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012年0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寒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伴随着新年的到来,烟草行业又进入到了一个新发展时期。2012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对于行业企业来说,都面临着新的压力和挑战。笔者认为,要想化危为机,完成职工代表大会上确立的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强化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是圆满完成各项生产经营目标的重要保障,更是前提和基础,具体来说,就是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坚持安全监管“功夫在平时,责任在平时,用心在平时”的工作理念;敢抓敢管,求真务实,以预防事故和落实安全责任为重点;以安全标准化建设为主线,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为企业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生产和工作环境,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要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工作目标是发展方向。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方针,以强化和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为重点;以规范安全作业流程管理为手段;以事故预防为主攻方向,做到隐患排查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监管到位,努力完成安全标准化达标晋级工作;杜绝死亡和各类重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完成签订的2012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

  要明确工作重点任务

  首先,要强化安全教育和培训,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要深入开展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为宗旨的安全文化建设,逐步转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树立大安全观,做到全员、全面、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努力营造“人人学安全、人人管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浓厚氛围。从根本上提高全员安全认识,形成“思想上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中强调安全生产、过程中监督安全生产、程序上规范安全生产”的良好格局。

  要扎实开展好全国第十一个安全生产月等各项安全活动,充分利用电视、网站、报纸、杂志、广播、板报、培训等多种形式,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贴近实际,题材多样的宣传方式,广泛深入的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带动全年安全工作的开展。

  要依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国家安监总局令第3号),做好各级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班组长及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各类资格证的定期复审,保证持证上岗率100%。同时加强对参观学习人员,外来施工人员、劳务派遣、长期临时工等的培训和教育,严格履行签字手续,确保外来人员的安全教育率100%。

  要对员工进行安全再教育,利用电化教育和讲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员工学习《职业健康知识》、《防火防爆安全知识》、《历年事故案例分析》、《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安全标准化评审标准》等安全管理基础知识,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第二,要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要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职安全员和兼职安全员作用,继续落实以“一把手”为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落实各级人员的安全职责,形成自上而下、分级控制,一级对一级负责的保证体系。

  要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把安全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专业化的优势,通过专业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制度化控制,实现安全生产反违章的群防群治。 

  要各车间安全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骨干和带头作用。安全管理人员要敢于面对,狠抓安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安全规程和措施,做到责任、工作、落实“三到位”,确保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

  第三,要强化隐患排查和治理,防范事故的发生 

  要按《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国家安监总局第16号令)和行业、企业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的规定,由企业安委会以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下发整改通知书,落实整改项目、整改时间、整改资金、整改负责人和验收负责人,确保整改到位。

  要发挥安全风险评价专业组作用。要成立设备管理、仪表维护、电气检修等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组成的安全风险评价小组,共同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对照安全标准开展隐患排查;坚持每月至少对生产现场进行安全检查一次,及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增强防范事故的能力。 

  要结合生产特点,强化隐患排查,以高压态势重点加强“春节”、“五•一”、“十•一”等长假前重大危险源及关键装置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做到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对查出的隐患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整改,保证整改率100%。

  要继续严格执行隐患排查周报制,对检查出的事故隐患,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和监控措施,并及时将检查结果汇总到安全生产部。同时,各单位安全管理人员要加强员工对风险评价方法的学习,在各项现场作业前,必须认真做好风险分析,辨识危险有害因素,及时采取安全措施,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第四,要深入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努力提高风险辨识能力,促进安全管理工作提档升级。

  要深入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的要求,对照新标准完成对各级要素的补充、完善工作,并认真详实地做好安全标准化自评工作,开展好安全标准化晋级的达标工作。

  要定期组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学习安全标准化基础知识和与实际工作相关的国家标准规范,掌握《工作危害分析表》和《设备安全检查表》的分析方法,提高安全检查、隐患整治、检维修等工作的风险识别能力,进一步发现并消除工艺生产存在的潜在风险,提高本质安全度。

  要按照安全标准化管理的要求,组织专人结合企业实际,对《安全技术规程汇编》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进行修订完善,规范各类安全作业行为;各基层单位也要结合实际,重新修订本单位的应急预案。

  要继续抓好各种作业票证管理。主要要做好检修命令书、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动火作业许可证、登高作业许可证、吊装安全作业证、临时用电作业许可证、动土安全作业证的审批程序和作业流程的执行,严格进行监督和检查。

  要依据相关管理规定法律法规,结合企业生产特点,编制符合企业生产工作实际的安全生产禁令,组织全员进行学习,并严格执行,保证安全生产。

  第五,要加强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努力提高事故预防和处置能力

  进行突发事故应急演练是锻炼队伍,提高职工综合能力的有效方式和方法。要本着提高针对性和实用性的要求,组织开展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检验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提高预案演练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应急工作反应迅速,施救科学,救援有力,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维护企业的安全和稳定。

  要严格制定的每年至少两次的应急演练计划,组织好应急实战演练,并做好演练记录和总结评价工作。通过广泛参与演练,使他们熟练掌握接警与通知、警戒与治安、救护与疏散等应急技能,提高应对突发事故能力。要对演练全过程进行跟踪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要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学习应急专业知识和各类防护技能,熟知各生产区、各工号的具体位置、存在哪些潜在火灾、爆炸等危险因素,接到事故报警后,能够在第一时间对事故区域警戒、人员救护和抢险,确保快速、有序和有效的应对突发事故。

  第六,要强化职业健康管理,全力完成2012年安措项目

  要反严格执行《职业病防治法》,认真实施国家的职业病防治规划,建立健全职业健康管理制度,配备专兼职的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切实抓好现场粉尘、有毒有害物质等职业危害的监测和治理;建立监测档案,现场设立职业危害告知卡;发现现场检测超标现象,及时联系相关车间及部门进行排查并予以消除。同时,依据《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国家安监总局23号令)的规定,定期组织员工进行体检,建立个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实施规范化管理,保障员工的安全和健康。

  安全管理部门要严格抓好2012年安措项目的落实,年初安排专人负责安措项目的实施,从项目计划落实、安全技术把关到项目进展,都跟踪问效;相关部门和单位都要明确分工,各负其责,确保每个安措项目都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第七,要全方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各单位健全完善安全标准化台帐,做到管理工作有计划、有布置、有方案、有总结和评比。建立符合标准规范的安全管理、技术管理、物资管理、劳动管理、质量管理等一整套科学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使基层安全工作立足于基础,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要组建安全生产执法机构,行使法定安全执法权力,强化安全监管。要本着经常性与集中性相结合的原则,每月定期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隐患整改彻底,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要扎实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贯彻落实,把开展“三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