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对 “APCD”工作法的分析探讨

2013年05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进一步强化卷烟零售市场监管,全面提高日常市场检查方法、效率,2013年以来,全系统内正积极推广市场检查“APCD”工作法。这种由浙江省局探索研究出的市场监管应用法,对于提升市场监管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期,笔者结合当前卷烟市场监管工作的实际,对此工作法作了一点调研、分析,下面谈几点认识。

  一、实施该工作法的现状分析

  当前,烟草行业改革发展面临着控烟呼声、专卖体制、内部和谐和国际竞争“四大压力”和“卷烟上水平”新的战略任务,烟草专卖如何加强市场监管,切实为“卷烟上水平”保驾护航是烟草专卖管理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我们在市场监管工作中普遍存在片面地追求检查频次和覆盖面;不注重分析市场、监管重点不突出;稽查方法简单、针对性不强、重点不明确、效果不明显;对违法经营户处理实行“大一统”的标准,案件查到后一律进行罚款,没有其他的教育处罚方式等等。随着卷烟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和不法分子反侦查意识的增强,过去传统的检查、户籍化管理等方式已经逐渐不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由于缺少目的性,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效率不高;传统日常市场检查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守法零售客户的正常经营,这就迫切需要改进检查手段,创新现代化管理模式。而“APCD”工作法,即“进行分析、制定计划、实施检查、分类处理”的工作模式,较好地解决了当前在日常市场检查中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

  二、“APCD”工作法实施意义

  “APCD”工作法的四个步骤,通过获取、分析、应用监管对象的各类信息,发现异常卷烟零售户,从而确定检查对象,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市场监管。这种方式一改过去按照固定线路和频率盲目走市场的传统做法,提高了效率,达到了保护合法经营、打击违法经营、维护市场秩序的目的。此外,在处罚环节,按照预防与惩戒、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提前预警的方式,及时纠正制止轻微违法行为,引导零售户守法经营,从而实现了与“行政指导”工作的有机结合。

  实施“APCD”工作法是在烟草行业改革与发展的新时期、新形势下,对转变烟草专卖管理方式提出的新要求,有利于突出对重点违法行为的打击,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可以减少或避免违法现象的发生,提高监管效率和效能;可以协调和解决专卖管理部门与相对人之间的矛盾,最大限度地消除误解,争取配合,它对完善柔性执法,构建和谐的执法环境,保持良好卷烟市场秩序等必将有着重要意义。  

  三、实施过程中要把握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为进一步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推进市场“有效监管、高效监管、长效监管”,有效地控制辖区市场,不断提高日常监管水平,全面推动专卖管理工作上台阶。

  (二)、工作原则 

  1、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注重所收集信息的来源和质量,确保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度。

  2、在制定计划过程中,要区分轻重,对检查对象、检查方法以及检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事先研究,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检查效率。

  3、在处理环节,要按照违法行为严重程度、证据采集情况等标准对现场检查结果进行判定,分类处理。

  4、以基层服务站为单位进行实施,要强化管销结合,共同协作,全面做好信息沟通、反馈等工作。

  四、实施步骤及工作措施

  (一)、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成立“APCD”工作法领导小组,并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第二阶段:试行实施,各基层服务站要落实好各项工作举措,各项制度,根据市场特点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和高效地开展。 

  第三阶段:全面施行,认真总结试行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和工作运行机制,全面推动工作法开展。

  (二)、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专卖营销联动。实行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相互通报市场管理和走访服务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做好信息的总结、汇总。稽查中队重点围绕许可证后续管理,查处涉嫌卷烟违法违规经营等问题;营销部门主要围绕进货(销售)量异常情况、客户反映情况以及客户法律法规咨询等。 

  二是利用“三结合”方法收集、应用信息。①市场分析与销量相结合。利用销售数据进行同比、环比分析,从单客户、片区市场进行数据分析,对销售波动较大的区域或单客户,制定可行的走访计划,带着任务和措施下市场,进行实地调查,有针对性发展信息,为市场治理提供准确的依据。②市场分析与内管工作相结合。从内管系统上分折销量(品种)上下波动幅度较大的零售户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从销售数据分折系统中各类卷烟和品种波动是否正常,从而确定需要检查的零售户和品种。③市场分析与许可证后续管理相结合。从日常许可证管理环节中,发现“家族店”、“集团店”“联盟店”等特征,严防团伙销售违法卷烟或串联销售等不法信息。此外,还可以通过许可证办理,对比某一时间段、某一区域违法经营的特点,从而找到异常信息进行打击。

  三是违规处理全面实行“行政指导”。对违法行为实施分类处理:对于守法经营户的日常检查,主要以服务和听取意见为主,不断增强守法户的信赖度和满意度;对轻微违法的,主要以宣传、教育为主要处理方式;严重违规的,加大增加检查频率,加大处罚力度,直至取消烟草专卖经营资格;对无证经营行为,移交工商部门联合予以取缔;对涉烟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五、实施该工作法的保障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责任到位。成立推行工作法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部门督导,各部门共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保证推行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稳步推进,提升效能。要坚持实现管理理念的转变,认真学习与借鉴成功经验和做法,按照实施方案,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努力取得成效。

  三是结合实际,完善提高。要紧密结合烟草专卖行政管理工作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市场监管工作水平。要善于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做到边学习,边探索,边实施,边规范、边提高。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大对烟草专卖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宣传力度,推动这项工作顺利开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