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落实措施不容置疑

2014年08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8月2日上午7时37分许,江苏昆山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拋光车间在生产过程中由于粉尘浓度超标遇到火源而发生爆炸,已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的重大责任事故。此次重大责任事故,充分暴露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淡薄,对粉尘爆炸的危险性认识严重不足,危险因素辨识严重不到位,防范措施严重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不到位、不落实,安全常识培训和针对性监管存在严重盲区等问题。都为事故隐患埋下了伏笔。所以,切实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就必须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措施不容置疑。

  8月4日,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认为,根据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初步掌握情况看,引起这次事故的原因有五:一是,该企业厂房没有按二类危险品场所进行设计和建设,违规双层设计建设生产车间,且建筑间距不够。二是,该企业生产工艺路线过紧过密,2000平方米的车间内布置了29条生产线,300多个工位。三是,该企业除尘设备没有按照规定为每个岗位设计独立的吸尘装置,除尘能力不足,车间内所有电器设备没有按防爆要求配置。四是,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不完善,不落实,没有按照规定每班按时清理管道积尘,从而造成车间粉尘聚集超标,也没有对工人进行安全培训,没有按规定配备阻燃防静电劳保用品,违反劳动法规,超时组织作业。五是,当地政府有关领导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和隐患长期没有解决。

  什么是粉尘爆炸?粉尘爆炸是由于悬在空气中的可燃粉尘燃烧而形成的高气压所造成的。粉尘是固体物质的微小颗粒,它的表面积与相同重量的块状物质相比要大得多,故容易着火。如果它悬浮在空气中,并达到一定的浓度,便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一、近年发生粉尘爆炸带来的深思

  2011年5月20日,成都高新西区富士康北区生产车间发生爆炸,共造成了2人死亡,16人受伤,其中重伤3人。事故原因初步认定为一起抛光车间收尘风管可燃粉尘意外爆炸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火灾和爆炸的生产车间主要是为苹果的相关产品的零配件做抛光,损毁严重。

  2012年8月5日,温州市瓯海区郭溪街道郭南村郭溪街215至219号后面的一幢共4间半二层房屋(总面积约300平方米)因生产过程中铝粉尘发生爆炸,导致坍塌并燃烧,事故共造成13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6人重伤。此事故被认定是一起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调查组对铝制品抛光加工场3名负责人追究其刑事责任,对瓯海区区长彭立华在内的14人给予党纪或政纪处理。

  2014年4月16日,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东陈镇双马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9人受伤。事故发生时,维修工人正在造粒塔底锥形料仓外,加装气体振荡器及补焊雾化水管支撑架。经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在未停车清空物料的情况下,就为造粒塔焊接加装气体振荡器及补焊雾化水管支撑架,违章动火,引起硬脂酸粉尘爆炸,继而引发火灾。

  近年来全国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企业粉尘爆炸事故时有发生,屡见不鲜,但从再次发生的粉尘爆炸事故中,作为烟草企业,也为我们敲响警钟,如何加强安全常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对粉尘爆炸、危险性、危害性的认识,加强对危险因素辨识,建立合乎规范的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对粉尘浓度的环境监测,保证通风除尘安全可靠运转,强化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监管、治理等等,都值得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和深思。

  二、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取决于落实重在细节,江苏昆山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拋光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如果注重细节,落实责任,严格遵守安全生产制度,实施有效的监测手段,不放松细节的管控,就不会出现安全上的漏洞。笔者认为,踏踏实实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是第一要务,它不仅体现对企业负责,同时也体现对员工的生命负责,就必须要实施有效管理的执行手段。安全管理工作是一个动态管理,必须要有一定的约束性,才能保障作业安全,那么就要明晰主体,细化责任,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以落实实施为抓手,抓好规章制度落实,决不能走形式、走过场,停留在口头上的落实,而是行动上的实施,才能将责任贯穿于始终,这就需要从三个方面去强化实施的执行。

  一是要增强对责任的“深”理解和“再”认识;二是要抓责任明晰而“点点滴滴”;三是要抓关键环节,有效推动责任的落实;四是要突显履职问责、细上问责;五是要强化落实去实施的“威慑力”。正如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在国务院江苏苏州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上强调:以最严肃的态度彻查原因严厉追责 让肇事企业和责任人付出更大代价。

  三、强化安全生产作业措施的完善

  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化作业措施的完善。作为烟草企业,也多多少少存在有粉尘,通过江苏昆山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拋光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事件,深刻警醒我们,要充分认识粉尘爆炸危害性,切实加强防范意识,强化对粉尘场所的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完善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对粉尘场所的风险辨识和评估,保证相关设施的完好和正常运行,及时跟进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和防火防爆技术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粉尘防爆知识,熟悉、掌握相关的安全操作技能,确保安全。当前要着力于强化以下工作:

  一是立足超前防范,在安全预防上下功夫;二是加强全方位的安全梳理检查,强化落实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和危险源要制定有效地监控措施,强化对危险源的风险控制和防范,做到先安全、后作业;三是严格执行有关动火、用电作业审批制度,要制定切实的防范措施,加强对动火等直接作业环节作业过程的管理,现场监护,加强对大功率的用电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四是强化对作业属性相关知识的培训,促进作业单位(个人)不了解作业属性和不懂得操作规程的不得盲目实施作业,养成遵章守纪、规范操作的良好习惯。

  总之,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提高坚守红线的能力,以最严厉的手段,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是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只有监管到位、措施到位,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去消除一切不安全的因素,确保人民群众生命、企业财产的安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