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困了?累了?更应防范卷烟被调包!!!

2018年08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罗周
A+ A

  烟草在线消息  卷烟调包案件年年有,一到夏天特别多。近年来,每年夏天都会有卷烟调包案引发的消费者投诉事件发生,烟草专卖人员到店处理后通常发现共同特征,零售户不知道自己的卷烟已被调包,坚持出售的卷烟是烟草公司送的货,直到鉴定卷烟和工作人员引导后才回想起在某次历史交易中的卷烟被调包了,而且被调包的卷烟通常都是高档卷烟。

  分析调包手段,调包案件主要分为进店内一次性完成调包和购买后离店再返回退烟两种类型:

  针对不法分子进店一次性完成调包后迅速撤离的情形:实现卷烟调包需要三个必要环节:接触到需要调包的高档卷烟——转移零售户注意力完成调包——找各种理由退还调包后的卷烟。不法分子目的就是完成高档卷烟的调包,要实现调包,必须要拿到零售户店内多条高档卷烟后,通过要求开发票、加买品种、多人配合等各种形式转移零售户视线和注意力,然后把零售户的卷烟换成事先准备好的假烟,最后以各种理由退还调包成功的假烟,还有买多条后少退几条,买走一两条的方式迷惑零售户,实现卷烟调包,方式五花八门,本质万变不离其中。这种情形的防范要点是零售户时刻保持警惕,在交易成功之前,烟不离手,不给不法分子接触到卷烟,完成调包的机会。

  针对二次进店退烟完成卷烟调包的情形:不法分子往往在进店后与零售户套近乎,通常以送礼为由,事先与零售约定,用不掉、用不完的卷烟拿回店里退,离店后利用技术手段隐蔽的开启条盒,调换小包后再封回条盒,处理完成后拿回店里换钱实现调包。这种类型的调包技术手段日趋先进,其条盒处理工艺及其先进,肉眼几乎无法看出其取出卷烟所需的开包切割痕迹。这种情形的最佳防范方案是离柜概不退换!

  不论哪种形式,其结果都损害了零售户利益,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其根源都是零售户薄弱的防范意识,因此,针对千变万化的卷烟调包手段,烟草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零售户自身要增强防范意识,烟草部门和零售户要凝心聚力从多个角度入手,防范不法分子的调包阴谋。

  烟草部门要多一次温馨提示,“警醒”零售户预防调包。烟草部门在盛夏来临之际,应当多发送温馨提示,例如笔者所在县局第一轮利用群发短信对辖区零售户进行全面的“防调包”提醒,第二轮利用QQ、微信客户群群发调包分子特征、调包案例等内容,加强零售户“防调包”意识,第三轮利用三员走访、检查、送货过程中跟进当面提醒,多轮次的温馨提示,警示零售户时刻保持警惕,防范于未然。

  零售户要多一分防范意识,“利诱”面前保持清醒。零售户在有顾客购买多条高档卷烟的生意上门时,特别是陌生顾客上门,要多一分清醒,在潜在的利润面前仔细观察顾客的衣着、表情、语言特征,是否符合“调包分子”特征,对可疑者强调先收钱后取烟,离归概不退换等经营原则,以镇定有力的语气吓退不法分子,不给“调包者”可乘之机,若不是调包者,则可以实现多一笔交易,多一份收入。

  店面装饰要多一度安全保障,“震慑”调包者做贼心理。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离柜概不退换”的警示标语,高档卷烟陈列在无法触及的位置,有条件的零售户可在加锁的玻璃柜内存放高档卷烟,资金宽裕的零售户应当在店内安装摄像头,条件有限的零售户则应在特定时间段增加看店人员,互相提醒、互相照应,通过标语、锁、摄像头、多人看店等方式“震慑”调包者做贼心理。

  烟草部门与兄弟单位、烟草部门与零售户之间要紧密联系,发现“调包”情况第一时间互通信息、共享情报。烟草部门一旦发现有调包案动态,第一时间在QQ、微信群发布调包案件信息,及时通知辖区零售户和周边县、市烟草部门做好防范措施,零售户一旦发现有调包者出没,同样要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将调包者特征告知烟草部门,共同构建调包防范网络,力争发现一起调包案件,抓获一批不法分子,严厉打击卷烟调包违法行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