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新疆阿拉尔市局创建“感动”团队工作纪实

2013年08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成武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生在塔里木盆地的胡杨树,刚冒出幼芽就拼命扎根,在极其炎热干旱的环境中,能长到30多米高。“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哪怕只有碗来粗细罢,它却努力向上发展,高到丈许,二丈,参天耸立,不折不挠,对抗着西北风。”文学家茅盾用这样的词句歌颂新疆白杨。

  像胡杨、白杨一样扎根在塔里木盆地的阿拉尔市烟草专卖局20多名员工,以“瀚海骄杨”为团队名称,学习着胡杨、白杨的精神特质,在团队建设中坚强跋涉,走出了一条素质提升之路、力量凝聚之路。2013年1月,新疆阿拉尔市烟草专卖局被评为新疆烟草“十大感动团队”。

  一、总体部署、全面推进

  一项活动,能不能真正开展好,关键看这项活动能不能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几年来,在新疆烟草行业紧锣密鼓的团队建设大背景下,阿克苏烟草将团队建设与“235”教育实践、“创先争优”、“好习惯在岗位”等活动相结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努力提升员工价值和终端价值,走出了一条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新路子。

  (一)依托思想教育,锻造阿烟性格

  企业性格是企业文化中意识认知和行动方式的精炼,是具备自身特色的传统、作风、价值观的共同心理。为锻造阿烟性格,铸就团队之魂,阿克苏烟草做实政治工作:一是形成正确导向,关爱人,努力形成“不让老实人吃亏”的良好氛围。二是传承优良作风,塑造人。发扬艰苦朴素、自力更生的良好作风,唤起了员工对团队的关注度和对企业的忠诚度,也支持了对标工作。三是激发队伍活力,成就人。先后打通专业管理类、专业技术类、特种行业专业技能类等晋升通道,开展县市局长岗位公开竞聘活动,使“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员工有用武之地。经过几年时间的洗礼,“阿烟性格”特质初具,概而言之,就是:维护“两个利益”的担当感,与企业荣辱与共的责任感,规划职业生涯的上进心,倾情服务终端的奉献心,激情工作的主动性,快乐生活的积极性。

  (二)依托系列活动,促进素质提升

  自2010年起,结合团队建设,策划实施三个“活动年”:2010年为“人文建设年”,当年营销师、专卖师、企业培训师、物流师持证人员数量比2009年新增44人,优化了持证人员结构;70人参加大中专学历教育。2011年为“规范管理年”,使团队牢记“规范是行业的生命线”。2012年为“精准提升年”,把新疆烟草倡导的“精细严实”工作作风进一步落到实处,不断把企业管理引向深入。

  (三)依托团队建设,推进核心业务

  阿克苏地区局(公司)一班人结合团队建设,从长计议,作出新的发展规划。在新的目标引领下,员工面貌有新起色,市场管控有新举措。2011年,卷烟销量跃居全疆各地州市第二位;零售客户综合毛利率达到11.36%,户均毛利额26508元,同比增加7992元,增长43%,比全区户均毛利额多3802元,高16%。2011年国家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了全国卷烟零售客户满意度调查,阿克苏地区满意度得分为93.1,列全疆第二名。

  二、以点带面、突出重点

  “阿克苏地区局(公司)党组班子要认真谋划团队建设工作,切实抓好这件事,力争通过抓好一个点,带动一大片。”这是区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陈玉芳在阿克苏烟草调研团队建设工作时提出的一项要求。

  阿拉尔市局就是团队建设要抓好的这个“点”。地区局(公司)把阿拉尔市局团队定名为“瀚海骄杨”,秉承胡杨、白杨的精神,力争做到“所有个体像胡杨一样坚韧不拔、勇于开拓;整个团队像白杨一样团结协作、力争上游。”出台了《阿拉尔市局骄杨工程总体方案》,提出了“三个三”理论体系,对团队建设作出全方位谋划,并将其细化为“一大工程,五项计划”,助力团队建设向纵深推进。

  (一)定思路

  出台了《阿拉尔市局骄杨工程总体方案》,对团队建设作出全方位谋划。其中,提出了“三个三”理论体系。即,健全三项机制:团队成长机制,团队协同机制,团队创新机制;强化三种能力:自我成长能力,自我协调能力,自我超越能力;实现三个成果:团队成员高素质,团队协作高效率,团队创新高水平。

  (二)定目标

  将团队建设目标分解为四级具体目标,层层落实:

  市局团队:争创新疆烟草“十大感动团队”;

  片区团队:争创市局“五好小组团队”;

  岗位个人:争创市局感动使者;

  协会会员:争创感动客户。

  (三)定责任

  市局成立感动团队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受地区局(公司)感动团队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中心任务是:按照团队建设的原则要求,把握建设方向,明确工作目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健全完善、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做好团队建设的强大合力,不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领导小组把责任层层分解,明确到岗位,细化到个人,最终实现了人人有担子、人人有压力。

  (四)定措施

  围绕团队建设,实施一大工程——骄杨工程,启动五项计划:实施阳光计划,构建三项机制;实施沃土计划,提升三种能力;实施雨露计划,推进工作创新;实施根须计划,丰富活动内容;实施修剪计划,促进持续改进。

  阳光计划(机制引领)。万物生长靠太阳,没有阳光,骄杨难以成长。阿拉尔烟草把建章立制、氛围营造定为“阳光计划”,对团队成长机制、协同机制、创新机制进行了全面梳理和修订,为引领团队建设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沃土计划(提升素质)。骄杨的生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团队的协作能力和成员的综合素质就好比骄杨成长的沃土。围绕提升“三种能力”,阿拉尔市局团队开展素质测评活动,每一名员工结合自身实际,找短板抓提升。通过学历提升、技能鉴定过关、写作能力提升、演讲能力提升、思想作风转变等,提升个人成长能力;通过各类培训、拓展训练、“N+1”助推计划,提升团队成员之间的协调能力;通过细化目标,细化提升空间,提升自我超越能力。

  雨露计划(创新项目)。团队创建的一个重要支撑点是创新,如同骄杨工程的雨露。为了强化创新意识,促进团队建设,阿拉尔市局策划实施了一系列创新项目:一是“三个三”感动团队建设理论创新,将团队建设理论体系中的“三个三”,构建三个机制、提升三种能力、实现三大成果,在此基础上实施“一个工程,五项计划”,作为一个创新理论指导团队建设。二是团队建设“五五工作法”,第一个“五”——团队建设五个阶段的操作步骤(明确目标、架构体系、制定方案、全面实施、评价改进);第二个“五”——团队建设的五项保障措施(考核保障、激励保障、培训保障、投资保障、领导保障)。其他创新项目如AB角协作建功、“素质提升小课堂”、“133物流工作法”,均有效支持了团队建设。

  根须计划(系列活动)。团队建设的有效载体是活动。为了深化团队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团队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协作力。开展“和谐之旅”活动,融洽客我关系;开展“欢乐亲情”活动,促进家庭和谐;开展“沙漠徒步”活动,锻炼员工意志;开展“红色教育基地观摩”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好习惯实践”活动,提升工作效率。三年来阿拉尔市局共开展各类活动百余项,有效助推了团队建设。

  修剪计划(持续改进)。将团队建设与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相结合,引入PDCA循环管理理念,做好持续改进。一是实施素质测评,制定团队和个人目标,定期对目标进行验证、整改;二是开展服务评价,对专卖人员、客户经理服务效果定期进行评价,为持续改进提供依据;三是进行效果评估,每年底对全年团队建设和“骄杨工程”实施情况进行效果评估,制定措施,抓好整改,推进团队建设。

  三、措施得力、初获成果

  三年来,阿拉尔市局统筹团队建设发展全局,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团队成员素质进一步提高

  一是深化了班子建设。面对艰巨的经济目标和繁重的工作任务,领导班子成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用无声的行动,形成了团结一心、真抓实干的团队精神。在年度工作计划等重大决策上,班子成员坚持多通气、勤商量的民主作风,把工作策划建立在体现集体智慧的基础上。

  二是锤炼了成员素质。2009年以来,有8名员工参加塔里木大学函授学习,22人次参加行业各级职业资格鉴定,50多人次参加地区各类技能培训。目前阿拉尔市局营销、专卖人员持证率达到100%。

  三是涌现了典型标兵。借助团队建设,阿拉尔市局涌现出一大批感动人物、感动事迹,他们用自己的思想行为,进一步点燃了大家深化团队建设的激情。三年来,1人被兵团评为先进模范;1人被区局(公司)评为先进模范;16人次被地区局(公司)评为先进模范;3名零售户被地区局(公司)评为先进模范。

  (二)团队协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一是增强了团队合力。团队建设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主动性,人人承担责任、相互配合,创造出1+1>2的群体协同效应,保证团队高效运转。在阿拉尔市局,对份内职责,大家坚守自己的岗位,对协作事项,人人都是装卸工,人人都是客户经理,人人都是市场管理员,人人都是送货员,人人都是安全员,大家淡化了身份界限,齐心协力,助推团队目标顺利实现。

  二是促进了主营工作。阿拉尔市局规范市场管理,加强品牌培育,在棉花主产区机采棉面积剧增,拾花工锐减的形势下,卷烟销量由2009年的8000箱,增长到2011年的8394箱;销售额由2009年的9083万元,增长到2011年的1.37亿元。2009年至今,共查处案件53起,市场净化率保持在99%以上。

  三是提升了终端价值。烟草行业的核心是服务,检验服务的成果要看客户的价值提升。通过精准服务转变了零售客户经营理念,提升了盈利水平,达到了“明明白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