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宁夏固原市局(公司)教育培训工作纪实

2013年1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深化职工队伍建设,提高教育培训效果,是固原烟草近几年来尤为突出、重点攻克的难点问题。2013年,宁夏固原市局(公司)党组把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要求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学习,突出实效。笔者通过深入一线进行广泛调研,与员工座谈交流,虚心听取意见,根据所反映的问题,对教育培训工作情况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专题调研。

  一、固原烟草教育培训工作现状及对策

  一年来,教育培训工作在完善制度上突出激励机制,在责任落实上突出针对性,在培训模式上突出创新性、实用性,在经费使用和培训时间上突出合理性,逐步形成了制度健全、责权清晰、目标明确、措施科学、实施顺畅的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体系,全员学习意识得到深度触动,潜能得到进一步挖掘,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学习激情,重点培训项目成果显著,干部职工能力素质明显提升,为固原烟草实现“全区先进、争创一流”的管理目标提供了人力保障。

  (一)统一思想,引导员工认清教育培训工作形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市局(公司)局长、经理邹振军同志在2013年全市烟草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了队伍方面存在的七个问题,这七个问题上至领导班子、下至一线员工各个层面,涉及宏观管理、思想认识、执行落实方方面面。为解决好这些问题,人事政工部门以剖析现状、学习解读行业政策、统一思想认识为切入点,相继召开员工队伍素质提升、内训师课题研究等专题会议,对行业在职工队伍建设方面的政策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对当前固原烟草职工队伍现状以及在全区所处的优劣势展开了深入分析,根据2012年员工教育培训特别是营销、专卖两支队伍在职业技能鉴定中惨遭挫败的主要因素进行全面深刻剖析,依据《队伍建设上水平》以及地市级局(公司)、县级局(分公司)创优工作所列指标,研究确定了符合固原市局(公司)实际的营销、专卖以及其他专业职业技能鉴定刚性指标,把市级指标确定为基标,区级指标确定为优标。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部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主管人员和工作职责,形成了由人事政工部门通盘规划全面督导、各专业部门分级分层主抓培训落实、督察部门定期考核的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固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13年员工教育培训实施方案》,从领导班子、主管部门、责任部门、员工队伍四个层面进行了全面部署,理清了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路,再次明确了任务、责任和方向,为实现全年教育培训目标奠定了思想基础,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反复论证,健全完善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制度是成功的保证。2013年年初,结合上年度在制度执行和开展职工教育培训方面存在的问题,人事政工科分别与专卖、营销、物流部门就员工学历程度、素质状况、持证情况,以及思想状态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特别就职工教育培训奖惩制度征求了全市16个单位(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将修订第五稿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完成了对《员工教育培训奖惩制度》、《内训师管理制度》、《教育培训经费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并下发各单位(部门)执行。制度中提高了对职工取得各类专业技能证书的奖励标准,增加了对学历、职称方面获证的奖励,相应降低了处罚标准,规定了各项培训费用报销的范围和时间,进一步明确了从事专卖、营销、物流以及会计、统计等其他专业技术岗位必须持证上岗、岗证匹配。与此同时,对全市现有员工学历、学历教育、专业技术职称以及其他证书持证状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按照摸底情况,制定了《员工学历再教育及各类专业技术职称报考三年规划》,要求从2013年起至2015年,大专及以上学历持证比例将由80%提高到96%以上,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将覆盖到专卖、营销、物流、财务等部门;从事财务、审计、工程、政工类岗位的人员持证率将由66.6%提高到90%以上,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持证人数将由6.7%提高到9%以上,对安全、物流、信息等其他各类证书同步做了规划和要求。从固原烟草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使教育培训工作更具针对性、前瞻性、科学性,逐步形成了以激励为导向、以制度为保障、全面提升员工队伍素质的教育培训格局。

  (三)创新思路,改进教育培训工作方式方法。思路决定出路。长期以来,思想保守、方法措施因循守旧是制约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为此,我们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改进方法,从六个方面破解难题,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1.强化目标分解。为确保培训效果及目标顺利实现,采取“目标效果控制法”,即市局(公司)与各主责单位(部门)签订了《2013年部门教育培训目标责任书》,再由单位(部门)根据员工具体情况,将职业技能鉴定、学历再教育、专业技术职称等具体目标分解到员工,在员工认同的前提下,由员工向本单位(部门)作出书面承诺。全年作出书面承诺共83人,承诺实现率达到69.87%;有15人申请参加大专或本科学历教育(其中有5人拟申报研究生);有8人参加政工、会计等专业技术职称评聘考试,实现了有目标就有解标、有承诺就有践诺“目标效果控制法”的有效应用,为年度各项既定培训目标实现提供了保障。

  2.强化培训计划落实。为提高培训计划执行率,采取过程管理到季度考核再到年度兑现奖惩的管理方法,确保年度培训计划执行率达到100%。全年计划开展分级分层培训195期,实际开展195期,参训4784人次、1048课时;年初计划学历教育毕业23人,实际毕业23人;计划二级专卖管理师、二级营销师、注册安全工程师同比各增加1人,实际各增加1人;会计专业技术职称报考3人,通过2人(中、初级各1人)。

  3.强化“送出去、请进来”培训。把“送出去”与“请进来”培训有机结合,在“送出去”培训上,主要是选派专业对口、业务能力较强、有培养潜力的员工参加行业内组织的各类专项培训,年内开展“送出去”培训44期,参训人员101人次,共计727个课时。其中有16名企业内部培训师相继参加了专业培训和内训师资格认证,受训面达到了100%。先后有1人取得高级考评员、1人取得高级物流师、1人取得二级企业文化师、1人取得二级信息管理师、1人取得QC诊断师考评员的资格证书。“请进来”培训主要以专卖、营销技能鉴定考前培训,以及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员工行为规范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为主,聘请行业资深老师在专业业务方面传授知识,同时引进了新的思想和方法技巧。年内开展“请进来”培训6期,参训人员662人次,共计114个课时。

  4.强化重点项目培训。年初,市局(公司)将专卖、营销职业技能鉴定列为教育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专卖队伍作风纪律整顿”、“营销网建大打翻身仗”为契机,充分发挥内训师的主导作用,主要采取心理素质突破、题海战术、实战演练、情景模拟,以及加大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力度等主要措施,最终达到了51.67%通过率的较好成绩,较上年18.9%的通过率提高了32.77个百分点,专卖、营销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走出了瓶颈,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2013年,高级以上营销员比例达到72.2%,高于年初市级目标10.2个百分点,高于区级目标2.2个百分点,较上年51.78%提高了20.42百分点;中高级以上专卖管理员比例分别达到80.33%、40.98%,分别超出年初市级目标0.33、5.98个百分点,区级目标除中级以上与区级目标相差4.67个百分点外,高级占比高于区级目标0.98个百分点,分别较上年70.49%、29.5%提高了9.84、11.48个百分点。

  5.强化赛前备战。近几年区局(公司)组织的各类大赛中,局(公司)参赛人员突出表现在表达能力弱、心理素质差两个方面,反映出了职工队伍在综合能力方面仍比较薄弱。针对这些难点问题,在加强日常员工心理素质突破实战演练外,大赛备战期间的学习尤为重要,我们主要采取在思想方面对参赛人员进行疏导适时解压,在学习方式上专门聘请资深老师现场加以辅导,在生活细节上注重人性化的关怀,让参赛人员有充足学习时间保障,在较为宽松的环境下,既有压力又充满自信,从而更好的去学习理解和掌握所需知识。通过集中辅导、个人自学、互动交流、测试评价等具体培训措施,最终在全区专卖管理人员知识竞赛、全区专卖内训师大赛、全区营销技能大赛中取得较好成绩,充分展现了固原烟草职工队伍素质全面提升的成果。

  6.强化教育培训经费管理。严格落实《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管理办法》,坚持“专款专用、节约使用”的原则,加强和规范全市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管理,将经费重点投向技能型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及在岗人员的技术培训方面,在报销范围、审批程序上确保规范化,充分发挥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使用效益,不断提高了固原烟草教育培训工作管理水平。

  二、当前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认真总结和实地调研一年来的教育培训工作,成绩来源于正确的决策导向,来源于强有力的中层执行力,也来源于不同岗位员工对自身正确的认识、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勤奋的学习态度。但是,我们更要认真审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今后工作所面临的压力:一是内训师虽然在开展各项培训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队伍整体授课能力、职业素养等方面发展还不平衡,个别培训师主动作为的意识与当前教育培训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其潜能与作用有待于进一步挖掘和发挥。二是部分员工得过且过的思想依然存在,认识不到位,与当前教育培训形式极不相符,自学能力不强,方式方法单一,理论与实务脱节,造成屡考不过,拖了职业技能鉴定达标的后腿,阻碍了队伍建设整体发展步伐。三是在建立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的一些配套制度和措施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完善。四是在职业技能鉴定方面,普遍存在为持证而学习的思想,岗位要求与持证等级匹配度较低,所学理论应用与实践效果检验还有一定差距。五是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持证比例较低,且受晋级条件和报考条件限制,短期内将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现状,持续改进短板、缩小差距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