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浅谈烟草商业企业如何实现管理创新

2012年04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邹海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创新是企业前进的动力,管理创新对于一个企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烟草商业企业作为联系烟草工业企业、烟农、经营户和消费者的纽带和桥梁,承担着开拓市场的重要任务。烟草商业企业要逐步适应市场,提高烟草核心竞争力,实现管理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笔者就烟草商业企业如何实现管理创新浅谈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管理创新的含义及对烟草商业企业的重要意义。

  企业管理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是企业的管理者根据市场和社会变化,利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新机制,创造一种新的更有效的资源组合模式,在有效继承的前提下对传统的管理进行改进、改革、改善和发展,以促进企业管理系统综合效益的不断提高。随着烟草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实现管理创新已成为烟草行业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对于烟草商业企业来说,管理创新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有利于提高烟草商业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是提高企业自身效益的需要,也是强基固本、迎接挑战的需要,对企业保持持续稳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二、烟草商业企业管理创新中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有些企业经营理念比较落后,企业管理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有些企业创新手段有限,缺乏足够的激励机制,企业管理组织机构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有些企业整体创新能力水平不高,没有真正形成一整套科学、规范、系统的管理制度;还有些企业企业文化缺乏个性,文化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以上情况的存在都将影响企业管理创新,从而影响企业的发展步伐。

  三、实现烟草商业企业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

  1、思想观念创新。创新是对既存管理的突破、变革和完善,必然会受到旧的思想方法、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的影响和阻碍。然而,观念影响人们的行为,由于人们的观念不同,其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程度就不同,因此必须以观念创新为先导。这就要冲破思想禁锢,大胆改革创新,在管理创新中以观念创新为先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认识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自觉把管理创新作为强基固本、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中心环节抓好落实。

  2、管理制度创新。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员工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共同遵守的规范和准则的总称,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是企业员工的行为规范;是企业经营活动的体制保障。因此,必须以制度创新为保障,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进行管理制度创新,建立完善的财务、营销、专卖、烟叶、绩效考核及分配等各项管理制度,用制度规范管理行为,激发员工热情与活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确保各项工作的执行有制度保障。

  3、管理方式创新。加强内部管理是企业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开展其它各项工作的必要条件。因此创新企业管理方式十分重要,应该以目标管理为抓手,以管理体系信息化建设为主线,从烟草商业企业的制度、流程、目标、对标、创优、绩效等多方面入手,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加强企业组织内部的信息交流,增强应变能力;应该按流程分责,照标准做事,进行企业流程再造,夯实管理基础,形成系统化、流程化、制度化的管理运作模式,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应该采用绩效管理手段,通过开展绩效考核、过程管理、考核评价等工作,打破身份界限,择优选择人才,实现员工自主管理,形成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激发员工活力,不断完善、创新企业管理方式。

  4、企业文化创新。企业文化是引领企业和谐发展的精神支柱,决定着企业的创新方向和创新态度。作为烟草商业企业就应该根据企业实际创建具有自己特色的企业文化,进一步培育创新文化,把创新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使创新理念深深植根在员工头脑中,推动个人与企业共同创新,切实用创新文化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总之,烟草商业企业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应充分认识企业管理现状,紧紧围绕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中国烟草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市场化取向改革这条主线,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制度创新为保障,以管理方式创新为重点,以文化创新为支撑,全面实现企业的管理创新,从而推动烟草商业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