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企业内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2013年07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黄婧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行业在时代的大环境下,面对机遇与挑战,应努力打造自己一支具有文化素质、具有实干精神、具有奉献意识、具有创新能力的队伍。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作风纪律建设、综合能力及理论素质建设都是队伍建设的应有之义。完善激励与约束制度,同样可以促进队伍发展建设,燃起队伍发展的热情与动力。

   一、队伍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思想政治建设。队伍建设首要内容是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包括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和思想品德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品德,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不管对个人还是对集体都是不可或缺的正能量。在干部职工队伍中积极树立自强不息,热爱社会的良好价值观,推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烟草行业共同价值观,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二)作风纪律建设。工作作风是贯穿于人们工作过程中的一贯风格。好的工作作风,是优化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必须重视作风纪律、行为规范的建设,为企业树立好形象。倡导优秀的工作作风,弘扬中华传统道德品质,勤奋好学,认真谦虚,讲究效率,遵守纪律,尊重领导,团结群众,作风正派,脚踏实地。

  (三)激励与约束制度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把工作质量、量化指标、日常管理全部纳入考核范畴,坚持对考核结果实行激励,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挂钩,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企业内营造进、位、赶、超的良好氛围。切实疏通各个类别岗位的成长通道,重点抓好职称和考核晋级工作,强化员工的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和效率意识,增强企业的生机和活力。

  (四)综合能力及理论素质建设。

  1、理论素质。理论水平代表着智商,有着聪明头脑、懂科学、明道理、识大体能更好地完成工作。行业内的专卖营销理论与技能知识对指导具体工作开展有重要的意义。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质,锻造强大的队伍是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智力支撑。

  2、综合能力。综合能力包括观察能力、实践能力、思维能力、整合能力、交流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有好的综合能力,能灵敏地发现问题,妥善地处理问题。面对市场复杂多变的情况,如何处理实际问题,如何解决矛盾,树立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考验着干部员工的综合能力。

  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年龄不同、学历不同、能力不同。在烟草队伍中,有一部员工文化水平偏低、服务意识不强、业务能力较差、市场管控能力薄弱。部分营销人员上市场走马观花,与经营户交流缺乏技巧,营销策略解释不清。部分专卖人员法律观念淡薄,执法不够规范,行为不文明。这严重影响了烟草行业的形象,损害了烟草企业与零售户、消费者的客户关系。

  (二)部分员工工作作风散漫。办事拖拉,拈轻怕重,怕多干、不愿在条件艰苦的地方干,过于在乎个人得失,工作缺乏主动性,不求上进,得过且过。工作中耍滑投机取巧,不讲责任,不讲奉献,无所作为,见困难就躲,遇事推脱扯皮,弄虚作假。工作中不团结同事,不关心同事,搞个人享乐主义。

  (三)组织教育培训质量不够高。培训制度不健全,学习形式单一、内容缺乏针对性和系统性。既使组织了培训,往往也仅限于读文件、念法律条文等形式,摆样子,走过场,应付检查。面对新问题,仅仅依靠老经验,没深入思考,不能及时有效地发现和解决市场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四)激励与约束机制效果不明显。因烟草行业员工工资收入、福利待遇较有些行业略有超越,员工无形中有一种“天然”的优越感,员工在思想意识上缺乏竞争力,忧患意识和心理承受能力相对其他行业较弱,部分员工对本职岗位的业务钻研热情不高。部分职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想仍然存在,认为烟草企业是“保险箱”,想过悠闲、安逸的日子,不思进取,依恋“大锅饭”的薪酬制度。人浮于事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充分发掘员工的内在潜力,也没有充分提高企业的工作效能。

  三、促进队伍建设上新台阶

  (一)营造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努力营造贯彻落实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1、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坚持和发扬优良学风,突出理论武装,坚持学以致用。

  2、鼓励员工自学,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鼓励员工在业余时间,参加自学考试、电大、业大、函大、职大、网大等,保证他们的学习和考试时间。对于学习效果好的,可以适当报销学费。

  3、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大力弘扬宽容开放、改革创新、敬业奉献、自律自强的行业精神和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行为信条,推动企业文化落地。

  4、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中心、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建功立业多作贡献。加强宣传,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取得扎实成效。

  5、切实加强行业作风建设。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抓好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狠抓活动载体,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不廉上取实效,努力树立良好的行业风气和社会形象。坚持讲正气,光明磊落,务实清廉,实事求是,严于律己,积极倡导和形成大境界、大觉悟、大智慧,大力营造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

  (二)拓宽视野,开展廉政教育。

  1、组织干部职工到革命老区参观学习,韶山、井冈山、兴国等地重温历史,感受前辈的优秀品格,增强品德教育。强化“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价值观。

  2、学习道德模范的事迹,关心身边的好人好事。在中国文明网上为中国好人投票,提高精神境界。

  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让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党的宗旨,慎独、慎微、慎权、慎欲,做到居安思危,恪尽职守,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强化自律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4、格言倡廉。组织干部职工收集或者自创廉政警句,进行名言警句评比,相互学习,相互监督,共同借鉴,提高廉洁从业的认识。

  5、转换自己的角色,适应工作岗位需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斗志,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树立正确的比较观,比成绩和贡献、比学习和修养、比责任和价值、比追求和境界。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讲责任、讲纪律、讲奉献,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素质。

  (三)全面夯实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基础,发挥教育培训管理职能。

  1、加强培训组织管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整合行业培训资源,优化培训师队伍,从全国请到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来授课。在授课过程中尽量让课程生动易懂,培养员工对培训课程的兴趣。创新培训手段和方式,增加辅助的硬件设施,配备例如电脑、投影仪、多媒体设备等,制造更好的课堂效果。

  2、收集培训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开展培训,树立“工作的需要,就是大家的专业”的思想。对组织实施的每个培训项目,进行充分调研,努力做到干部职工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职工成长缺少什么就辅导什么。按照全面规划、整体推进的原则,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抓好教育培训工作。 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努力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因时施教,抓好人员培训的落实工作。

  3、合理安排时间,该走访市场的时候一丝不苟,该进行理论学习的时候,认真专注。实行理论学习考勤制。学习时间安排签到,单位定期抽查干部职工学习情况,公布学习考勤情况。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和技能水平。

  4、注重培训效果。向课堂要效率,课堂上讲解的知识点,员工是否都已经清楚明白,能否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丰富经验的老师很在乎这一点。每次培训完之后,都要员工填写培训效果反馈表,通过反馈表,了解培训效果,并持续改进。

  (四)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深化用工分配和薪酬制度改革

  1、加强招聘管理,从“引进、培养、使用、待遇”四个方面入手,努力做到“进得来、留得住、出得去”,培养和造就一批适应烟草行业改革与发展需要的聘用人才队伍。建立健全聘用干部职工招聘管理制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择优聘用,实现招聘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从入口上保证招聘人员的质量。录用毕业生实行“凡进必考”和试用期制度,调动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队伍活力,形成广纳群贤、群策群力、共创大业、充满活力的发展局面。

  2、在选人用人导向上求“正”。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在用人导向上,行业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牢固树立“为科学发展选配干部、凭发展业绩使用干部”的用人导向,注重选用发展事业急需、发展业绩显著、发展能力突出的人。坚持因人制宜,岗称其才。通过岗位锻炼、考察,“活”用干部、用“活”干部,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出了每一类人才的智力和潜力,形成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队伍建设“大合唱”。

  3、推行“能上能下”,建立完善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拔机制、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机制,增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压力。加强环节干部的轮岗交流,使干部在多个岗位得到锻炼,而且提高了自身的综合工作能力。推行全面竞争激励机制,强化“不干不行、干不好也不行”的观念,对工作平平的干部进行岗位调整,对不能胜任岗位工作的干部请其让贤。打破 “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模式,探索建立起了以业绩为核心,由品德、知识和能力等要素构成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