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充分发挥移动监管平台在市场检查中的功效

山西省局注重信息化建设提升市场监管水平
2013年04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梁言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作为烟草专卖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场检查能否更有效、更合理地开展,关系到专卖工作的质量。新形势下,走马观花式的传统检查已难以适应市场管理现状。如何找对方法,提高市场检查的效率? 

  一、山西省局信息化建设工作现状

  山西省烟草专卖局注重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市场监管水平,探索并实施了市场监管“136”工作法,以信息化为支撑,强化监管目标、规范监管流程、提升监管水平,按照网格化市场监管工作思路,利用市场监管移动终端机,实现了市场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即时化、流程化、规范化、痕迹化,为构建现代烟草专卖管理模式开辟了一条新路。

  二、“136”在专卖管理中的应用

  “136”,即“一个工具、三类任务、六个步骤”。“一个工具”是市场监管移动终端机即指移动平台,“三类任务”是指令任务、系统任务、自订任务,“六个步骤”是接受任务、对比分析、制定计划、市场签到、执行监管、数据录入,形成闭环管理。

  乡宁县烟草专卖局按照省、市局使用移动平台工作要求,结合实际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更加注重市场分析,并将移动平台与市场检查、手册维护维护有机结合,带着问题上市场,增强检查针对性,取得了良好效果,不断促进专卖工作持续提升。

  移动平台是一项新生事物,刚开始推行,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信号不稳定有时登陆系统需要较长时间,个性存在的问题在乡镇所在地信号相对较强,偏远村庄有的没信号或信号较弱。但我们知道,客观方面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主观方面一定不能有任何问题,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推进使用移动平台工作。在一次去西坡执行系统任务的时候,到达西坡后系统没有信号。我们计划回去离线操作,这时带队领导要求把车停住,关掉机重新登录,开机后信号却挺满,我们顺利的完成了西坡零售户系统提示任务的市场检查系统操作。我们深深地感到,移动平台要有信号,我们自己首先要有信心。

  为切实推进移动平台使用工作,我们组织大家集中学习《山西烟草市场监管“136”工作法》(实行),集中讨论,为大家创造学习平台环境,并由系统管理员为大家讲解有关操作使用知识,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提高了移动平台使用技能。我们深感到,要想推进移动平台使用,一定要为大家搭建共同学习使用移动平台的舞台。

  移动平台每周都会弹出一些系统任务,要求对一些零售户进行市场检查或者新办证客户的实地核查,虽然户数不多,但有时空间跨度很大,涉及每名市场稽查员,而且时间要求快。是纯粹的为了完成系统任务而市场检查,还是按照移动平台要求积极开展市场检查,毋庸置疑,当然是后者。为此,我们召开会议分组实施,避免力量分散,既保证执法力量确保检查到位,又能按期完成系统任务,切实落实省市局使用工作要求。

  2013年4月2日,根据移动平台系统提示任务,专卖人员对城区稽查员郑东亮第三户市场检查中,专卖人员亮证检查时,店主神色慌张,凭着直觉意会到这名零售户可能存在违法行为。果不其然,在其柜台上发现由外地市卷烟摆放,询问时,她一边说没有,一边一个劲后退,在其经营场所,发现违规卷烟100余条,文明执法对违规卷烟进行暂扣,深刻体会到了使用移动平台工作的神奇功效,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充分发挥移动平台在市场检查功效的决心。

  三、三方面推进移动监管平台水平

  一、继续按照系统提示任务,认真开展市场检查。

  善用手持终端,提高监管效率。首先,移动平台通过对零售客户二维码的扫描,可以自动获取该客户的基本信息、检查项目及内容,使市场监管工作有的放矢。其次,移动平台可实时记录市场检查中收集的各类专卖管理信息,并回传到指挥平台,为分析研判提供基础资料,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专卖管理部门运用相应的管理方法提供支持。

  二、依靠多种方法,提升终端管理水平。

  全方位分析。指挥平台的信息处理、信息检索等功能为专卖人员的管理分析工作提供了手段支撑。分析工作分点上分析、线上分析和面上分析三个维度。点上分析,即对单个零售客户进行分析,包括零售客户违规记录、销售异常等;线上分析,即对某个零售业态进行分析,包括该业态的数量、分布、守法经营率、违法类别等;面上分析,即对某个区域的零售客户进行分析,把握区域违法特征,掌握市场动态。高质量计划。信息系统根据市场动态、零售客户分类等信息生成月工作计划,专卖人员在每周第一个工作日根据月工作计划以及各项工作的轻重缓急拟定周工作安排。计划制定后还要根据市场监管任务的变化及时调整。多渠道实施。在手持终端的支持下,对零售客户守法经营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开展信息采集工作,信息采集的内容不仅包含专卖监管信息,还包含营销、物流信息等。多维度评估。评估工作分为三个层面:一是自我评估,即关注某一阶段市场监管关键指标与前一阶段指标变化,以及自身与周围同事监管成效的差距;二是部门评估,由所(队)长对队员开展市场监管工作情况、内务工作情况以及计划制定与执行的合理性进行综合评价;三是考核评估,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全面评估。高标准改进。专卖人员月初根据上月工作计划落实情况,撰写月度工作总结,对照自评结果和其他评价结果,分析自身工作的优点与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制定改进措施。

  三、功夫下在检查前,充分使用“自订任务”。

  市场检查是专卖执法人员和零售户互动的过程。搞好市场检查,必须勤动腿、动嘴、动脑。要提高检查效率,除对辖区市场的卷烟违法违规行为和卷烟销售情况知根知底外,更应该在检查前下功夫,多查阅一些以往收集到的违法信息,搞清楚要检查的对象、区域存在哪些问题,是卷烟订购存在异常有外流的嫌疑,还是要重点检查销售假烟行为,进而确定采取系统自订任务进行有针对性地检查,检查效率才会不断提升。

  市场监管“136”工作法是一项系统工程,使用移动平台工作是其核心工作,我们将依法行政,规范运作,注重分析,明确目标,实践运用,务求实效,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在实际工作落实省市局使用移动平台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移动平台在市场检查中的功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