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江西上饶: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2014年09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上饶消息 作者:王慧敏
A+ A

  烟草在线上饶消息  引:为客观评价企业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及经营业绩,促进企业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对行业所属企业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是烟草行业内部审计广泛开展的一项审计业务,越来越受到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关注。2014年,国家局要求各市局(公司)审计部门加强对非法人实体的县级局(分公司)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具有时间跨度长、涉及业务范围广、政策性强、工作量大、审计风险多的特点。

  按照国家局要求,江西省上饶市烟草专卖局内审部门深入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但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江西上饶市局内审部门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1.从实施过程来看,缺乏科学性和规范性

  因县级局(分公司)是非法人实体单位,营销、专卖、财务管理等业务由市局垂直管理,所以在审计准备阶段,审计人员在制定审计方案前,通常以固有模式确定审计重点、编制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目前对于经济责任审计的目的存在一定的困惑:内部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主要承担签证功能,即对任期内的“所在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发表意见?还是内部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担负着对领导干部进行全面监督和评价的职能,审计应该给干部一个包括“德、勤、政、绩”等多方面的评定?由于没有对审计目的的全面理解,导致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和评价的范围有时会不相同,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

  在审计结束阶段,经济责任划分不明是主要问题。在划分离任和接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时,缺乏对总体的把握,导致了越想划分清楚,越是无法划分清楚的结果。虽然在审计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并列举在审计报告之中,但对存在的问题没有责任划分,或者通通算在审计对象的头上,混淆了直接责任和主管责任。

  2.从经济责任审计的组织模式来看,部门之间缺乏联动性

  当前上饶市局内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组织模式一般为:内审部门根据人事变动文件,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至于计划的安排是否合理、审计结果是否被人事部门采用、审计建议是否可行、组织部门是否根据审计报告对被审计对象进行谈话或诫免的情况如何等,部门之间极少进行交流和联系。

  3.从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方式来看,难于保证审计的公正性。

  在经济责任评价上,为了降低审计风险,以数字说话,数字核准了,由报告阅读者自己作出评价,导致审而不评现象,将损害经济责任审计的公正性。

  4.内部审计人员业务能力不高

  由于审计人员通常是从财务部门转岗过来,缺乏全面、系统的审计知识培训,在审计实施阶段原有的知识无法适应审计工作要求。在实施现场审计时,通常是拿到什么看什么,逮着问题就记录,没发现问题就过,审计质量也得不到保证。其次是审计内容单一,常局限于凭证、报表等会计记录,反映的对象比较局限,使经济责任审计缺乏应有的特色和深度。

  二、江西上饶市局完善内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对策

  以上问题的存在,给内部审计部门带来一系列的审计风险。如何才能保证内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客观、公正、有效?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按制度规定开展审计,维护经济责任审计的规范性

  经济责任审计具有明确的程序规范,对一些辅助性审计程序,在没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不应忽略或取消。

  (1)认真开展审前调查。内审部门常年忙于各种审计项目,平时较少关注下属单位的运行情况,认真开展审前调查,审前准备工作充分,有利于抓住审计重点,节约现场工作时间。

  (2)审计承诺不可省略。要求被审计单位对提供的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承诺,既可提示被审计单位对经济责任审计给予应有重视和协助,更是规避审计风险的有效手段。

  (3)审前公告和审计见面会应受到重视。审前公告和审计见面会是听取群众意见的两个重要渠道,它既是一条反映被审计干部问题的渠道,也是听取群众对被审计干部褒扬的渠道。这两条渠道的畅通,无疑有助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进行和对被审计干部的客观评价。

  (4)应按制度规定确定审计范围。在审计内容的确定上,我认为,所有关系到“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的事项均属审计范畴。同时,在选择审计重点时,还应注意将企业自身特点与制度规定相结合,对企业决策层关注的内容、普通员工关心的内容、企业焦点、热点等问题,无论难度有多大,在经济责任审计中都不应回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内部经济责任审计服务企业,服务内部决策的功能。

  2.完善审计组织,确保经济责任审计按工作程序开展

  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成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本着“凡提必审,凡离必审,任期内轮审”的原则,人事部门要在每年末拟订一下年度拟审计对象名单、经济责任审计种类以及审计要求并提交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人事部门提供的资料,制订经济责任审计年度工作计划并提交联席会议议定。内审部门根据议定的年度工作计划实施审计工作,审计结果运用与干部监督管理和考核任用紧密结合起来,以保证各相关部门之间的联动性。

  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具有公正性质的审计,为此在审计评价中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审计人员既要查明在任期内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又要注意发展和总结他们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成功的经验,全面地评价其任职期间的功过是非,既不夸大,又不缩小,做到恰如其分,从而坚持审计评价的客观公正性,使审计评价能实事求是地体现出被审计企业领导人的经济责任。

  3.以提升实际能力为出发点,加强业务知识培训

  随着审计委派制的实施,转变审计职能,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显得更加紧迫。既可参加行业内部审计专业技术的纵向培训,为提升业务技能,内审部门在认真做好工作的同时,也可加强与市审计局和上饶市内部审计师协会横向联系,参加市审计局和内审协会的有关方面的培训。不断学习理论、政策和各种业务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并融会贯通,将学到的知识切实运用到实际审计工作中去,才能不断提高审计业务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