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江苏无锡市局2012年卷烟打假工作纪实

2012年1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马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今年以来,江苏无锡市局坚持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至上,始终把卷烟打假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省局和地方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及公、检、法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发扬不畏艰难、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不断创新打假工作思路,清市场、端窝点、打网络,全系统按照市局统一部署,结合各区域卷烟市场实际,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以责任落实促工作落实;注重案件经营,以工作深入求工作实效;严格市场监管,以监管到位促市场净化率提升;集中市场整治,以市场秩序规范促市场繁荣稳定,卷烟打假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1到9月份,无锡烟草系统破获网络案件5起;查处各类涉烟案件3453起,其中查获1-5万元案件817起,案值5万元以上的大要案件181起;查获各类违法违规卷烟5191件,其中真烟4476件,假烟699件,走私烟16件;收缴各类罚没款638万余元;拘留36人、逮捕18人、判刑11人;全系统受省局通令嘉奖12次。

  加大监管力度 净化市场环境

  今年以来,无锡市局时刻关注卷烟市场变化,根据不同时期卷烟市场特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冬季会战”、“闪电11号”等卷烟打假专项行动为抓手,先后制定了多套行之有效的打假方案,始终保持卷烟打假高压态势。

  1月11日,无锡市局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在无锡市新区某加工厂仓库内查获各类假烟9000余条,办案人员冒雨连夜追查犯罪嫌疑人,次日早晨在某小区将1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这是一次行动的剪影,像这样不畏寒风酷暑、不分昼夜的行动在专卖队员身上经常上演。滨湖大队浦队长说:“我们不怕风吹日晒和加班熬夜,我们只怕假烟流进市场。”

  在对重大涉烟违法案件一追到底的同时,无锡市局丝毫不放松对日常专卖监管工作的要求。各稽查大、中队纷纷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卷烟市场的日常监管,把长期从事地下组织生产、贩运假烟走私烟的烟贩子、长期兜售假烟的零售客户、“卖大户”、无证经营户等“四种”违法经营行为作为监管重点,通过加大检查频度、定点蹲守等办法,对违法经营大户实施有效监管,并积极争取工商部门的支持,加强取缔无证经营户工作,有效净化了卷烟市场环境。

  加大协作力度 形成打假合力

  “在打假工作日渐深入、打击强度日渐加大的同时,假烟制售分子越来越狡猾,涉案人员形成家族化、区域化等特点,这要求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深入市场调研,随时掌握最新动态。”无锡市局副局长范光耀说。

  如何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无锡市局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对卷烟打假工作的督导,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参与打假工作,对各片区卷烟打假工作进行指导,及时掌握和了解各片区卷烟打假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合理的打假方案。

  无锡市局还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打击制售假烟网络工作实施细则》,对打击制售假烟网络工作的有关事宜作了具体的说明和规定,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卷烟打假工作管理制度体系。并制定了《专卖管理监督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和《专卖稽查(机动)大(中)队考核细则》,对卷烟打假工作进行全面细致考核,进一步完善卷烟打假表彰奖励机制,把打掉制售假烟网络、卷烟市场净化率的高低,作为奖励标准,对提供重要情报或破获大要案人员予以奖励。

  同时,无锡市局充分发挥联合打假机制作用,在打击制售假烟网络工作中借助公安部门力量,综合运用侦查手段,开展跨市、跨地区追捕行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案件督办制度,把抓捕追刑工作作为联合打假重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案件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加大培训力度 提升队伍素质

  无锡市局加大专卖队伍建设力度,严把专卖管理人员入口关,实行考核准入制,规定凡进必考,从事专卖管理工作的人员,一律参加省局统一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合格者方能持证上岗。同时,结合“两个至上”在岗位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封闭式军事训练、业务技能竞赛等,并对专卖管理人员进行理论知识、法律知识、职业道德、职业职能等培训,提高了专卖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人员素质提高了,硬件也是不可缺少的,如何来更好的管理好市场?无锡市局自行开发了感知系统,该系统包含持证户查询、无证户录入、异常登记、案件来源录入、询问笔录、检查勘验笔录、内管预警、专销协同等功能。一方面,该系统的投入使得专卖稽查人员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手段,在市场监管中实现了稽查员、客户经理、送货员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强化了对卷烟购进、销售、配送等环节监管力度,提高了查询、分析、对比,确认异常情况的能力。另一方面,“服务终端”为内管部门全面、及时、准确地收集信息,查找内部违法违规线索提供了更强大的技术支持,进一步推进内管工作向中队延伸,在高节奏的工作状态下深化监管的效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