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网络建设 > 正文

“四方面”抓好“136”工作法

2013年07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春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3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目标、规范市场监管流程、转变市场监管模式,提升市场监管水平,笔者单位开始实行市场监管“136”工作法,在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的同时实现了专卖管理工作的新突破。所谓市场监管“136”工作法,是指:利用一个工具(市场监管移动终端机),按照终端机显示的三类任务(指令任务、系统任务和自订任务),采取六个步骤(接收任务、对比分析、制定计划、市场签到、执行监管、数据录入)开展市场监管。

  笔者认为,作为一种新的市场监管工作法,一定要在旧的管理模式上有新的突破,结合实际运行情况,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抓起:

  一是实行信息支撑,提升市场监管效能。随着市场监管工作的深入开展,在专卖信息系统实现“事事有流程、事事有标准”的基础上,给市场监管员每人配备一台市场监管移动终端机,借助移动平台无线互联、高速传输、同步再现、自动智能分析等特点,可以实时查询零售户基本信息、卷烟经营信息、案件线索信息、卷烟条喷码信息等相关数据信息,同时可以将市场情况及时进行系统录入。市场监管员通过数据的分析研究,系统预警提示,带着问题上市场,提高了市场检查的针对性和目的性,真正的实现了监管的精细化、流程化、痕迹化、信息化,提高了监管效能。

  二是实行网格管理,实现市场监管全覆盖。根据各区岗位设置及人员配置情况,建立了以农村稽查中队和城区专卖管理所为单元的卷烟市场网格化管理模式。针对每一网格的地域特征、监管目标和卷烟零售客户数量,配置了相应的市场监管员和执法装备,对每一网格实施动态、全方位管理,为网格内的卷烟零售客户提供高效、有针对性的服务,确保卷烟市场的“一块地、一寸田”都在市场监管员的监管范围之内,提高对卷烟市场的掌控力实现了卷烟市场的全面覆盖。

  三是实行检查考核,确保市场监管高效开展。根据监管工作实际,与岗位标准化建设相结合,建立了市场净化率低于96%、卷烟零售户监管不到位等考核指标,并纳入市场监管工作开展的各个环节当中,加大监督、检查、考核力度,确保市场监管工作的坚实有效开展。同时,通过移动平台对市场监管员的工作轨迹进行全程记录、回放,便于督查组即时监督检查市场监管员工作情况,并将工作成效的分析统计结果以图表形式在线直观查看,有针对性的安排部署监管工作,对市场监管员实现吧考核的实时、准确、高效,推动了专卖市场监管工作的不断提升。

  四是实行有效对接,提升社会满意度。市场监管三类任务,涵盖了专卖管理工作中市场管理的各项工作内容。借助移动平台,实现了现场证据的有效收取,建立了统一的监管标准和监管流程,确保了市场监管与案件查办的无缝对接,使烟草专卖行政执法真正做到了程序合法、定性准确、严格规范、公开透明,有效杜绝了“人情案”和“面子案”。同时从根本上实现了从多个维度和层面发现监管信息,有效实现了客户的分类监管、重点监管,保证了烟草专卖行政执法的公平、公正,树立起了“懂法律、会管理、善服务”的烟草专卖执法队伍新形象,有效提升了社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