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网络建设 > 正文

“网上电子结算”办理流程及风险规避探讨

2012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志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网上电子结算模式基于资金安全及物流效率上的优势越来越受到烟草商业企业与卷烟零售客户的推崇,笔者所在江西宜春袁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自2011年12月开展网上代扣模式,在推行中出现过不少疑难问题,但最终均得到有效解决。下面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对网上代扣工作流程及风险规避进行探讨,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卷烟零售户网上电子结算办理开通流程

  (一)确定开通卷烟零售户范围

  在烟草企业和银行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烟草企业向银行提供需开通网上电子结算客户基本资料(附件1),便于银行确定办卡客户范围、拟定透支额度、进行银行系统录入操作,也为网上电子结算办理过程中烟草、银行和零售户三方信息交流提供方便。

  (二)客户办卡资料收集、审核及贷记卡办理发放模式

  1、烟草企业、银行召集客户集中培训办理

  具体办理流程是:首先需确定开通客户的范围和集中培训时间、地点,要求客户经理把需要必齐的资料一次性向零售客户通知到位,培训最好由银行和烟草公司共同主持,现场向客户宣传开通网上代扣在提供经营资金扶持、规定期限内归还透支款免息、规避经营资金风险的优势。培训结束后,客户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相关办卡资料,烟草和银行工作人员做好客户信息核对工作,信息有效情况下发放贷记卡。发放贷记卡可采取银行邮寄给办卡人、烟草客户经理代银行送卡上门。

  2、烟草客户自行到银行办理。由烟草公司向银行开具烟草客户身份证明(附件2)客户自己到银行进行办理贷记卡(适用于城区客户)。

  3、银行委托烟草客户经理代收客户资料提交银行办理贷记卡(适用于农村偏远客户)。

  (三)客户开通网上电子结算

  具体步骤如下:

  1、领卡。发放贷记卡时,必须由持卡人携带身份证领取,领取地点可以在银行或其指定地点,也可由银行委托客户经理按相关手续代发。

  2、激活贷记卡。按银行卡激活办法激活贷记卡,拨打激活号码的电话必须为客户在办卡时提交资料上登记的电话号码。

  3、在银行系统中录入。

  4、银行系统录入情况反馈。银行录入完毕后把情况反馈(见附件3)给烟草公司,公司再次核对客户基础资料及确定客户为正常经营。

  5、烟草V3系统录入。烟草在核对银行录入反馈表的基础上填报《电子结算(批量代扣)入网申请表》(附件4),提报至市级局(公司)订单部,由订单部录入V3系统。

  6、烟草录入情况反馈。订单部录入完毕后把录入情况反馈给县级分公司,未成功开通的客户由县级分公司及银行查明原因,已开通成功的客户名单、透支额度、对账单日期信息须告知相关客户经理。

  7、通知客户。对于未成功开通的客户要告知原因,督促其补充欠料及时提报入网申请。

  (四)客户退出网上电子结算

  为确保客户及银行资金安全,对于退出卷烟经营的客户必须及时为其办理退出网上电子结算业务。具体由客户经理向营销部提报《网上电子结算退网申请表》(附件5),汇总后提报市级局(公司)订单部,客户注销后需及时告知银行。

  二、网上电子结算资金风险规避

  (一)零售户

  1、风险成因。客户资金风险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未在对账单日期及时还款造成被银行罚息;二是客户私自转让店面而未告知银行和烟草企业,造成货款误扣(货款扣除在原客户贷记卡中);三是因客户重名银行和烟草企业未核对清楚造成货款重扣(几名同名客户扣款都只扣在其中一名客户贷记卡上)。

  2、风险规避。一是在客户开通网上电子结算时,烟草客户经理必须认真审核客户基础信息,银行在录入时也必须仔细核对客户提交资料;二是在培训及提交办卡资料时需告之客户烟草零售许可证不得私自转让,银行在客户填写资料时需向客户反复申明其责权义务;三是烟草员工在市场走访过程中若发现客户有转让店铺行为要及时沟通反馈,并按规定流程处理;四是烟草企业和银行间要加强信息交流,最好指定专人负责每周交流反馈信息一次;五是贷记卡对账单日期除在发卡当时于说明手册中标注外,烟草及银行工作人员须于最初三个月内在出对账单日期前每月友情提醒一次;六是除每次结算成功后的短信通知外建议在相邻两个对账单日期间的第二个对账单日期前把扣款总额以信息方式告知零售户。

  (二)银行

  1、风险成因。银行借记卡风险主要反映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客户因自身原因未按时还款造成高额罚息导致客户无法承担;二是个别客户恶意透支并逃逸造成货款难以追缴;三是因客户重名银行误扣重扣。

  2、风险规避。一是强化银行及烟草企业员工责任感,要求其认真核对客户资料避免一卡挂两户造成误扣;二是烟草企业和银行及时了解客户经营情况,如客户经营级别、客户个人家庭情况变化等,防止私底转让,最大限度减少恶意透支现象发生;三是银行在每月出账单三日前,把还未及时还款客户告知烟草企业员工,烟草员工协助银行提醒客户还款,并适时关注客户经营状况,即做到烟草和银行及时沟通、相互反馈。

  笔者所在袁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为客户办理网上电子结算业务时按以上方法操作,效率较高,效果明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