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互助小组好!

2018年07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随着行业不断强化大户监管,深入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各地卷烟市场纷纷成立“客户互助小组”。它们的出现,犹如微信群,有群主有群员,气氛活跃,关系融洽,既增强了客户自律意识,也能配合烟草专卖执法和卷烟营销工作。那么,客户互助小组到底好在哪里,作用如何?笔者日前走访了辖区多名卷烟零售户和互助小组长,听听他们的心声,定有所获。

  有事找组长真能帮大忙

  陈先生 陕西武功县普集镇卷烟客户 

  自从加入卷烟客户互助小组,我真正感到它的作用不小、好处多多,就像一把无形伞,为零售户遮风避雨,保护我们的正当权益和合法利益。

  记得上半年的一天,送货车停在店门口。我没有验货,就签了字,取了烟。送货车走后,当我打开烟包,却发现两条软中华烟的挤压变形,无法出售,就打送货员电话。谁知,送货员以我未验货为由,不予退换。这件事让我生气,但不知如何解决为好。第二天,适逢互助小组开会,我将心这件事道了出来,希望组长能出面解决,实在解决不了,也给送货员提个醒,下次注意就行了。组长很快将这件事反映给烟草公司,公司领导十分重视互助小组反馈的意见,及时将此事反馈给物流部门。过了几天,物流部门派人跟随送货车,专门调查此事,当面道歉,退换卷烟。这件事解决后,我十分高兴,亲自到互助小组长商店,感谢他的帮助。组长笑着说:“咱成立互助小组的目的之一,就是维护客户的正当权益和合法利益,以后有啥事,就找互助小组。不过,也给提个醒,以后接货一定要先验货再签字。”听了组长的话,我连忙点头称好。

  互助小组能“一碗水”端平

  洪先生 陕西武功县小村镇卷烟客户

  如今,经过烟草行业的有效治理,市场上违规大户越来越少,卷烟明码标价、明码实价得以坚持,卷烟零售价格明显回升,卷烟市场秩序整体平稳。但也要看到,烟草局虽然查得严,处理过违规户,但对违规户震慑力度不够,对守法户警示教育不明显,大户违规行为时有“反弹”现象。

  成立互助小组后,违规户“反弹”问题得到明显好转。前段时间,街道上一家超市公开违反明码标价,低价销售地产烟,被几个零售户举报,并将购货小票上传到客户微信群。组长看到这一信息后,立即召开组员会议,学习客户自律协会章程和公约。经过举手表决,同意拿出对该户停业整顿的处理意见,并上报烟草部门。烟草部门经过实地核查,最终对该户做出停业一个月的处理决定。这件事在零售户中引起不小反响。被处理的违规户主动承认错误,会上检讨,书面承诺,保证再不违反明码标价制度,接受互助小组成员监督,共同维护正常的卷烟经营秩序。 

  互助小组好骗子逃不了

  王女士 陕西武功大庄镇卷烟零售户

  我们街道上经常发生卷烟被调包案件,搞得人心惶惶。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妇女守店,经常被骗子调包得手,少则一两条,多则三五条,品种多为中华、芙蓉王等,经济损失不小。对小店而言,再小的损失也承受不了,有的老人被骗后,唉声叹气,饭茶不思,卧床不起。大家都痛恨骗子,但想不出好的办法,多数自我防范,成效不显。 

  客户互助小组成立后,卷烟调包案件明显减少。首先,小组重视预防卷烟调包宣传工作,会上讲、微信发,让客户提高卷烟调包防范意识,掌握预防卷烟调包的基本常识;其次,动员有条件的客户在经营场所安装视频监控,有效震慑骗子,一旦发生卷烟调包案件,也能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线索和证据。第三,建立预防卷烟调包联动机制,一旦发现骗子入户实施调包骗术,或者有这方面的线索,小组成员一呼百应,主动出击,合围不法分子,并在第一时间报警报案,协助公安机关擒拿涉烟诈骗分子。上半年,我们小组就成功预防了一起卷烟调包案,得到了烟草专卖稽查部门的肯定和好评,并作为成功经验在其他小组推广学习。

  结语:“互助小组好”,这是零售户发自内心的点赞,也是客户自律的现实需要。通过走访上述几位零售户和互助小组张,笔者对客户互助小组的功能和作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笔者坚信,在烟草行业的正确指导下,有广发卷烟客户和消费者的大力支持,客户互助小组一定会越来越壮大,工作更加扎实细致,成效更加明显,成为卷烟零售终端市场最亮丽的风景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