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立足烟草彰显特色 “六五”普法深入推进

宁夏西吉县局深入推进责任烟草、法制烟草建设
2014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薛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六五”普法活动启动以来,宁夏西吉县局紧紧围行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西吉县人民政府“六五”普法规划措施,以“法律进企业”为载体,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积极参与“平安西吉”建设,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规范经营的制度要求,深入推进责任烟草、法制烟草建设。

  一、主要做法

  (一)统筹规划、有序开展。“六五普法”活动是推进法制烟草建设、促进烟草专卖执法队伍素质提升的一个重要举措,按照县政府和固原市局总体规划,结合实际,西吉县局制定了具体规划、成立了领导小组,确保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秩序加以落实。

  (二)立足烟草、凸显特色。在法制宣传、法治教育、依法行政工作中,立足烟草特点,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方式,务求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1、着力开展员工普法教育,进一步筑牢法治烟草基石。一是将《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行政处罚法》等行业常用法律法规的培训作为规定动作常抓不懈,不断提升专卖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能力。自2011年起,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培训,培训面和参训率均达到了100%。12名专卖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有烟草专卖执法检查证,其中4人拥有高级专卖管理员资格、5人拥有中级专卖管理员资格,1人拥有初级专卖管理员资格。二是在组织专卖执法人员培训的基础上,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向领导层和基层非执法岗位延伸,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由外聘法律顾问——宁夏师范学院法学教授杨小平针对烟草方向的法律辅导;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法律法规全员学习;在7月上旬结束的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内审中,各业务部门对适用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确保了日常工作法律依据的实效性和准确性。三是长年以来坚持公安、工商、烟草联席会议机制,邀请公安经侦、治安等专业民警就烟草执法、案件调查等专业技能进行交流培训,在探讨合作机制的同时,提升了专卖执法队员的执法能力。

  2、深入实施群众普法宣传,进一步改善专卖执法氛围。烟草专卖的执法对象主要以卷烟零售客户和消费者为主,由于区域分散、分布面广,充分利用“3.15”、“6.29”、“7.3”、“12.4”等集中宣传契机,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走村进户等形式将《烟草专卖法》、真假烟识别知识、消费者维权渠道及时宣传告知给广大受众。在此基础上在每一期新入网客户发证日都举办一次守法经营培训,让他们明白什么可以做、什么坚决不能做,共同改善烟草专卖执法环境;在市场监管员日常市场访查过程中,将法律法规宣传作为一项必选动作,并严格纳入月度考核,用刚性的制度提升普法水平,规范客户经营。

  (三)依法治烟、依法行政。随着全社会法治意识的普遍提高,对烟草专卖行政执法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在零售户合理布局、违规经营案件查处等群众较为关心的执法方面,严格执行涉烟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坚决杜绝不规范甚至违法违纪事件的发生。2011年至今,累计查处各类案件125起,全部实现了“零投诉、零复议、零起诉”。

  (四)规范管理、文明执法。在规范管理方面相继制定了一系列的规范性要求,确保各项执法工作的有序开展。实施专卖执法“四公开”:即烟草专卖许可证发放公开、案件处罚结果公开、专卖管理人员职权范围和工作纪律公开;烟草专卖政策法规公开。在文明执法方面要求必须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检查”,坚决杜绝“乱翻、乱找”的不文明现象,对首次违规的零售户以批评教育为主,构建和谐客我关系。近年来,西吉县局在专卖执法领域未发生何违反法律、法规和有关执法程序现象,树立了良好的烟草形象。

  二、存在的问题在今后努力方向

  客观地讲,行业对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是足够的,普法举措也是有力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还有差距。少数职工群众认为,普法宣传工作没有硬指标,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序上难以衡量,不用着急,因而把普法工作当作可抓可不抓,可多抓也可少抓的事情看待。

  二是是普法方式比较单调。目前,普法方式多采取设点咨询、以会代训等形式进行,普法内容比较空洞乏味,缺乏趣味性和新颖性,难以调动职工群众的学法积极性。

  三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系统还不够完善,奖惩机制还有待健全,普法经费还没有按上级要求单独列入预算。

  四是普法工作仍以专卖执法部门为主,对零售户、对社会公众的法制宣传还有提升空间。

  今后,西吉县局将以上述问题为切入点,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全面整改落实,严格按照“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普法宣传不断推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