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动态信息 > 正文

广州市局精益求精、加减有道 巧做精益管理

2013年1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广州消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广州消息  又一次管理“浪潮”向广东省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涌来”,主题是精益管理。

  之所以说“又一次”,是因为近年来广州市局(公司)一直把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主抓手,通过开展体系建设、对标贯标和基层创优,加强企业基础管理。

  “可以说,管理‘浪潮’一直没有停过,管理让企业的各项工作‘脱胎换骨’。导入精益管理,我们全员发动,群策群力,踏上了完善企业管理的新征程。”广州市局(公司)局长、总经理陈秉恒说。

  入脑入心 贯彻精益思想

  近年来,广州市局(公司)基本形成了“1261”(一本制度、两个认证、六个平台、一个文化)管理模式,搭建了一套涵盖卷烟销售、专卖稽查、物流配送、财务管理、内部监管、文化建设等主要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流程体系,有力推动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说实话,一听说要开展精益管理,我们都有些困惑。过去只听说工业企业做过这个,在商业企业怎么做,大家心里感觉没底。”广州市局(公司)精益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广州市局天河分局副局长杨冬晓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种疑惑在职工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不少职工担心这会成为一次“无用功”。

  为让职工更深入地理解、传播精益思想,广州市局(公司)开展多元培训,积极导入精益理念。他们在网络教育学习中增加《精益思想导入》学习内容并作为每位职工的必修课程,为职工购买了《精益思想》、《精益医院》等书籍,举办了为期3天的精益管理集中培训班。各单位(部门)结合实际利用例会、专题会和班组会等不同形式全面开展培训,不断促使精益管理理念入心入脑并融合运用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去。

  此外,他们利用企业报刊、内网等媒介,开设了“精益管理”宣传栏和“QC”学习园地,激发职工持续不断的改善意识。

  “通过不断学习,精益管理的概念逐渐在我们脑海中明晰起来。过去没有提精益管理的概念,但很多工作都符合精益思想的要求。就像我们的文化理念‘加减有道,持续发展’,‘加减有道’即是精益的增加效率、减少浪费,‘持续发展’即是精益的持续改善。此次推进精益管理,是进一步将管理理念进行提升,运用更加先进的工具,完善企业的管理。导入精益管理,不是推翻以往的经验,而是进一步完善。”分管精益管理工作的广州市局(公司)副总经理李程坚说。

  广州市局(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党组负责,并设立了精益管理办公室,负责贯彻执行精益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工作,统筹开展精益管理改善课题,协调各工作小组,及时召开协调会议,掌握总体工作进程,解决具体问题。该办公室由分管领导担任主任,成员包括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精益管理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统筹协调、精益营销、精益物流、精益专卖、一流体系建设和信息支撑。

  固化支撑 培养精益行为

  要将精益管理落到实处,必须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支撑。

  广州市局(公司)在打造企业内训师队伍的基础上,开展精益团队建设,为精益管理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为强化职工实施精益管理的技能,提升其精益改善的水平,广州市局(公司)开展了1500余人次参加的系统精益培训,考试合格后,由培训机构颁发精益证书。

  根据精益管理的典型模式,结合企业实际,广州市局(公司)采取专职和兼职两级内训师模式,建立精益团队的培训辅导机制,明确两级内训师的资质和任务要求。专职内训师承担精益知识技能的培训、重点改善的实施和对兼职内训师的辅导,兼职内训师则承担逐步改善的实施和课题成员的培训辅导。目前,专职内训师和兼职内训师分别有9人和60人。

  “通过报名、选拔,我2013年7月底有幸成为一名精益管理内训师,负责培训精益营销业务知识,充分调动营销人员‘听精益’、‘学精益’和‘用精益’的热情;围绕品牌、市场、服务等业务流程,从提升价值和消除浪费两个方面全方位、全过程地开展精益重点课题的改善,同时指导各分局(营销部)开展一般改善课题活动。”来自营销管理中心的专职内训师陈超说。

  为鼓励职工开展创新,实现持续改善,广州市局(公司)建立了科技创新制度、QC小组制度和合理化建议制度,同时将经营目标、制度建设与管理实践紧密结合,形成精益创新管理体系。同时,建立精益改善课题的运行制度和评估制度,不断细化精益课题管理、评估和激励办法及精益团队建设办法。其中,《精益课题管理办法》在明确精益的管理机构、精益团队的基础上,全面涵盖精益课题从发现、选择、召集成员、设立目标、制订计划、审核通过、节点控制到成果审核的各阶段。

  此外,广州市局(公司)在原有信息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精益信息管理平台,包括组织学习看板、改进项目看板、效益呈现看板和管理审批系统,同时将系统功能进行整合,实现互相联动。为丰富职工精益互动手段,他们在组织学习看板中引入了BBS系统和加水看板系统,利用看板管理公布信息,起到公开监督、互相交流、共同支持的作用,从而强化职工精益工作中的交流和激励。

  广州市局越秀分局(营销部)市场经理王永新在加水看板系统中关于“新入网客户流程优化”的课题任务刚一提出,便立即引来“好评”无数,一些有想法、有创意的好点子、好方案纷至沓来,推动了该课题改善活动的顺利开展。

  持续改善 走向精益管理

  2013年9月,由广州市局(公司)自主研发的内部卷烟交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广州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全面实现了内部卷烟交接电子化,分拣与送货环节开始全部使用IC卡交接。

  物流配送中心技术部副主任陈冀鹏在这个系统上花费了不少心思。“实施电子化之前,物流配送中心每天仅打印《卷烟、货物交接清单》就要花费1个多小时,用掉500多张打印纸。送货前,分拣员与送货员要凭单核对,签名交接,可谓耗时耗物耗人。”

  技术部将交接流程作为改善目标,通过分析找出问题要因,提出改善计划,最终通过信息化实现了改善目标。

  与此同时,广州市局(公司)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都在利用精益管理的工具,分析当前的各项工作,寻找存在问题,探索改善方式。如营销管理中心通过“A3报告”、“四方格矩阵”找出营销流程价值点和重要度,物流配送中心利用“鱼骨图”找出物流驱动成本的关键因素,以“点检表”列出浪费现象。

  为更好地进行改善活动,2013年7月至8月,广州市局(公司)开展了多层面、多维度的调研诊断活动。通过调研访谈、问卷调查、资料研读和拜访客户等形式,他们对现有25个营销工作流程、22个专卖工作流程以及物流业务中的仓储、分拣、配送流程进行了全方位深入调研,了解分析各业务模块的工作现状,识别价值链中的客户价值和业务流程中的过程浪费,消除不必要的环节和程序,为后续精益改善提供准确资料。

  通过调研分析诊断,广州市局(公司)形成了内容翔实的《广州烟草基础管理分析报告》。在此基础上,确定12项精益重点改善课题和20个一般改善课题,力求使精益改善的范围深化到每个岗位、每个过程、每个细节。由此成立精益课题改善组,明确课题组成员,制定全员精益改善计划,设定预期改善目标,并将改善成果固化到以质量管理体系为主的综合管理体系中,逐步减少直至消除全部浪费。

  根据前期的调研分析,广州市局(公司)当前正围绕精益营销、精益物流、精益专卖三项重点工作进行改善。

  “对于精益管理,广州市局(公司)仍在探索。用管理推动企业发展,过去、现在以及将来都是我们的必然选择。”陈秉恒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