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浅谈加强开展内部监管的三个重点环节

2012年1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侯锐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行业经历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发展,通过几代烟草人的努力,铸就了今天的辉煌,在国家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时期,我们烟草行业的改革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加大,烟草商业由传统商业全面向现代卷烟流通转变,所以我们更要坚定信念,忠实维护烟草专卖制度,才能提高整体竞争实力。改革初期,我们烟草的发展也是属于摸着石头过河。现今,我们烟草行业的发展主方向是以社会经济导向为主,宏观调控为辅,大力建设卷烟品牌化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内管工作要从“生命线”的高度充分认识严格规范的重要性,牢记《烟草专卖法》赋予的职责,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忠实的践行使命,切实发挥内部监管实效,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为烟草发展贡献力量。但是如何才能发挥内部监管作用,作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内部监管工作:

  (一)抓好辖区内部监管“面”的发展大局。即建立与辖区发展相符的内部监管体系。现在,内部监管工作经历五年的发展,各级单位都已基本具有了各自的内管机构,人员设备配备也符合内管工作要求,内管长效机制也已建立。但是,部分地方建立的内管长效机制并未发挥内部监管作用,脱离了内部监管的实际意义。建立符合辖区发展实际的内管长效机制,必须以国家局2011年发布的《烟草行业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规范》国烟专〔2011〕49号文件为纲,辖区卷烟经济发展为本,地方政府部门的十二五发展计划为辅,统筹兼顾,才能建立起行之有效与辖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内管长效机制,长效机制的建立则与之相辅相承的内部监管工作流程,那么内部监管工作即会形成由监督市场、终端管理、案件监控、内部规范等监管内容组成整体而全面的内部监管体系。

  (二)加强辖区内部监管“点”的管控力度。即监管方向要明确,监管内容要具体。本人通过几年的内部监管工作,对内部监管工作“点”的开展,认为应抓住以下几个关键点:一是抓好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的监督工作,确保行政许可能够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因为,现今城镇一体化进程加快,人口迁移等给零售许可证管理工作带来的新问题和难题也较多,这就需要内管人员加强对许可证管理工作的监管,严格依据本辖区关于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合理化布局要求等规章制度对许可证的申请、受理、勘验等程序进行实地监管;二是对卷烟经营部门是否建立经营自律内控机制及内控经营自律制度是否能与当前辖区卷烟经济发展相适应,货源投放是否能够依据市场信息采集数据进行合理调整,网上订货是各自订购卷烟或者一户使用同一IP地址给多位卷烟零售户订购卷烟等等问题。如果我们内管工作人员对于以上的问题关注点不够,那么就会给辖区卷烟市场造成潜在的危机隐患。例如:对于卷烟经营部门建立的经营自律制度如果不能与辖区卷烟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那么建立的经营自律制度就属是形同虚设,从而会造成经营企业为片面追求效益大量投放卷烟等情况的发生,所以内管工作人员必须针对卷烟经营部门建立的经营自律制度提出意见或建议,避免出现经营自律制度形同虚设这一现象,才能有效发挥自律作用。还有如果卷烟经营部门对货源投放未能有效按照卷烟市场信息采集数据进行调整,那么内管信息系统便会有大量的结构、总量、协商量等预警信息,如果内管工作人员只是按照内管工作规范及工作标准要求,针对预警信息的表面现象进行逐条处理、或者进行批次处理,未能去有效的关注这一关键点,那么即体现了内管工作人员的监管不到位也体现了工作业务能力较薄弱,需进一步系统化的加强内管业务知识的学习,因为内部监管的整体工作是总分式结构,各监管环节及步骤,逻辑关系环环相扣,从而形成为内部监管体系。针对卷烟零售户网上订货是各自订购卷烟或者一户使用同一IP地址给多位卷烟零售户订购卷烟的监管,是为了更有效的预防辖区卷烟非法流通的产生,因为使用同一IP地址给多户订购卷烟,会出现同一品牌规格的卷烟数量增大,给不法烟贩造成空隙,促使倒购买卖卷烟现象的发生。而且,内管的违规性质鉴定难度较大,如果造成卷烟非法流通的数量较大、较多时,那么就会是卷烟经营单位出现脱离本地市场需求,盲目投放、冲击其他地区市场的另一不规范经营性质了,所以内管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决定了本辖区的内部监管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这既是“线”的问题。

  (三)加强内部监管“线”的素质提升。即内管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及业务能力素质提升。内部监管是坚持和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本质要求,是推进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这就要求我们内管工作要从“生命线”的高度充分认识严格规范的重要性。不管是内管委派制或者是以独立的派出机构方式出现,都离不开“人”这一关键因素。一名优秀的内管工作人员,首先,要具备较强的政治责任意识,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修养,思想高度与国家局对内管工作的要求保持一致,增强大局观,公正、公平的开展内部监管工作,确保内部监管能够做到有的放矢,也就是对于开展内部监管工作要大胆实施,如果监管人员开展工作时出现畏首畏尾的情况,可能会影响到领导决策,甚至对整个辖区的卷烟市场造成不利影响;其次,需系统的加强内管人员的业务知识和逻辑推理能力等综合素质的提升,因为当前我们行业的改革步伐在不断加快、加大,社会经济的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增大,这既需要我们内管工作人员要有较强的业务知识和综合素质,那样才能确保内部监管发挥实效;最后,内管工作人员要扔掉不敢管、怕惹人的思想包袱。古人曰:“在其位,谋其政”,作为一名内管人员,就要切实履行烟草专卖法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坚定理想,严格规范,扎实有效开展内部监管工作,因为我们虽然工作性质不同,但是工作目的相同,都是践行“国家利益之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所以内管人员要忠实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切实发挥内部监管作用,确保监管到位。

  随着国家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发展,烟草行业政企合一特殊性的存在,已处在了国家、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中,这就要求我们烟草行业要更加注重自律,规范内部管理,适应新形势,为发展做出新贡献。作为行业的一员,我们内管工作人员要牢记法律赋予的职责,才能不负青春正当时,努力奋斗为烟草行业发展奋勇拼搏,以实践道.搏之有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