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改作风促发展 打造弋阳烟草好形象

2013年09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改进调查研究,按照改进作风年活动要求,江西弋阳局班子成员于6月底—7月初,兵分几路,深入到城镇、乡村开展调研。走访卷烟零售户查看服务是否到位,零售户是否满意,看是否存在执行力不强、不作为、敷衍塞责、被动应付的问题;走访一线、农村网点了解机关人员工作效率高不高,节奏快不快、服务是否真心等问题。从收集的第一手资料,采集的第一手数据来看,改进作风活动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在开展改进作风活动中,成员们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也有一些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开展改进作风年活动的做法

  改进作风年活动开展以来,主要经验和做法是:

  1.把开展改进作风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讨论,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际意义以及目前开展改进作风活动的必要性、紧迫性,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使改进作风活动成为弋阳烟草干部职工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

  2.把开展改进作风活动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坚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围绕2013年重点工作的落实,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解决员工、零售户、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取信于服务对象,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3.把开展改进作风活动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清贫精神”。6月份,县局党支部组织局干部、职工参观了江西省党性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方志敏烈士纪念馆,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廉洁勤政教育,领会革命先烈那种舍己为公、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伟大精神。

  4.把开展改进作风活动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结合起来。从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入手,坚持边开展活动边整改,在压缩会议、改进会风、简化会议内容、精简文件、清理文件简报、严格控制公款接待标准,严格控制公车私用等等具体事项上加大力度,按上级有关规定,不越雷池半步,不闯红线,经一段时间的控制,办公、招待、差旅等费用呈直线下降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3%。

  二、开展改进作风年活动取得的成效

  1.大局意识进一步树立。员工的形象不仅是个人身份的象征,同时也代表了企业的形象。“改进作风年”活动的开展使员工更加注重自身的言行举止,更能站在一个全新的高度审视自己,特别是在思考问题、开展工作方面,首先都站在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高度,做到令行禁止、纪律严明、步调一致。

  2.文风、会风、勤俭节约之风进一步转变。一是减少了发文数量,规范了发文内容,增强了发言材料的审核力度,确保发言材料简短精练、直截了当,达到“短、实、新”;二是会议上克服了形式主义,做到尽量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减少全体员工开会的次数,让基层一线员工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抓紧落实具体工作中;三是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树立崇尚节俭、量入为出的良好风尚。在降低会议成本、改进公务接待、规范外出活动、严格预算支出、规范职工食堂管理等方面常抓常管、抓出成效。

  3.思想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以改进作风活动为契机,坚持不懈地抓理想信念教育,使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一是抓好廉政党课教育,把党章的要求通过讲党课真正灌输到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二是加强了班子建设,打造一支思想认识高、作风过硬,具有“学习型、团结型、廉洁型”的弋阳烟草领导班子,使领导干部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说的做的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三是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作用,使之成为带领员工推动企业发展、服务卷烟客户,促进社会和谐的战斗堡垒。

  4.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一是当好“金叶卫士”。专卖稽查员在市场管理中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进一步了规范卷烟市场,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从而有效地打击涉烟违法活动,净化卷烟市场环境,树立了烟草人良好的社会形象。二是当好服务员。客户经理是连接卷烟零售客户和烟草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是品牌和服务的宣传者,在服务零售户的过程中,他们始终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把为零售户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解决零售户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落脚点,把零售户的满意程度作为检验作风建设的标准,真真正正做到为零售户谋利益。三是当好速递员。作为物流线上的主要运输者,送货员和驾驶员始终秉承上饶烟草物流宗旨,风雨无阻地将卷烟安全快速送到零售户手中,在零售户心中,他们不仅是工作上的伙伴,同时也是生活中的朋友,员工与客户之间形成了融洽和谐的客我关系。

  三、存在的问题

  改进作风年活动开展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效果还是明显的。然而,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所致,有关方面的作风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有许多问题还亟待在活动中逐步解决。

  1.有些员工不思进取、满于现状、价值观扭曲。

  2.有个别党员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把服务商业化。

  3.由于激励机制不够健全,选人用人上主客观因素的存在,导致不能做到绝对的公正,造成个别员工心理不平衡,思想消极。

  4.由于国家局对行业的管理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企业在创新管理方式方法的同时,出现了一些老办法不能用、软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在有的干部员工身上还或多或少存在,有的甚至还很顽固,可见改进作风活动任务还相当繁重。

  四、解决问题的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要想从根本上加以改进,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建立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包括领导机制、学习机制、创新机制、考核机制、奖惩机制、监督机制等长效机制,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使干部职工形成共同愿景,把改进作风与各自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点滴入手,从小事做起,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大处着眼,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作风转变工作,坚持长抓不懈。

  2.建立以岗位竞争为核心的用人机制,真正做到任人唯贤,把德才兼备的人才提拔到重要岗位或中层干部岗位上来。坚决杜绝凭“某位领导一句话,毛驴当作马”的恶劣现象。充分发挥群众言,民主决策的作用。在中层干部管理上要准确把握人性管理与制度管理的关系,充分调动中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下科学管理的新制度、新机制,用制度来引导和约束每个干部职工的行为规范。

  4.必须建立严格施行以绩效考核为手段的激励机制,坚持过程与结果相结合,常规指标与关键指标相结合,考核结果与政治经济待遇相结合的科学绩效考核体系,扭转干多干少一个样,量多量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弊端。

  5.必须加强痕迹管理,树立过程与结果同等重要的理念。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基础管理、内部管理等都要严格按程序化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从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入手,全面加强管理。

  6.严明纪律,严格惩治,使公务行为必须严格履行勤俭节约的方针。要加大对午间禁酒,变相易地公款吃请,公车私用等专项查处力度,把监督检查执行规定情况作为改进党风廉政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

  7.改进作风,求真务实,不搞虚架子,不耍花枪。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简报坚决不发。提倡开小会,开短会,严格控制各类座谈会、汇报会、报告会之类的会议,精简文件简报,提高文稿的质量和实效,下大力气搬掉文山,填平会海,把更多的精力用到实打实的具体工作中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