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浅析“142”质量管理体系在基层的应用

湖北烟草“142”体系建设工作纪实
2013年04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程攀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任何一件事情要想做好,准备工作特别是工具是非常重要的。自“142”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之后,每一个湖北烟草人就深深地感觉到这是一把利器。很庆幸,在湖北烟草商业系统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拥有了“142”质量管理体系。笔者所在局紧紧围绕省局“142”体系建设工作思路,以“卷烟上水平”为工作主线,从目标引领、过程控制、信息支撑和持续改进四个维度着手,着力打牢企业管理基础,努力提升体系运行水平。 

  一、入耳入心,思想上高度觉悟

  围绕“卷烟上水平”和“抓基层、打基础、上水平”这个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我局先后召开局领导班子及全体员工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局、市局领导的讲话精神,学习武汉市局的先进经验,并多次在大会、小会上予以强调,广泛动员、全面发动,组织全体员工大讨论,引导大家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局、市局工作部署上来,切实提高全体员工对“142”体系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切实让局里每一个烟草职工认识到“142”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克服和避免“为贯标而贯标”、“为认证而贯标”、“为考核而贯标”等消极思想,以高标准和宽视野来提高对体系建设的认识,着眼企业的长远发展,在理念上进一步拓展,把握标准的本质和关键点,在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出9000标准的精髓,通过推广“142”体系建设实施方法,创造一个更高、更科学、更完善的管理平台,从管理制度、管理职责、业务流程、运行机制、考评体系等方面打牢企业管理基础,重点解决体制上、观念上、管理上长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解决认识问题,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牢牢把握住“三个突出”,即“突出运用,突出创新,突出解决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这个总体原则。

  二、动手,全员齐努力。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市局关于“142”体系建设相关精神,该局市局班子成员、部门之间形成合力,自上而下,全员动员,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确定工作内容,充实人员力量,定期对体系运行现状进行综合评估,各部门对照质量目标,建立完善标准,整合资源,强化过程控制,做到了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有序推进,执行到位。

  该局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力求做到“人人能上手,人人会使用”。首先组织召开全体员工培训会,由到市局参加过培训的内审员负责,用PPT形式进行授课,统一学习平台的使用和维护;然后,我们还分战线开展了四次实践操作培训,确保实现人人都能熟练掌握各模块操作方式及功能。培训过程中,注重集中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包片负责,指导到人;注重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相结合,要求每人撰写心得体会;注重过程评价和效果评价相结合,组织知识测评,建立学员培训档案,培训效果良好,为体系平台的正常运行和维护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平时的工作中,我局定时落实理论认识工作,以知识竞赛形式,真操实练,使理论联系实际、应用实际。

  对县局体系平台使用情况,做到及时向市局责任部门上报县局平台痕迹记录情况,并每月认真落实好体系建设信息上报制度,及时发现反馈体系平台运行存在的问题。同时,县局各战线要每天坚持不定期对平台运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适时通报。

  三、动脑,在运用中改进。

  体系建设重在应用,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写我应做,做我所写,做就做对”方面,不断发现问题,持续改进,优化流程,提高运行效率,减少职能交叉,避免工作扯皮,坚决避免体系建设“走过场”和“流于形式”,避免经验主义和工作随意性,避免只靠少数人定标准管体系,要靠企业的各个层级各个业务部门之间通力配合,做到思想上重执行,行动上真执行,工作上会执行,以执行创实效。

  为持续改进“142”质量管理体系,促进平台正常高效运行,多次组织自查整改工作。为使检查工作做到有的放矢,逐项对照市局下发的《质量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实施阶段考评评价标准表》,将各项任务分配落实到部门负责人和内审员,发动每个员工参与进来,召开讨论会议,积极组织员工撰写相关研讨论文,启发思考。深入查找不符合项及原因,并及时集中并整理记录,严格落实整改,不断改进提高。在市局统一录入的基础上,我局结合实际对相关文件和表单进行了补充完善,共装入文件99份,其中县局各部门工作手册4本,记录文件46份,支持性文件49份。在平台试运行期间,对已“入库”的文件、职责、流程、步骤,遵循边实施边完善的原则,力争把平台建优、建好、管用。

  四、全面落实,稳步推进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局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圆满完成2012年县局体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湖北局对照《2012年“142”体系建设考核细则》,通过“三查看”,认真开展体系建设自查自评工作。

  一是查看支持性文件是否科学合理。县局结合岗位工作实际,认真查看已修订的质量目标是否符合行业政策和工作实际,梳理的关键流程和控制节点是否得到全面清理,文件在日常工作中是否执行落实到位。

  二是查看员工操作是否熟练。通过抽查员工实际操作情况,查看体系平台是否覆盖全员,员工操作是否熟练,体系建设培训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三是查看预警整改是否到位。内审员认真分析平台运行情况,查看预警发生率是否得到有效控制,预警整改率是否达到100%,内审整改工作是否全面落实。

  通过认真对照自查,我局基本能够做到体系文件修订合理齐全、员工运用熟练、预警率控制在3%以下、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平台平稳有效运转,形成了制度管事、流程管人的良好氛围。

  “宝剑锋从磨砺出”,利器只有不断地磨,才能更加显露它的锋芒。“142”质量管理体系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更加完善。“装进去、用起来”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离“效果好”还有一定的距离,下一步,我局上上下下将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克服畏难情绪,奋力开拓,自加压力,创新思维,最终实现企业内最为合理、最大限度的资源优化配置,为实现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的过渡提供技术支撑,把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促进 “卷烟上水平”做出更大的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