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立足“稳中求进”总基调 做好各项工作

2013年04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思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编者按:本文作者结合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局的实践经验,探讨了基层县(区)局在深入学习“稳中求进”现实指导意义的同时,如何在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作者分别通过营销专卖中的“单元制”管理,以“课题研究”解决工作问题,推进“凝”文化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稳中求进”总基调是我们行业发展的总方针,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总原则,是解决问题的总纲领。作为基层县(城区)局,在深入学习“稳中求进”现实指导意义的同时,如何在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值得我们思考。用心工作,总会有良好方法与经验,联系实际,我们可从三点着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重点,创新实干,稳中求进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实现各项目标。

  一、以“单元管理”为基本点,稳步开展营销专卖工作。

  从多种途径中,我们都可以获得清晰阐释,坚持“稳”,就是坚持发展基础要稳固,经济运行要稳健,政治大局要稳定。作为县(城区)局,结合实际,根据自身城乡二元结构明显、客户多种业态分布广泛、市场专卖形势复杂等特点,我们把完善工作方式以有效提升一线营销、专卖人员的工作效率与服务管理效果作为“稳”具体措施与实践之一。也就是,我们的工作模式有效,就能够更加有效地维护市场稳定,为卷烟销售保驾护航,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单元制”管理作为南宁市局(公司)提出的创新管理方法,青秀局在2011年单元管理试点成功的基础上,2012年继续认真开展、完善了单元制管理模式推广工作,从一线人员的管理幅度、消费者的消费特征以及客户地域管理便捷性等方面考虑,将15-20个地域毗邻客户作为划分单元标准,进而将青秀区2279户卷烟零售户划分为135个单元,客户经理与市管员一一对应共同服务与管理同一单元客户。

  一方面,青秀局客户经理通过应用单元管理细分市场,确定目标服务单元、目标服务客户,准确把握市场、消费需求和客户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管理、终端客户经营指导、终端形象指导、品牌推介指导、库存指导等一系列客户服务工作,实现市场把握、品牌培育、客户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较好地实现了青秀局发展基础稳固,经济运行稳健,尤其是2013年1-2月实现卷烟销量为6467箱,同比增加了831箱,增幅14.74%;实现卷烟单箱销售额(含税)为38354元/箱,同比增加了4477元/箱,增长13.22%;一二类烟销售2953箱,同比增加887箱,增长42.93%;真龙8元以上销售1461箱,同比增571箱,增长64.16%,全面实现了开门红目标,稳中求进持续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青秀局市管员应用单元管理,继续探索市场监管的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制定考核机制,完善专卖报表管理、零售户分类管理、工作计划管理、信息分析反馈等制度,并在专卖管理所、稽查中队内推行以“个人巡访”和“集中稽查”有机结合的监管方式,实现了单元分析市场、管理市场。根据单元划分情况,通过查询数据分析系统,了解重点监管户重点卷烟品牌的购、销、存情况,对辖区市场状况作出正确的分析和判断,锁定重点监管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个人巡访”,收集市场信息;针对一系列的单元管理,寻找异常情况,有目的性地组织集中稽查,实现了精准监管,大大地提高了对零售终端市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2年青秀局共查获各种烟草违法案件1597起,同比增加了222起,查扣各类违法卷烟310.601万支,同比增加了38.521万支,查获1至5万元案件42起,5万元以上案件3起,上缴罚没款共约20.88万元,刑事拘留2人。2013年1-2月共查获案件201起,同比增加了79起,查扣各类违法卷烟62.736万支,同比增加了30.26件,查获1至5万元案件6起,5万元以上案件1起,为实现青秀局稳中求进及开门红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保驾护航作用。

  二、以课题研究为着力点,稳中求解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同理,从多种途径中,我们都可以获得清晰阐释,强调“进”,就是厚积薄发,增进活力动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在这里我们主要通过课题研究来稳中求解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从而增强前进的活力与动力。2011年以来,为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和新的工作形势,进一步推进管理水平,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短板问题,青秀局深刻领会贯彻稳中求进的现实指导意义,从分析影响辖区卷烟市场的因素入手,围绕单元制监管和服务试点工作的开展,结合本局工作“短板”,确定了实践的课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积极采取调查了解、收集信息、开会讨论等方式,发挥创造性思维,借助“头脑风暴法”互相启发,深入思考,确定课题活动的目标,分析目前的现状和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对策,检验执行效果,对存在问题进一步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在研究中发现问题,在问题中研究,在研究中成长。青秀局2011年和2012年的课题研究都获得了丰收,

  2011年《加强信息收集、分析和应用,提高市管员日常监管质量》荣获南宁局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关于终端客户在品牌培育中购进上柜、醒目陈列、主动推荐的积极性》荣获三等奖。2012年《关于单元在监管持证零售户中的应用研究》荣获一等奖,《基于高端卷烟消费者信息品牌培育策略研究》和《关于单元在整治无证经营中的应用研究》荣获二等奖,《关于单元管理下市管员的量化考核研究》荣获三等奖,部分研究成果还被推广应用。通过不断的研究和实践,不仅整个队伍、课题研究小组成员得到了成长,而且促进了卷烟营销、专卖监管和基础管理工作的提升,较好实现了破解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稳中“求”“进”,厚积薄发,增进了我们发展动力与活力。

  三、以“凝”文化为支撑点,进一步调动员工活力与凝聚力,让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人心。

  认识是行动先导。近年来,青秀局各项重点工作量大,各种检查也比较多,员工工作承受压力较大,如按常规开展工作则难以开展与完成。如何激发员工的积极性,调动员工活力,在困难面前实现“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人心,这是值得青秀局加以思索的焦点。为此,2012年以来,青秀局围绕“凝”文化作文章,以凝文化,凝志凝气凝精神为为支撑点,实现“给我个G点,我将撬起半个地球”勇气与精神,融入到各项工作中,战胜困难,不因为遇到点困难而动摇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我们利用板报等形式,把南宁烟草凝文化精髓传播到每一位员工,打牢广大员工稳中求进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坚持以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推进“凝”文化建设。一是组织“六个一”感恩教育主题活动、文化故事征集活动、“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等,引导员工要用市局覃局长所言的“常思一二、丢掉八九”的心态对待工作和生活,多想些发展前景,多想些工作和生活中成功和幸福的事情,多进行健康有益的宣传,多给自己鼓励和鞭策,多给自己信心和勇气,少想烦事琐事,少想别人的弱点缺点,多宽容,多包涵,多给予别人理解和帮助,形成奋发向上、和谐幸福的工作生活环境。

  二是开展员工思想动态调查分析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对员工的疏导和引导,及时化解员工思想问题。深入开展为一线减压、为员工减负工作,认真查找和分析压力的来源,以帮助员工减压为突破口,多听取员工需求和意见,工作上多给予问候关心,多为员工办实事。

  三是积极开展“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理念教育活动,为员工创造宽松、和谐、快乐的工作生活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文体娱乐活动,给员工提供展现风采的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活氛围,增强队伍凝聚力。青秀局通过“凝文化”活动的开展,以“凝”文化为G点,有效凝聚了力量,增强了队伍活力,营造了按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凝“在青秀,勇担责任,不畏压力,以饱满的热情优质服务与管理客户,不断战胜各种困难,积小为大胜,全力实现稳健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