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多元化”妥善处理无证经营客户

2012年03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洪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多年以来,卷烟经营企业一直将打击和查处无证经营作为规范和确保市场运行稳定的重要内容与重点任务。其通过调查摸底、搜集线索、专项清理、重点整治等手段和措施,力争全面清理辖区内的无证经营业户,以确保市场的规范与平稳运行。从而,推动整个卷烟营销活动更加健康有序协调发展。但是,实际上,卷烟经营企业在处理无证业户过程中,经常在运用法律法规或具体操作上存在着较多的“瑕痴”与不足,严重影响到整个查处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因此,需要卷烟经营企业能够妥善处理无证业户经营问题,正确解决查处和整治无证业户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协调和理顺各方面的关系,进一步规范市场运行秩序和卷烟经营活动。

  一、企业妥善处理无证经营能够产生的积极意义

  1、妥善处理无证经营业户,能够进一步净化市场经营环境。

  应该说无证经营卷烟活动属于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和重点整治的内容之一,查处和清理无证业户是卷烟经营企业的重要工作任务和要求,也是维护卷烟零售市场经营秩序,保护合法业户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之一。但是,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无证业户所开展的卷烟经营活动情况千差万别,不尽相同,这就要求卷烟经营企业绝不能一概而论,全盘清理和彻底整治,其应当在认真听取和研究无证业户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具有特殊情况的无证经营业户,通过积极引导、宣传教育等方式,使其能够正确认识无证经营的危害性和不合法性。真正走合法经营之路。从而,达到进一步净化市场经营环境的目的。

  2、妥善处理无证经营业户,能够增进企业与业户之间的感情。

  卷烟经营企业从维护市场运行秩序和保护业户合法权益的层面妥善处理无证经营业户,既能够取得无证业户的理解,又能切实增强企业与持证经营业户之间的感情,有利于卷烟零售市场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方面,卷烟经营企业依法依规来妥善处理无证业户,能够得到无证业户的理解和认可,也很容易接受企业做出的相关决定。另一方面,卷烟经营企业查处和清理无证业户的一个根本目的就是了保护持证业户的合法权益,这也是广大零售业户希望看到的。从这个角度来说,通过妥善处理无证业户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够进一步拉近企业与业户的关系,并且能够推动卷烟零售市场管理向纵深方向发展。

  3、妥善处理无证经营业户,能够将烟草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卷烟经营企业妥善处理无证业户是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赋予的一项权力和具体职能,也是烟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对查处与整治无证业户既有法律强制性,又得遵循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执法原则。从这个层面来看,在不违背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卷烟经营企业在合理的尺度内妥善处理无证经营业户是符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要求的。对具有特殊性质的无证经营业户个例,企业就应当区别对待,应当综合考虑其具体情况和实际,然后再确定处理的具体要求和决定。只有这样,才能能够真正将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落实到位,真正体现法律法规的内含与宗旨。

  4、妥善处理无证经营业户,能够进一步提升业户的守法意识。

  从事卷烟经营业务的首要前提就是必须获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没有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业户就无法从事卷烟经营活动。这一点,绝大多数卷烟零售业户都十分清楚,其也以有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作为从事卷烟经营业务的一个重要条件。因此,卷烟经营企业全面查处和清理无证业户,妥善处理无证经营过程中出现的特殊情况和特殊问题,能够进一步提升卷烟零售业户守法经营意识,使其能不断调整自身的卷烟经营思路和策略,自觉地拒绝贩售假冒品牌卷烟行为,更好地执行和落实卷烟经营企业在市场管理、卷烟经营等方面出台的各项规定和政策。这种情况的出现有利于卷烟零售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也能确保整个卷烟零售市场运行更加有序、健康。

  二、处理无证业户容易出现的几个主要问题

  妥善处理无证经营业户需要卷烟经营企业能够正确、合理把握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在规定的尺度内具体操作和实施。这就要求卷烟经营企业必须具备较强的法律法规理解力和执行力,准确执行和落实相关的条款和要求。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处理无证业户不出现偏差和问题。但是,实际上,个别卷烟经营企业以及专卖执法人员在处理无证业户过程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思想、手段、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到了烟草专卖执法活动的开展质量和效果。

  首先,执法思想过于主观化,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人治”现象。

  个别卷烟经营企业及执法人员受到传统的、行政式的执法模式的影响,思想过于主观。其片面地认为卷烟经营企业具有处理无证业户的绝对权力,卷烟零售业户只能接受企业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否则,其就是违反规定的行为。受到这种思想认识的影响,其在查处和清理无证经营业户过程中,一直存在“人治”思想代替“法制”管理的现象,并没有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和规定妥善处理无证经营业户。这种情况下,导致企业与管理对象地位不对等,无法确保执行法律法规相关条款和规定的准确性与规范性,严重影响到了无证业户处理的质量和效率。

  其次,执法手段过于简单化,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盲目”行为。

  个别卷烟经营企业在处理无证经营业户过程中,并没有依法履行专卖执法职能,措施过于简单,有时候会出现不按照相关法条依法处理无证业户的现象。特别是个别执法人员在没有充分听取和研究无证经营业户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只是简单地做出具有主观判断性质的查处意见,人为的暂扣业户库存卷烟或作出不合理的处理决定。实际上,这种做法存在着较大的偏差和问题,其执法手段和监管措施过于简单化,不利于维护烟草专卖执法的严肃性与公正性,也不符合当前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要求。简单的执法手段或措施只能对烟草专卖执法队伍形象产生不利影响,令广大卷烟零售业户对专卖执法产生置疑,也影响到执法主体与监管对象之间良好关系的建立。

  第三,执法程序过于不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缺位”问题。

  烟草专卖执法程序具有较强的规范性与严肃性,专卖执法人员在开展无证业户查处与清理时,应当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和规定来实施。然而,就卷烟经营企业所开展的无证业户查处与清理的现状来看,其在执法程序上存在着不规范现象。特别是个别卷烟经营企业存在着法律文书下达不符合时限要求,作出的处罚标准和尺度不合规;个别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执法检查不出示证件,没有向业户说明理由和来意,不听取被监管对象的合理解释等细节性和关键性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整个烟草专卖执法活动的有效规范开展。

  三、妥善处理无证业户需要把握的主要环节

  1、必须以烟草法律法规为根本依据。

  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是专卖执法活动开展的根本所在,也是我们做好市场监管和无证业户查处工作的立足点。如果离开了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整个烟草专卖执法活动的开展也就失去了法律依据,无证业户的查处与清理工作也就无从谈起。从这个角度来说,卷烟经营企业是烟草法律法规的执行者和实施者,其在开展无证业户查处与清理过程中,必须切实履行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坚决杜绝“人治”大于法治的做法,每个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必须树立“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依法管理”的思想,真正将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贯彻到位,用法律法规来监管业户所开展的卷烟经营活动,进一步规范卷烟零售市场经营秩序。

  2、必须杜绝“一刀切”和“一罚了之”做法。 

  一直以来,个别卷烟企业在处理无证经营业户通常采取全部清理和罚没卷烟等手段来实施,尽管这种做法能够对规范卷烟零售市场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盲目的“一刀切”不利于维护卷烟零售业户的切身利益,也不符合以人为本的市场监管要求。我们知道,个别弱势群体为了谋求生计在资金缺乏和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从事卷烟经营活动,实属无奈之举。这就要求卷烟经营企业绝不能只是一味地对其进行处罚,企业应该根据其具体情况帮助其解决问题,如果其符合办理专卖许可证要求和条件的话,企业应当考虑为其办理相关的手续,使之成为合法的卷烟经营业户。此外,有些无证业户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不了解,也不清楚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流程,这种情况下导致其无证经营卷烟。卷烟经营企业应当充分考虑业户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合理的引导,按照卷烟零售网点布局要求妥善处理无证经营行为。因此,卷烟经营企业应当调整对无证业户查处与监管思路,变罚没为主向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为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使得整个无证业户查处与监管工作更具规范性和灵活性。

  3、必须符合卷烟零售市场发展的实际。

  随着新型卷烟经营模式的不断完善和健全,卷烟零售市场也面临着新情况、新形势和新变化。这种情况的出现,也对卷烟零售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卷烟经营企业在查处和整治无证业户时必须注重把握卷烟零售市场的实际,既要考虑到市场的整体走势和发展方向,还要兼顾到本地区卷烟零售网点的布局情况,在清理和查处不符合规定的无证经营业户的同时,对符合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