四是没有报表浏览、简单查询、一户式查询、综合查询、单一分析、模糊预测、过程监控等仍是日常工作中专卖管理数据利用常见形式。

  二、解决问题的思路及对策

  (一)构建专卖分析数据库 

  笔者在这里建议用EXCEL建立专卖分析数据库,根据对行业工作了解,大部分从事行业的人员都会使用的是EXCEL表格,且EXCEL表格具有良好的通用性和易用性,可以充分发挥其灵活性,从各个维度、各个层次对企事业单位数据进行分析。尽管EXCEL2007已经解除了以前版本只能处理65536行数据的限制,但是也要考虑到数据库如果过于庞大,运行速度会降低。因此,建立数据库时如果数据库偏大,可以将数据库拆分成几个小的数据库。

  一是要构建辖区市场监管员市场净化率数据库。市场净化率是指市场管理对象依法依规经营的程度,反映着市场管理效果。因此对市场各片区、各市场监管员每月的市场净化率进行收集,分析显得尤为重要,从每月的市场净化率波动情况可以折射出某一片区在某一时间段市场管理工作情况,尤其是在进行专项行动之后,对活动前后的市场净化率做一对比分析,更能说明专项行动治理的效果。

  二是要构建好辖区市场监管员日志撰写规范率数据库。日志撰写率可以通过日志撰写的规范次数以及日志撰写是否及时来进行衡量,他体现了市场监管员、稽查大队长是否严格履行了工作职责,是否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对每天市场管理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予以记录,是否按照大队制定的季度、月度市场访查计划、对辖区进行了有效监管,同时,通过构建日志撰写规范率数据库,可以有效的解决专卖人员“干了什么、都怎么干的,干了不会说、不会写的”的问题。

  三是要构建好辖区市场监管员信息知晓率数据库。信息知晓率是指对“12313”投诉举报电话、辖区专卖市场监管员的个人信息等内容进行抽查询问,以此检验市场监管员是否在市场监管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同时也是对辖区内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内容是否及时的另一个侧面的反应。

  四是要构建好辖区法律法规宣传规范率数据库。通过构建此数据库,可以检查是否在每年的“1.1、3.15、7.3、12.4”等常规性法制宣传期间,是否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是否达到了教育、宣传的目的,同时,可以通过设计卷烟零售户相关基础法律法规知识问卷,以此进一步补充说明法律法规宣传规范率的有效性。

  五是要构建好辖区市场监管员真假卷烟鉴别情况数据库。通过对辖区专卖人员进行真假卷烟鉴别的测试,可以得出该数据,以此来反映市场监管员掌握真假卷烟鉴别工作的能力,当前,随着涉烟违法犯罪分子更加隐蔽化,卷烟违法分子在制假、售假的方式越来越隐蔽,如何练就好市场监管员在市场监管工作中的火眼晶晶,笔者认为可以通过构建真假卷烟鉴别情况数据库来说明此问题。

  六是要构建好辖区市场监管员学历证书获得情况数据库。通过构建此数据库,可以为专卖人员从事市场监管员分级评聘工作,后备人员培养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七是要构建好辖区市场监管员技能鉴定持证情况数据库。技能鉴定证书情况反映着从事烟草专卖管理岗位的等级凭证。通过构建市场监管员技能鉴定持证情况数据库可以为从事市场监管员分级评聘工作,后备人员培养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八是要构建好辖区市场监管员打假破网提供信息情况数据库。面对打假破网的新形势、新任务,涉烟违法情报信息在打击制售假烟网络案件的战役中功不可没,因此,市场监管员每提供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我们都因该予以高度重视,有效记录,重点打击、打假破网,同时对于市场监管员培养的特情耳目,要按照规定对给予举报费用予以记录,建立明晰台账,但要注意保密规定,同时运用数据来分析提供信息的数量、质量、破网后的总案值等来建立打假破网提供信息情况数据库。

  九是要构建好辖区市场监管员专卖信息发表情况数据库。新时期专卖人员不仅要会对广大卷烟零售户、消费者进行日常宣传,同时更要将工作中好的做法、亮点、特色在报纸、杂志、书籍、网络等媒介中予以充分报道,正面宣传,争取得到最广人民群众对专卖管理工作、卷烟打假工作、市场监管工作、举报投诉工作得到有力支持,同时对我们积极宣传的“润夏”文化品牌产生认同感,并对烟草行业奉行的理念和价值观的进行理解与支持。

  十是要构建好辖区市场监管员参加竞赛获奖情况数据库。当前行业正处在行业改革之中,“队伍建设上水平”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专卖队伍,国家局、区局、市局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开展全市、全区、全国级别的竞赛,对于能够代表市局、区局参赛的人员,本身就是一种实力的证明,我们将这些情况记录在数据库中,可以方便人事政工部门、选人、育人、使用人给予一定的数据支撑。

  明确了数据库的构建目标后,就可以从不同地方收集分析数据。这些数据既可以从B6系统、OA系统、金蝶软件获取,也可以从企业单位的其他信息系统导出。

  三、专卖数据的分析

  数据库建立好之后,就可以充分利用EXCEL的数据分析挖掘工具,灵活方便地对数据进行分析。下面介绍几种常用的分析方法。

  (一)对比分析

  建立的数据库如果包含了一段时期的数据并进行归类后,可方便地实现对比分析。这里面需要用到EXCEL的数据透视表工具,首先将光标定位到“数据表”,单击“插入数据透视表”,并根据需要选择报表筛选字段、行标签、列标签字段以及值字段。在作对比分析时,应该在列标签选择时间字段,并选择需要进行对比的时间段。透视表建立后,可以通过报表等字段筛选数据的范围,例如既想看全体专卖人员持证情况,又想了解辖区内几个部门的持证学历情况,就可以运用在邻近单元格建立公式对数据进行比较分析。

  从上图(图一)我们就可以很快速的分析出来,X单位的持证情况和辖区内各单位的持证情况,而不用再去系统内进行查找。同时我们可以利用上述数据轻松的制作出来对标效果分析图,供参考使用

  (二)趋势分析 

  趋势分析也是专卖分析中的一个常用方法,专卖人员可以从原有营销数据中对片区卷烟销量进行导入,从而对片区卷烟销售数据变化趋势看出数据的长期变化趋势及季节趋势等。

  用EXCEL建立趋势分析时,也要建立数据透视表并选择要分析的字段。作趋势分析时,可以辅以图片更能直观地进行分析。将光标定位在数据透视表内,单击“插入折线图”或其他图形模板,并调整图形格式就可以制作出专业的图表。 

  (三)结构分析 

  结构分析可以看出数据之间的构成分析。在EXCEL里面作数据的结构分析时也可以通过建立数据透视,选择要分析的数据字段进行分析。同时,还可以制作数据饼图等进行直观的观察分析。

  例如:XX市局的专卖人员学历结构分析图

  (四)雷达图分析

  雷达图分析可以对专卖人员的综合实力进行评估=的一种综合评价方法。当指标值处于标准线以内时,说明该指标低于同类平均水平,需要加以改进;若接近最小圆圈或处于其内,说明该指标处于极差状态,是危险标志,应重点加以分析改进;若处于标准线外侧,说明该指标处于理想状态,是优势,应采取措施,加以巩固和发扬。

  下面笔者就以上观点建立了一个综合型专卖人员雷达图:

  笔者尝试将一名专卖人员的指标进行分解,按照一定的比率将学历证书情况、持证情况、每月的市场净化率得分情况、基础信息知晓率情况、辖区管理情况、绩效成绩等情况按照比率进行调配,试着使专卖人员可以通过此表清晰的分析出自己的优势、弱势、机会、以及威胁,从而进行个人全方位的提高。当然这是个简易的数据模型,相关的数据并未经过科学的核算,按照权数比重值进行恶心分配,但仍可以从上图看出,这名市场监管员在个人素质(学历教育、技能培训)方面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而在市场管理方面则是需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