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提升发展质量 打造企业发展“升级版”

2014年09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7月1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了《关于当前烟草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根据行业经济运行形势的新变化、新特征,下半年,全行业要紧紧围绕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努力实现税利总额“保八争十超万亿”的年度目标,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突出问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保持定力、重点发力,努力实现行业经济运行稳中提质、稳中增效。这一要求为行业做好下半年工作确立了新路径,指明了新方向。对于基层商业企业来讲,就是要紧紧围绕行业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立足“卷烟上水平”总体战略目标,不断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努力打造企业发展“升级版”,为行业顺利实现“保八争十超万亿”奋斗目标建功立业、增砖添瓦。

  一、充分认识打造企业发展“升级版”的意义和思路

  国家局印发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当前行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矛盾和问题:一是全国“两烟”库存过高;二是部分省区卷烟销量下滑;三是部分重点品牌增长乏力;四是部分卷烟货源供求失衡。就基层商业企业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完成目标任务压力较大。受宏观经济和相关政策持续影响,大多数地区的卷烟销售出现了下滑趋势,特别是一二类卷烟增幅缓慢,结构增长慢,库存压力大,这对行业顺利完成“保八争十超万亿”目标带来了考验。二是企业内部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卷烟销售结构还不够优化,市场监管方式较为单一,综合治理市场的能力较弱;企业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需要提升,基层管理需进一步增强;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推进,干部职工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等。因此,对于基层商业企业来讲,打造企业发展升级版至关重要、迫在眉睫。一方面,通过打造升级版能够促使企业站在更高更远的角度来认识自己、审视发展、把握形势,进而主动拉高工作标杆,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另一方面,通过企业发展升级,能够促进经营管理流程再造,把一些不符合当前企业发展实际的经营管理方式全部摒弃掉,进而建立起更加科学、完善、规范、有效的经营管理体制,不断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促进企业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保障各项工作任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全面完成。那么,基层商业企业如何打造发展升级版呢?笔者认为,应把握四个基本思路:

  首先,要把促进销量增长作为打造发展升级版的主要抓手。要积极克服当前经济环境和市场形势带来的不利影响,把促销量作为卷烟营销工作的突出重点。向有效工作日要销量,充分合理安排访送周期,每天有明确任务,有具体指标,目标到人、责任到人、监督到人。向有效货源要销量,把社会库存建成卷烟营销的“水利枢纽”,充分发挥其市场调节作用。向服务与管理要销量,切实维护好客户利益,保持价格稳定,把握投放节奏,保证货源供应公平,帮助客户提高经营水平。向品牌和结构要销量,通过加强现代卷烟零售终端信息采集工作,提高对品牌和结构的市场掌控力度,提高服务水平。

  其次,要把夯实管理基础作为打造发展升级版的重要保障。随着“卷烟上水平”战略方针的深入推进,行业各项工作正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没有坚实的基础做铺垫、做保障,就不能很好地适应行业快速发展的形势和步伐,也就不可能实现“保八争十超万亿”的奋斗目标。因此,要更加注重基础,更加注重持续,切实把发展建立在更加扎实的基础之上。要遵循市场规律,培育重点品牌,优质服务客户,夯实卷烟营销基础;要加强市场日常管理,推进打假破网,夯实专卖管理基础;要加强预算管理,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夯实财务管理基础;要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对标贯标,持续改进提升,夯实精细管理基础;要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引导干部职工珍惜工作岗位、珍惜环境、珍惜待遇,忠实履职,多做贡献,夯实队伍管理基础;要强化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员工多为行业增光添彩,热心社会公益,重视行风建设,夯实文化管理基础。

  第三,要把抓好工作落实作为打造发展升级版的根本要求。要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行业上下的执行力,确保行业各项工作部署决策得到有效贯彻和全面落实,以落实提效能,以落实增效益,以落实促发展。首先,要强化责任意识。工作中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的更缜密一点,把管理服务做得更周到一些,在应对困难上出实招,在抓好落实上下功夫,在推动发展上见成效,牢记职责,不辱使命,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推向前进。其次,要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才能见亮点、出成绩。要敢为天下先,敢迈出第一步,善于在平常的工作中寻找规律,开辟思路,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考、探索和总结开展工作的新路子、新经验、新教训,使各项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其三,要转变工作作风。要真说真做,真干真行,把大事抓牢,把小事做好,让亮点更精,让细节更实。少一些空话套话无用话、多一些深化细化具体化,切实把目标定实、措施做实、作风务实,杜绝浮躁心态,力戒形式主义,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事情。

  第四,要把提高队伍素质作为打造发展升级版的关键环节。要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行业“235”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上下功夫,引导干部职工始终做到满腔热情、富有激情、充满智慧、奋力创新,全身心投入到“上水平、促跨越”事业中去。进一步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进一步在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上下功夫,全面落实“为民、务实、清廉”工作要求,坚持潜心做事、低调做人,坚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坚持勤政廉政、艰苦奋斗,以优异扎实的工作作风保障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进一步在提高干事创业本领上下功夫,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完善薪酬考核体系,提高广大职工做精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为行业“保八争十超万亿”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二、突出重点,全力打造企业发展“升级版”

  (一)强化精准营销,提升卷烟销售水平。要按照“稳价是前提、销量是基础、结构是关键、创新是动力”的营销策略,全力抓好销售目标的落实,努力保持销量平稳增长,着力调控市场状态,不断提升市场营销水平。

  1.深化严格规范。切实把“严格规范”作为卷烟销售工作的第一要求,把“六个坚决禁止”作为行为准则。不论扩大销量、提升结构,还是品牌培育、市场营销,都必须在严格规范的前提下进行。建立健全卷烟货源供应信息公开机制,规范工作流程,面向所有零售客户公开货源供应策略等信息,切实做到“市场需求基本满足、零售客户有所选择”。通过健全控制措施,确定实际销量,强化实时监测等措施,切实加强千条户的管理。加强高价位卷烟管理,巩固“天价烟”治理成果。要严禁拆单分摊、虚拟商户套购卷烟,做到所有卷烟入网、落地和入户销售,切实把规范经营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真正把“卷烟上水平”建立在更加严格规范的基础之上。

  2.夯实工作基础。夯实基础管理工作,是实现“卷烟上水平”的重要保障。要按照“稍紧平衡,尽力满足”的原则,依据客户的真实需求,精准投放货源,特别是在一些敏感牌号上,加强调度和调控,调整好市场状态,确保真烟不能外流。加大营销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强化主体责任,自觉规范经营。着力在适销货源组织、公平分配、公开投放、品牌培育、客户服务、市场营销等经营管理关键环节下功夫,保持市场良好状态,提升现代营销水平。广泛开展技能比武、岗位练兵活动,努力培养一支营销理念新、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职业化、专业化营销队伍。

  3.注重品牌培育。积极推进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战略,大力培育知名品牌。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品牌培育机制,深入推进工商协同营销,积极建立以“精确信息、精准投放、精细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精准营销体系,不断创新品牌营销模式,持续增强引导消费、培育品牌的能力和水平。围绕“532”、“461”全国知名品牌,制定规划,量化指标,力争在辖区内形成可靠的品牌市场、稳定的品牌规模和合理的品牌结构。

  4.力求终端突破。要加强终端资源管理,制定终端资源利用管理办法,明确使用标准,促进终端资源的合理使用,努力实现客我关系从当前的单纯交易关系变为伙伴关系。要更加注重终端客户的学习培训和素质提升,针对不同类型与业态客户实施分类服务指导,稳步提升客户营销技巧与经营能力,努力培养一批懂经营、会管理、善营销、重服务的零售客户。要按照“四个一流”要求,拓展发挥终端形象展示、品牌培育、宣传促销、信息采集、消费跟踪“六大功能”。

  (二)强化打假破网,提升市场监管水平。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失责可耻”思想,持续开展打假破网工作,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成效。

  1.积极运用“APCD”工作法。要着力突出“信息收集、市场分析”这一基础工作落实,对商户订货量、品牌、价格以及近年来查处的案件全面分析,采取报表统计、系统查询、跟踪分析等措施,确定检查对象和重点区域,使市场检查有目标、治理有对象、监管有方向,努力实现精准、高效、规范的市场检查目标。

  2.加强日常监管治理。充分利用“12313”烟草举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