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安徽省局(公司)以“六实”作风传递正能量

2013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安徽消息 作者:陈祁
A+ A

  烟草在线安徽消息  “一个效能优良、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积淀传递的是一种正能量,它在提升团队精气神的同时,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实现‘共享人生出彩机会’的中国梦,创造有意义的人生价值。”安徽省局(公司)机关会议室里一场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交流座谈会上,一位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突出‘政治做强、作风做正、业务做精、队伍做硬’,大力发扬‘实话实说、实情实报、实功实做’的六实作风,多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多干提质增效的好事实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问武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实实在在要求。近期,国家局出台《关于在全行业“改进作风年”活动的通知》后,省局(公司)党组迅速贯彻落实,召开启动会,制定方案,细化举措,提出了具体要求。4月份,省局(公司)机关以大讲堂为平台,分部门和员工两个层面,举办了三场加强作风建设座谈交流活动,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员工代表共30人作交流发言,机关全体员工参加,为全省系统“改进作风年”活动带好头,起好步,发挥了表率作用。

  “三讲”凸显务实新风

  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陆续出台,省局(公司)党组面对新形势新变革,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紧跟中央政策步伐和国家局党组部署,主动接受,积极响应,加快适应,转作风、抓效能、正学风、改文风,在思想认识、行为习惯、工作标准上不断进行调整和落实,自上而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股崇尚务实、清廉、节俭、实干的清新之风扑面而来,悄然间,广大员工感受到一些变化:会议精简了,讲话简短了,发文精减了,菜单瘦身了,接待简化了,“光盘”行动成为习惯了……,全省系统的发展环境和氛围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呈现出新的气象。

  此次加强作风建设座谈交流活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座谈中,大家结合部门核心职能,深入交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体会,深刻剖析机关在效能建设、改进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带来的整体机关效应还不十分明显,忙、闲不均,还有少数人每天躲在办公室里充当着隐形人,能力不行,不思学习,水平不高,不求进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下级来机关办些事情还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麻烦,或多或少的还存在着空、懒、浮、散的现象。”面对机关作风顽疾,座谈发言时常听到这样振聋发聩地声音。面对问题不回避,敢于自我揭短,不留情面。

  “部门的每个人、每个岗位都要坚持办公桌前移,定期深入市场实地调研,全面了解消费需求变化和品牌发展态势,掌握卷烟市场的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开展宏观调控提供参考依据。”卷烟营销管理处部门发言时亮出了承诺。

  “接待相关单位和来访人员要热情周到,严格履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回答问题要耐心到位,处理的事项要认真细致。……” 在谈到改进机关作风的对策时,大家聚焦问题建言献策,应从“良好整洁的办公环境,文明礼貌的言行仪表,热情公正的工作服务,令行禁止的工作秩序,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廉洁勤政的职业道德和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等七个方面”入手。

  讲认识、讲要求、讲办法,是此次座谈的最大特点。“套话不要讲,刚才的发言中有人讲过的、相同的观点不要再重复!”省局(公司)纪检组长鹿军提醒每一位发言人都要“晒干货”。“实话实说、实情实报、实功实做”成为三场座谈会的高频词汇。

  省局(公司)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座谈交流活动,局(公司)领导自始至终参加三场座谈活动,聆听发言,一一记录。“大力改进作风,机关每一个部门、党员干部和员工都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基层作表率,带动全省系统作风建设实现根本性好转”,成为每一名机关干部的作风“宣言”。

  “四抓”厘清作风建设脉络

  “不良作风,对于一个人来说,跟肌体中的毛病是一样的,必须及时改正,才能防止病情扩大,保证身心健康。针对本次活动,我准备通过自我诊断、探究根源、设定目标、强健体魄、固化学习五个步骤来改进自己的作风。”一名青年员工代表清晰地勾画出了自我作风改进的“路径图”。

  在座谈会的热烈讨论声中,4月下旬,《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关于在全省系统开展“改进作风年”活动的通知》正式下发。方案紧密结合全省系统实际,明确以“政治做强、作风做正、业务做精、队伍做硬”为统一主题,强化全员大局观念、增强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高效廉洁履职,树立“实话实说、实情实报、实功实做”的“六实”作风建设的目标,使全省系统干部员工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创“三先”争“三优”,为建设成长型企业、实现持续性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六实”作风核心是“实”,崇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创新实干、优质高效。要增强实话实说的底气,提升实情实报的能力,创造实功实做的佳绩。实话实说就是讲实话,是“六实”作风建设的前提。要胸怀大局观念,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从实际出发,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真话不讲假话,讲平实的话不讲套话,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言之有物,言为心声,开诚布公。实情实报就是摸实情,是“六实”作风建设的手段。要提高学习力、执行力,改进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卷烟市场和烟叶生产现场,摸实情,找差距,想办法,解问题;要满怀真情实意,密切联系群众,提高服务能力,切实维护好烟农、零售户和员工的利益,坚决抵制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不良习气。实功实做就是办实事,是“六实”作风建设的根本。大力倡导敬业、务实、清廉、实干的精神,在工作内容上做加法,在工作形式上做减法,在工作措施上求创新,在工作协同上显合力,在工作结果上重实效,做到廉洁自律,高效履职,躬行实践,防止一阵风、作表面文章。

  下一步,安徽省局(公司)将紧紧以“抓学习、抓问题、抓整改、抓长效”的“四抓”为主要措施,以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重点对象,自上而下,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提效能、层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抓学习,提升工作能力。通过深入学习中央、国家局和省局(公司)一系列工作部署和要求,尤其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各级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正确把握行业发展新的定位,切实增强全行业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公仆意识。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建立持续、高效、科学的学习系统,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破解难题能力,推动工作实践。

  抓问题,改进调查研究。广泛开展“作风建设大家谈”活动,在思想境界、制度执行力和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上相互启发,集思广益,达成共识。召开以“五问五查”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五问五查”即:一问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查找大局观念有待加强的问题;二问岗位履职是否胜任,查找能力素质有待增强的问题;三问“五种意识”是否懈怠,查找工作作风有待改进的问题;四问“三个始终”是否做到,查找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五问勤政廉政是否到位,查找高效廉洁履职有待提升的问题。)改进调查研究,增强调查研究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计划性,探索规律,重点解决有代表性、复杂性、有难度的突出问题,构建科学化、常态化的调研工作长效机制。

  抓整改,解决实际问题。重点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落实责任制,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有效解决作风建设方面的实际问题。要加大对省局(公司)《实施细则》的执行力度,加强监督检查。依托“徽映”服务品牌评价体系的应用,面向烟农、零售客户和基层员工,开展作风建设查访评价,督促整改抓落实,检验活动成效。

  抓长效,促进持续完善。总结推广“235”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重点探索和实践党建向客户延伸机制,发挥党员客户作用,建立更加稳固的客我关系;进一步增强五种意识,在改进作风中让烟农、零售户、员工得到实惠,形成“235”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深入践行 “成长”文化,把文化的宣贯践行作为改进作风的内在源泉和内生动力,从作风导向、作风标准、作风红线、激励机制等方面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推进科学管理。

  作风好才能抓出好作风。三场座谈交流活动不仅拉开了全省系统“改进作风年”的序幕,更体现出省局(公司)机关从自身做起,狠抓作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全省系统践行“六实”作风的新变化正在江淮大地蔚然成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