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坚持依法行政 提升许可效能

2019年03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依法许可是烟草专卖制度的重要体现,也是基层烟草专卖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当前,随着“简政放权”步伐的不断推进,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也有过去的“控制总量”、“距离限制”转变为“负面清单”许可模式,大大降低了群众办证“门槛”,同时,无证户、中小学校周围零售户以及有证无店、一店多证、长期关门等问题户得到了有效清理,赢得广大守法户和消费者的好评。那么,在新的一年里,如何强化许可证管理,不断提升依法许可水平,树立烟草行业对内对外的良好形象?笔者有以下几点认识和思考?

  一、合理布局不可动摇。

  时下,有人认为,既然卷烟零售放开了办证指标,也就没有合理化布局的必要。这种认识显然错误。一是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申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应当符合当地烟草专卖零售点合理化布局。法律没有取消该条款,说明合理化布局还必须坚持,严格实施。二是,放开了办证指标,不等于取消合理化布局。比如,在中小学校周围就不能设立烟草零售点,基于安全因素,一些化工、农药店也不能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还有随着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日新月异,人口的布局、消费区域也在发生着变化,更需要考虑烟草零售点的合理化布局,确保零售点布局合理,引导零售户遵循合理化布局要求,最大限度卖好烟,都赚钱,实现零售创业梦。因此,作为可以颁发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县级局,一要结合各业态卷烟零售户分布、卷烟销量和获利水平等数据,定期开展卷烟零售户合理化布局调查,找出布局问题,根据调查报告,结合辖区实际确定布局单元,按照布局原则确定布局标准,统筹考虑参考因素和限制性因素,确定零售点布局疏密,以覆盖有效需求为重点,既体现便民,也要确保零售户的合理收益;二要注重与辖区经济发展、城镇发展规划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因地制宜地制订卷烟零售点合理化布局规划,使之更加符合企业发展需要,更加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三要修订完善方案。按照“依法许可、规划发展、科学调控、满足消费、合理布局”原则,积极开展卷烟零售许可合理化布局研究与应用,修订完善当地卷烟零售点合理化布局指导意见。充分考虑卷烟消费者的购买便利、零售户盈利水平、人均消费、新区规划、下岗、残疾等低收入者优先办理等因素,达到卷烟零售布点的合理性、公平性和可操作性,实现“满足需求、方便购买、依法许可”的布局要求。四要依法组织听证。修订和完善资源配置。卷烟零售点合理化布局方案要通过当地政府法制部门的审核,组织听证,向社会公布,从而使当地卷烟零售网点分布更加合理、重点解决城镇主要街道“扎堆”、新建小区、新农村卷烟零售网点布局空白的现状。五要建立健全许可证管理信息库。定期开展卷烟零售户基础信息普查工作。通过逐片区、逐线路、逐户排查,完善许可证基础信息资料库,并将实地核查信息与专卖管理系统及卷烟营销数据进行对比,有效规范许可证档案管理工作,切实做到一户一档,通过查信息看核查、查场所看规定、查档案看手续、查质量看规范、查监管看履职、查布局看实地有效夯实许可证管理工作基础信息。

  二、规范服务提效能。

  一要规范服务行为。按照寓管理于服务的理念,将质量管理体系引入零售许可管理工作,修订完善零售许可的受理、审查、决定和送达的工作流程,促使零售许可办理程序更加规范。全面推行零售许可管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完成制。对零售许可管理工作进行规范性审查,将许可证办理的接待、受理、核查、审核、送达等每一环节逐一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零售许可管理工作进行调查走访,征求多方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方法。二要强化政务公开。不断树立专卖服务大厅“窗口”形象。将辖区合理化布局规划、新办户、注销户等相关信息纳入零售许可公开内容,将公开渠道拓宽至政府网站、企业公众号和办事公开栏,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达到以公开促规范的效果,树立责任烟草的良好形象。三要严格卷宗评查。建立同级监管制度,对许可申办流程中的关键环节实行“月评查、月归档”,确保零售许可申办真实规范。强化督查力度,将许可管理工作纳入专卖绩效考核;开展许可卷宗专项检查,确保卷宗质量;规范卷宗制作,有效提升许可管理工作水平。

  三、“三个突出”求实效

  一是突出后续监管。以国家局《关于加强烟草专卖许可后续监管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为依据,进一步细化专管员证照管理走访指标,以清理转让、出租、过期使用零售许可证为重点;进一步夯实经营地址、持证人信息等基础资料,以加大对卷烟零售户证照使用情况进行监管。依据《许可证管理办法》 制定本地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续管理规定,为建立烟草专卖零售许可后续监管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二是突出联合监管。充分发挥“两大”机制,进一步加大烟草、工商、公安协调配合力度,共同研究和探讨无证户取缔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无证户经营情况。烟草、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专项整治,取缔无证经营,对符合条件的办理零售许可证。积极开展联合治理,将联合监管方式和守法教育的宣传有效结合,提高对监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监管效果,收集案件线索,联合查获各类违法案件, 

  三是突出考核监督到位。制定专管员规范工作考核办法,按照划片区、线路进一步明确专管员的责任,并将专管员的考核内容细化,制定专管员规范工作考核指标表,将专管员的考核按照基础工作、专管员履职和规范工作三个维度设定考核指标,按月开展。根据专管员月度考核总分,将考核结果划分为不合格、合格、良好、优秀四个档次,纳入专管员绩效考核。通过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制,有效纠正“懒、散、庸、拖、贪”等不良风气,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有效提升许可管理工作水平。 

  总之,烟草专卖,依法许可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牢固,工作好搞。在新的一年里,笔者坚信,只要按照法律法规及行业要求,依法许可,严格监管,规范服务、就能打造出工作亮点,树立行业窗口服务形象,提升专卖管理水平,助力卷烟打假和市场净化,进而达到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目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