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整治“慵懒散奢” 营造清正风气

2013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吴振翔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着力整治“庸懒散奢”,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是烟草行业实现“卷烟上水平”的重要环节,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重要表现,是提高队伍素质,树立企业形象的有效途径,需要我们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近十年来,烟草行业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大力推进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卷烟上水平”发展战略,不断提高营销服务水平,逐步规范专卖执法行为,努力完善分配激励机制,企业管理水平、员工队伍素质、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高。然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在队伍建设方面,在我们的干部职工身上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庸懒散奢”问题,严重制约了烟草行业的健康发展。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表现为不认真践行“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行业信条,不思进取,能力平庸,因循守旧,只满足于维持现状,对企业漠不关心,官商、坐商作风严重。平时不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以致处理业务工作漏洞百出,领导力或执行力比较差,不能胜任岗位职责。

  :表现为效率低下、失位缺位,工作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执法不公、执法不严,存在吃拿卡要现象。在市场营销、网络建设方面:不注重改善客我关系,不注重维护客户利益;在管理方面:工作部署多,但贯彻实施少,不经常深入基层、生产一线调查研究,不了解市场实际,不能及时有效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等等。

  :表现为思想涣散、纪律松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违反单位的规章制度,人在心不在,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炒股、看电影、打麻将等,缺乏规范的程序意识,事前无计划,事中无报告,事后无反馈。

  :表现为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违反“六条禁令”,用公款“大吃大喝”,以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公费旅游;会议过多过长、规模过大、标准过高;检查考核等活动过多过滥,浪费资金等等。

  作风的优劣、风气的好坏,关系人心向背,关联干部形象,影响企业发展。烟草行业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管好员工队伍的历程。只有大力整治“慵懒散奢”,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才能使我们的企业在竞争中常胜不败,做大做强。大力整治“庸懒散软”需要我们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领导重视。正所谓“教立于上,俗成与下”,治理“庸懒散软”能否落到实处,一个好的工作作风能否形成,与领导干部的重视程度,领导干部能否身体力行有着莫大的关系。上之姿势,常常为不教之教;下之姿势,往往为无言之效。这种无言之效历经时日,就会变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风气,积成一种风俗。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以身作则,为民表率,从一把手抓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精心安排部署,真正贯彻落实,确保思想到位、动员到位、组织到位、自查到位、措施到位。

  第二,加强宣传。要将整治“慵懒散奢”与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相结合,与烟草行业“235”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八项规定”的学习宣传教育相结合,共同作为今年纪律教育月学习的重点,形成宣传教育的合力,使广大干部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和纪律观念,积极主动地改进作风。

  第三,查摆整改问题。要对照“庸懒散奢”的主要表现和改进作风的有关要求,全面查找单位、部门和个人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利用座谈会、走访基层和服务对象、调查卷烟、征求意见表、投诉举报电话等载体,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单位、部门和个人在“慵懒散奢”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不留死角。

  第四,严明纪律。要切实解决好查摆出来的问题,促进行业作风的转变,单靠“和风细雨”式的说教难以奏效,紧靠严厉训斥不起作用,搞“蜻蜓点水”般的惩戒也不够,最关键的是要制定出铁的纪律,给“慵懒散奢”下一剂猛药,并最终形成长效机制,决不搞“一阵风主义”。通过运用日常督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定期、不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及时研究、解决新问题、新情况。对于违纪违规、顶风作案的的行为要坚决予以严惩,绝不姑息纵容。使干部职工不敢存机会主义的侥幸心理,不敢抱有法不责众的幻想,彻底根除“庸懒散软”的思想根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