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网络建设 > 正文

如何应对零售客户的尖刻话语?

2013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日常营销工作中,无论是客户经理的市场走访,还是电话访销员电话访销,亦或是卷烟送货员的送货上门,都会要不同程度地面对某些零售客户的尖刻话语。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些一线服务人员,如何应对,缓解矛盾,达到客我和谐的目的呢?我们来看看几个案例,我们身边这些同事又是如何妙手化解的。

  案例一:

  你们烟草公司怎么的了,要什么没什么,紧俏烟要没有,不好卖的烟你们却硬朝手里塞,你们是来卖烟的,还是每天到市场上闲逛的。以后,没有好卖的烟,你就别到我家来了,来了也没啥好消息,反而让我看到你们就生气!

  客户经理小王刚刚拜访到零售客户张某家时,开口说没几句话,就被张某莫名其妙地一顿狠批。原因是本周没有紧俏货源供应,而上周紧俏品牌的供应量比较充足,小王也动员张某按照安排的计划,把紧俏货源拿足。但是,张某却以资金不足为由,只订了计划的三分之一。但紧俏品牌只是阳光雨露,很难长久。烟草公司为了稳定市场,本周只供应一些常销品牌,紧俏品牌没有投放市场。这时张某家的紧俏品牌库存几乎告罄,看到自己想要的品牌没有,王某是勃然大怒,尖刻的话语劈头盖脸而下。面对这样的情况,客户经理小王该如何处理?

  客户经理:刘亮

  观点:冷静处理,不针锋相对

  这些情况,我们客户经理会经常遇到。在日常走访时,因为货源投放、政策宣传、社会环境,加上零售客户的心情等等,我们客户经理会经常遇到一些零售客户的尖刻话语。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客户经理一定要冷静对待,不能针锋相对,更不能对客户指手划脚、动手动脚。我的一位资深同事说得就很到位“客户经理本身就是零售客户的‘出气筒’,为什么?因为制定政策的管理层他们不容易碰到,整天看到的都是你,他们不朝你喊朝谁喊呀?因此,我们要带着‘两个胃’走访,一个胃是装饭的,一个胃是装气的,如果这点儿气量都没有,你就不是个合格的客户经理。”这话说的很到位,客户经理整天处于市场一线,面对的是复杂的市场环境,面对的是脾气不同的零售客户,一旦管理层面制定的政策和零售客户的期望值有所偏差,就很容易引起客户的满腹牢骚。看到你来就向你发泄一通也是情理之中了。

  那么,面对零售客户张某的尖刻话语,小王应该如何应对呢?我认为:

  一是要让客户发泄。要当好一个旁观者的角色,让客户尽情发泄。其实,零售客户也知道客户经理只是一个执行层面之人,是“丫头拿钥匙却当不了家”的角色。他们只是想发泄一下心中的不满。如果你给机会让他发泄,他们的气就消了,也会对你产生好感。

  二是要认真倾听,换位思考。零售客户做生意也不容易,风里来雨里去的进货送货,没天没夜地做生意。他们当然想轻松卖烟,愉快赚钱了。但是,因为紧俏品牌供应不足,有时也因为他们的大意疏忽,他们都会把罪过加在客户经理头上,认为是你工作不给力造成的。所以,认真倾听能够发现零售客户语言背后的动机,这样就有利于解决问题。

  遇到这种类型的零售客户,我们客户经理就要冷处理,千万不要反唇相讥,零售客户向你发泄不满,其实,说得严重一点就是故意找碴儿,你要针锋相对,正合他们的意,那么,影响形象的可就是客户经理了。这个社会,大家都同情弱者,客户经理处于强势地位,和零售客户发生冲突,围观之人不可能向着客户经理讲话,大多会说你的不是。与其这样,还不如退一步海阔天空,才能利于矛盾的缓解。

  案例二:

  你们烟草公司真不够意思,我们这些销售大户每年帮你们卖这么多烟,一点儿好处都没有。那些低档牌号紧俏卷烟你们为什么不供应给我们。是不是你这个客户经理都把好卖的烟送人情了,我看你以后就别来了,来了也没用。下次要想让我看到你,你就把那些低档牌号卷烟带来给我,你们烟草公司,真不够意思。

  客户经理小周刚走访到该道路的一家大型烟酒专卖店里,店老板李某劈头劈脸就是一顿狠批。原来,在上次卷烟供应时,因为上海前门烟库存有限,只把这些卷烟安排给一些弱势的零售小户。对于经营能力强,销售结构高的一些重点客户家都没有投放。这让零售客户李某是很恼火,本次小周拜访刚到店门口,就被批了一通。小周也很委屈,大前门烟就那么一点儿,如果要是遍洒甘露,一家一条都达不到,何况这些重点户胃口大,如果安排个一条两条的计划,到这些“大户”家里来,照样会吃力不讨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小周如何做好工作,取得客户谅解呢?

  客户经理:陈海洋

  观点:动之以情,不发牢骚

图为客户经理陈海洋

  如今,一些低档的卷烟在一定程度上很难满足市场需求,像“大前门”这样的强势品牌更不可能满足供应了。“大前门”虽然结构低,但很畅销,这也成为许多零售客户争相销售的对象。但是,城市一些重点户销售量大、结构高,一条两烟的计划根本就不“过瘾”。其实,这类低档卷烟对他们来说也是无所谓,但有些时候因为货源少,他们也会有一定的需求,这就需要我们客户经理做好宣传工作。但是,对于那些销售结构低的零售小户,“大前门”这类的畅销烟可就是他们店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了,能带动其他商品的销售。

  那么,针对上面的这个案例,烟草公司的计划安排有没有错?当然没有错了!因为,零售小户的经济来原几乎都是以低档卷烟为主,而一些所谓的“大户”,他们一方面是跑量,一方面是依靠结构。但“大前门”烟因为要量没量,要结构没结构,当然要优先考虑小户了。如果,要换一种投放方式,当一些量少的高档卷烟投放市场,那么,首先考虑的当然也是那些销售结构高的重点户了。

  针对上面的事例,如果在零售客户发泄之后,客户经理再把这个道理讲给他们听,他们肯定会拥护你的这种做法。零售客户向你发脾气,一是他们没有想通这个道理,需要你去做好疏导工作;二是你的工作没做在前面,事前没有向零售客户宣传好,俗话说“事前多操心,事后少发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这种客户我们经常会遇到,遇到这些胡搅蛮缠的客户,客户经理就不要和他们你来我往地争辨。在这种情况下,不是“真情越辨越明”,而是虽然你胜了,但却更会让零售客户不满。更不要和零售客户一起发牢骚,许多品牌的供应不足是现实存在的,不仅是现在,以后也会这样,这也是长期制约批零关系和谐的“瓶颈”,但我们客户经理要动之以情,做好行业大政方针政策的宣传。零售客户不是不讲道理的人,有时候他们比你还清楚行业的政策,这就需要我们客户经理要换位思考,站在客户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帮他们想办法、出点子,不要对客户的尖刻话语斤斤计较,这样才能缓解矛盾。

  案例三:

  你们烟草公司怎么的,都是在咱忙的时候打电话过来订烟,你以为咱成天也像你没事儿似的坐在那里打打电话工资就来了呀。我现在没空,等有空儿你再打过来。说完,“叭”的一声,把电话给挂断了。电访员卢丽在电话访销时,经常会遇到这种“吃枪药”似的零售客户。碰到这样的零售客户,卢丽也是一脸的无奈,坐在电话前访销,谁能知道零售客户他们什么时候闲着,还是什么时候忙着呀?

  更有的零售客户,她们电话打过去,有的并不是围绕着电话访销这个主题,而是和你不着边际地闲聊,存心让你生气。但是,让零售客户满意是每一位基层服务人员的责任所在,遇到这种情况,我们电访员该如何处理?

  电话访销员:孙静

  观点:方便客户,冷静处理

  电话访销员和零售客户是“背对背”交流,在“四员”中是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其他“三员”工作基本是在市场上,和零售客户“面对面”接触,有些尖刻的话儿,他们不好意思面对面发火,电访员有时候就会成为“替罪羊”。比如,小卢所访销的那位零售客户,他们有时可能对烟草公司的投放政策或者是服务不满意,或者是他们本身真的是太忙,正好我们访销到该客户,“凑”到点子上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和客户争辨“谁知道你什么时候闲着?”这样争也没有什么意义,只能激化矛盾。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客气地说“对不起,打扰您了,等一会儿我再打电话过来。”等访销一轮之后,我们再打电话过去。同时,对于这些客户,我们要做好记录,错开客户的销售高峰期,趁客户生意不忙时再来访销。面对话语比较尖刻的零售客户,你不要争辨,按照他的话,多打几次电话,他们也不好意思再和你胡搅蛮缠了。

  另外,我们在电话访销时会遇到一些“闲人”,这些人不一定是零售店主,大多是他们身边的亲戚朋友,他们听到电访员的讲话很好听、很温柔,会在电话里讲一些无聊话语,遇到这类人,最好当好一个听众的角色,他们在听到你不答理之后,也会知趣而退。不可对客户冷嘲热讽,更不可恶语相对,否则,吃亏的还是自己。

  案例四:

  “某老板,你的烟送来了,这次订的烟不少呀,看样子生意挺不错的嘛。”前几天下午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