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对加强九江烟草企业基础管理的思考

2013年06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义雄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3年,国际金融危机再掀波澜、国内经济发展遭遇欧盟光伏“双反”等各项新挑战,烟草行业发展的内外环境也更加复杂严峻。做为利国利民的烟草企业,要坚定信心、沉着睿智、紧抓机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践行“两个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深度做好企业的各项基础管理,将烟草梦与中国梦紧密融合,为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和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企业基础管理现状分析

  当前烟草商业企业网络建设步伐日新月异,推进“两标一体”“落地”、打造“星火”服务,开展品牌培育建功立业、实现大要案突破、强化内部监管、充满活力的主题实践活动等工作彰显了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九江烟草。正是由于九江烟草处于跨越式发展,出现了部份员工思想认识不到位,消极对待、安于现状、停滞不前、无法接受新事物、照搬照套、工作没有创新和动力等新问题的出现。

  二、加强企业基础管理的几点思考

  为有效消除企业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性发展,应在企业基础管理工作中切实做好四个方面的思考。

  (一)要牢固树立和践行“两个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

  “两个利益至上”是引导行业改革发展的核心价值取向,是烟草行业安身立命之根本。所以我们任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始终践行“两个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全体员工都要积极转变思想,不断提高认识。只有广大员工都建立了共同的价值追求,就能最大化的消除在工作中产生的各种矛盾、隔阂等。烟草企业也只有牢固践行“两个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才能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宽。

  要践行,既要做到思想上践行,行动上更要践行。每个员工要充分认识和真切感受到:兢兢业业的做好本职工作,就是践行行业共同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正如雷锋同志所说: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我们要永远向雷锋同志学习,永远做企业的一颗“螺丝钉”,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处处体现人生价值。

  要充分认识到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经营行为都是在践行着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至上。如广大员工签订的“两烟经营明示承诺”等,就是维护卷烟市场经营秩序,保障广大零售客户和消费者的利益;专卖执法六条禁令、营销人员十不准、企业员工行为准则都是规范员工廉洁自律,保护国家利益,保障广大客户和消费者利益。所以我们不但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更要在行动中自觉的维护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

  (二)要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和“星火”服务品牌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做好基础管理工作的奠基石。他是一个需要全体员工理解、认同、“消化”、“吸收”的过程。并逐渐形成企业的基本信念和行为规范。

  九江烟草形成了一套很好的企业文化体系—“水文化”。水之德在于善;水之能在于聚,盈盈的水文化,蕴含着九烟人浓浓的烟草情。

  与水文化相得益彰的“星火”服务品牌更是诠释了九江烟草对广大客户深厚的殷殷之情,星火服务、情暖心田,正是九江烟草“诚、情、意、优、实”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真实写照。

  如何使企业的文化落地,使之成为每个员工的基本信念和行为规范是关键:一是要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形象。要通过建立企业文化长廊,制作企业文化手册、开展企业文化图片展等形式,把企业文化的标识都要融入到工作中去,要在企业内外,树立有口皆碑的现代化企业文化形象。二是要建立学习企业文化的机制。要使每位员工,特别是新员工能很好的了解企业文化,能深入的理解企业文化。
三是要通过“九烟达人”等媒介,“深挖”企业感动人心的故事,感人肺腑的事迹,感触良深的案例,从多层面、从角度,多视野,向广大员工和客户宣传企业文化,剖析企业文化,企业的各项基础管理工作也就能水到渠成。

  (三)提高管理水平是做好基础管理工作的“润滑剂”

  有这样一则故事,比尔•盖茨为解决员工上下班自由散慢的习惯伤透了脑筋,硬来,怕挫伤员工的创造热情,不管,迟到现象有变本加厉之势。有一次,他在草坪散步时,无意中看到了公司的停车坪,比尔•盖茨灵光一闪,一个绝妙的好主意产生了。第二天,他就卖掉了公司十个停车位。一个星期后,迟到的现象再也没发生。因为大家每天都怕没有停车位而早早来上班。

  这则故事启发我们,在做基础管理工作时,以行政手段或命令形式往往是收效甚微的。要经常做到横向思维,注重管理艺术,会使我们的基础管理工作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个别部门或一些员工对公司部署的工作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对下发的通知和文件不学习,或学习不及时;对限时办结的工作拖拖拉拉;对建立的制度和规定视而不见等等。虽然对这些现象进行了强硬的处罚,但仍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些现象的发生,即使有改之,也是怨声载道,口服心不服。这些问题我们都必须要正视面对,要敢于突破旧思维,创新新思维、新方法,针对不同的实际情况,采取更具艺术性的管理方法来做好基础管理工作。

  (四)加强学习是做好基础管理工作的基本保障

  加强学习是改造自己、丰富自己的强大力量。随着烟草行业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知识、技能、思想等方面,都己经远远跟不上企业发展的步伐。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才能适应日趋激烈的竞争。也只有不断学习,使自己成为“知识型员工”,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当前在企业的学习中,比较容易出现四类问题需要我们克服:

  一是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高。有些员工还认识不到自身的综合素质己经远远跟不上企业发展需要,有些认为自己的工作性质是体力劳动,没有必要重视学习。有些是人座在那里学习,手却在抄别的笔记,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不一,差距较大。

  二是对待学习的积极性不强。有些员工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是为了完成学习任务座在那里学。有些人在学习时是“人在曹营心在汉”,更有甚者是心猿意马、胡思乱想。心里却在想别的事情,没有把学习当做是一种丰富自己、强化自己的一种“福利”。

  三是将学习与工作分离。有些部门学习不重视效果,不把学习的内容与工作相结合,不把学习到的工作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工作业绩。

  四是学习形式过于单一。学习形式的长期单一,容易让学员产生枯燥、厌烦情绪。

  应该结合实际,打破传统学习方式,创新学习形式。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多增强寓教于乐的内容。如在每周例会上学习“两标一体”体系文件基础上,可以增加“开心一刻”话题,或组织观看比较优秀的营销、管理等方面的影视课件。如:台湾著名职业经理人余世维的讲课等资料。  

  要进一步贯彻市局有关学分制管理办法,加大学习和考核力度,严肃考试纪律,建立健全企业管理相关工作题库,为深入做好企业基础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