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品牌营销 > 正文

在“135”中完成角色转型(上)

2012年02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服务是卷烟流通企业的“灵魂”。作为市场最前沿的“排头兵”,客户经理直接承担着服务客户的职责,他们守卫着行业营销的前哨阵地,其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牵动着商业企业的神经,影响着中国烟草的整体形象。如今,随着全行业提出实施营销人员“135”工作法,客户经理的职能和角色该如何转变?才能让卷烟营销网络的“软实力”真正“硬”起来,在全行业扎实推动“卷烟上水平”,积极培育“532”、“461”知名品牌的新形势下,在“135”工作法的指引下,客户经理该如何工作,该如何完成角色转型?江苏省淮安市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如是说——

  客户经理:方书海

  观点:要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

  “135”工作法对客户经理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客户经理的主要工作无非是走访市场,完成既定的客户拜访计划,工作线条比较粗放,事情比较单一。但是现在,要延伸服务内涵,这样,就对客户经理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要尽可能地做细、做实、做透服务、研究市场,力争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

  以往,客户经理的许多工作都是在室内完成,无形中降低了市场走访频率,走访的主要内容也仅限于签签字,形式多于内容。“135”工作法,对客户经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的内容多于形式,实在做的事情多了,形式上的应付少了。在这种情况下,客户经理就要加大市场的走访频率,才能收集到客户的需求信息、市场的变化趋势。通过强化走访,不仅让零售客户能够把握好烟草公司的卷烟投放政策,而且也让他们要货计划有一定的针对性。特别是针对一些小型零售业态而言,由于以前分类管理,走访侧重于重点户,零售小户有的一个月才能走访一次。其实,这类零售业态,平时勤走访,勤上门,才能有效地帮助他们提升经营能力。因为,这一类零售客户平时对卷烟经营方面的信息本身就不太灵通,他们更需要指导和提升,通过增加走访频率,加强指导,经常性地提供一些可靠的信息和了解零售客户的销售要求,这样互通有无,不仅对融洽批零关系,而且对提升零售客户的忠诚度都有很大的帮助。

  实行“135”工作法之后,现在每周都要对片区的零售客户拜访一次,通过增加走访的频率、提供精细化服务,零售客户的态度也有了很大的转变,卷烟的销售量、销售结构,不良库存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一切向着良性发展的趋势转变。而在以往,由于小型零售业态的卷烟销售量少、结构低,走访的频率和服务的指导性也很难做到位,也带来了客户满意度下降的现象。“135”工作法,真是客户经理的好帮手。

  客户经理:徐强生

  观点:要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以往,许多客户经理都把自己当成是零售客户的上级,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上级与下级的关系。而不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这也是长期以来,烟草专卖垄断经营的优越性致使“官商”作风的漫延,也使客户经理或多或少地染上了这些不良习惯。因此,在市场走访时对零售客户指手划脚,有一副高高在上的优越感。这样就造成了零售客户把自己当成是“外人”,而客户经理也不把零售客户当成是“自己人”的现象。其实,零售客户是支撑烟草公司这个大厦的基础,没有零售客户,哪有烟草公司辉煌的今天,没有零售客户,烟草服务和营销就没有了落脚点。因为,烟草公司的卷烟都要靠零售客户去搞宣传,做销售,拉生意。

  而“135”工作法的三个要点中,客户排在了第一位,然后才是品牌和市场。客户的重要性显现的非常明显。因为,不管是品牌,还是市场,最终要靠零售客户动手来抓,离开客户,谁来做品牌、做市场?所以,客户经理要转变观念,要以“135”工作法为依托,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客户经理要想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就要更加关注客户的真实需求,寻求主观服务意愿与客观服务需求之间的有效结合,将营销人员的服务建立在“源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之上,才能不断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忠诚度和依存度。因此,要根据“135”工作法中的“分析”功能,借助客户经理工作平台,科学、准确地分析零售客户的需求及经营能力,分析重点品牌销售走势与知名品牌(规格)培育效果,分析市场的量价存情况及潜在的市场机会。通过分析,就能清楚地知道客户需要什么服务,明确了品牌培育和市场维护的重点,知道了应该干些什么,就能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的服务计划。

  同时,客户经理要为零售客户提供增值性的服务,让零售客户把客户经理当成是亲戚、朋友、自己人,当他们经营有困难时,能伸手温暖之手;当零售客户无助时,能挺身而出,主动地排忧解难。而不是每次走访时,让零售客户看到高高在上的嘴脸,服务是烟草行业的立身之本,也是“平等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精髓。

  客户经理:刘亮

  观点:要从“应付型”向“思考型”转变

  “135”工作法,对客户经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细的思路和更科学地分析。因此,以往那种凡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应付型工作方式,已经是远远地不能适应和满足客户经理的工作职能。

  比如,客户经理以往在走访零售客户时,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在供货卡上签字,表明这一户走访到了,目的就是应付上级领导的市场考核;其次就是粘贴营销政治、供货计划什么的。做的多,说的少;跑的路多,受益的客户少。自从实行“135”工作法之后,就出现了 “三多三少”的现象,即“思考的多,应付的少;分析的多,敷衍的少;动手的多,指挥的少。”通过这样的方法,虽然比以往在市场走访中所花费的精力和时间多,但是,所起到的效果也更为明显。

  钢铁厂门口开店的卷烟零售商户丁厚成接受新品牌能力较差,每次新品牌投放市场时他都很少配合。前一段时间,给他介绍一款刚上市的新品牌时他总说,15元价位的外地卷烟家里还有不少,不好卖,如果能够给他处理这些以前的库存商品,他才能订推荐的新品牌。面对客户的“软拒绝”,我并没气馁,利用进店服务的机会,亲自帮他站店向消费者推荐积压的卷烟,在我的帮助下,丁厚成嘴里说不好卖的卷烟居然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消化完毕了。其实,不是这些品牌的卷烟不好卖、没有市场,而是丁老板没有找准消费群体的缘故。后来,又推荐30元/包价位的新进骨干品牌,销售也是顺风顺水。

  当然,“思考型”的客户经理并非简单地开动脑筋,还要善于“换位思考”。在零售客户的经营中,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些问题,有的客户经理为了完成每次的销售计划,给所属的零售客户定指标、下任务,这样不仅不利于市场的和谐,更不利于批零关系的协调发展。因此,要有效利用客户经理工具箱中的分析和评估功能,按市场需求说话,按零售客户的实际承受能力合理计划。市场在不断变化,零售客户的需求亦随之变化,如果遇到什么事不懂得进行换位思考,不知道为客户着想,只围着自己的切身利益转,最终只会孤立于市场,失去客户。换位思考只是让你思考得更全面,只是略微的妥协,只是略微改变,就能柳暗花明,就能在社会上赢得更高评价,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单位、为自己的生存发展空间创造更多有利的条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