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浅谈如何加强县级局员工队伍建设

2014年09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县级烟草专卖局员工队伍既是一支十分年轻而朝气蓬勃的队伍,又是一支高素质、战斗力强的队伍;肩负着巩固烟草专卖制度的重要使命,是行业做精做强主业、保持平稳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因此加强县级局员工队伍建设是行业科学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全面实现“卷烟上水平”目标任务的基石。

  一、县级局员工队伍建设现状

  随着行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县级局采到多种形式对员工进行了学习、培训,队伍整体素质得到逐步提升,但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综合素质有待提升。在目前的县级局员工队伍中,工作人员年龄偏大,熟悉和掌握专卖管理、法律法规、营销管理等专业知识的人员较少,造成在管理市场、专卖稽查执法过程中出现一些程序不规范、效率低、没有创新精神等问题。

  2、制度执行力有待完善。在当前的员工队伍中,仍存在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与时俱进,进取精神、创新意识和分析判断能力较弱,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不强,执行力和执行能力还比较弱,现行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管理有待完善,员工队伍的培训和管理未形成长效机制。

  3、工作作风有待改进。由于烟草行业的特殊性,致使县级局部分员工危机意识、竞争意识不强,出现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思想,表现在工作上出现少数员工宗旨意识淡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员工服务意识不强,有的缺乏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待工作敷衍塞责,不注意加强沟通协调,推诿扯皮的现象仍然存在。

  二、加强县级局员工队伍建设方法

  针对目前县级局烟草员工存在的问题,要加强员工队伍建设,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从提高综合素质上加强员工队伍建设

  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对县级烟草专卖局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县级局员工队伍,唯有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保证烟草专卖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素质。要把提高员工的政治思想素质放在首位,根据员工的思想状况与变化,不断进行职业道德、廉洁执法等思想教育,以思想教育来启迪人,以先进典型来鼓舞人,使员工队伍始终保持纯洁的思想和清醒的头脑。同时,县级局还应着力加强员工队伍的作风建设,把检查、考核、处罚、奖励落到实处;全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全体员工爱岗敬业、勤奋奉献,始终满腔热情、富有激情、充满智慧、奋力创新,以良好的作风和精神风貌推动县级局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是提高文化素质。抓好员工队伍的文化与理论学习,做到四有,即有制度:制定学习考核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与员工的年终评先评优、晋级晋职和福利奖金挂钩;有计划:年初制定出全年的学习计划,做到年有目标,季有主题,月有安排,确保学习由浅入深,突出重点,取得实效;有方法:针对烟草专卖自身工作特点,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座谈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任务:根据当前烟草工作的需要和员工现有的水平,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习什么,除单位规定的学习任务外,个人应制定每年、每月需要完成的自学内容和有关课程。

  三是提高业务素质。员工队伍业务素质的提高,需要多方面的知识积淀和实际工作经验的积累。重点念好“培训经”,即专卖法律法规理论知识培训;以会代训:利用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跟班培训:可组织管理人员到优秀的市、县局进行跟班学习,学习掌握先进的工作方法;以老带新:在员工搭配上,老员工与新员工、年纪大的员工与年轻的员工要合理搭配,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思维创新性,从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理论调研:选定课题,组织和引导员工在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撰写调查报告、经验总结,既可提高员工队伍的业务素质,又可提高其工作水平。

  (二)从创新管理方式上加强员工队伍建设

  加强县级局员工队伍建设,重在创新,以管理方式的创新切实推动员工队伍综合能力的有效提升。

  一是创新管理机制。要创新用人机制,优化队伍结构。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把那些政治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高的同志调整到综合管理岗位上来,在队伍中实行末位淘汰,这样既能保持队伍的相对稳定,又能使队伍始终保持良好的竞争态势,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创新管理手段。烟草员工队伍要适应新形势卷烟市场的变化和发展,必须具有创新的管理手段和一定的应变能力。因此,要注重培养现代化的管理人才,改变现有市场管理手段,建立网络化的卷烟市场监控平台,以应对卷烟市场的发展趋势;要建立健全具有很强规范性和操作性的工作制度,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以科学的制度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实现队伍的规范化。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卷烟市场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创新卷烟市场管理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讲究科学的工作方法。要加强市场调查研究,分析市场情况,把握全局,提出具有预见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工作思路。要掌握各类市场发展规律,及时了解卷烟经营者、消费者等诸方面的情况,做到入门、入道、得法,从而因势利导,循序渐进,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从绩效考核评比上加强员工队伍建设 

  县级烟草专卖局绩效考核是提高县级局执行力的有效途径。是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管理体系的重要手段。在县级局,只要抓住了绩效考评这个环节,就抓住了员工队伍建设的关键。

  一是建立健全绩效考评制度是加强员工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绩效考评的目的是要实施准确考核、科学激励和有效管理;绩效考评的基本要求是对被考评对象工作业绩要能够量化;基本做法是把考评内容逐一细化,制定出相应的考评办法和评分标准。但是绩效考评是一项涉及面广、操作难度大的工作,县级局员工之间、部门之间的职责不同,同一部门中人员的岗位不同,都制约着它的可比性和准确性,大大增加了员工绩效的精确评估与准确量化的难度。积极探索"科学量化、操作性强"的绩效考评办法,是使评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公正化、公开化的重要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规范员工行为、促进制度落实、强化员工管理、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作用。

  二是建立科学的考评办法是公正评价员工工作实绩的基础性工作。绩效考评工作的关键,是建立一个科学的考评办法,关系到考评结果能否客观、公平、合理。它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好的方法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增强员工责任感,反之,会带来消极的作用。县级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员工效能建设绩效考评实施办法,实施办法要以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为目标,以推行县级局机关效能建设的各项制度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员工的效能意识。

  三是为防止绩效考评工作“走过场”,对员工的绩效考评要做到“三个结合”,即员工年终绩效考评与平时考核相结合;个人自评与科室评议相结合;科室评议与局机关考评小组考评相结合。在具体评议工作中,要强调:每个员工都要做好年度工作书面总结,个人书面总结不齐的,不开小组评议会;科室负责人要找下属员工个别谈话,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帮助员工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员工要在科室小组会上进行述职,科室负责人要带头对其工作进行客观评价,敢于开展批评;对每个员工工作进行严格评分,加以量化,作为评先评优工作的重要依据。这样的考评机制及操作方法既科学发挥了科室在绩效考评中的作用,又增强了县级局绩效考评小组的权威性。

  总之,加强县级局员工队伍建设,既是现实工作的需要,也是行业不断发展的需要,更是实现烟草专卖队伍由“数量型”向“素质性”转变的需要。县级局唯有不断提高员工的素质,创新开展各项工作,才能为全面实现“卷烟上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