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户,如何做好卷烟销售?

2017年10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俗话说“无烟不零售”,卷烟作为一种特的商品,同时又作为零售经营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期以来深受零售户的喜欢和青睐。众所周知,我国既是烟草种植大国,又是烟草消费大国,烟草种植历史悠久,消费覆盖面广。特别是近些年来,由于受工作、生活,教育、卫生、住房等压力影响,吸烟成为不少新生代缓解压力、提振精神、释放忧郁的一种重要方式与手段。曾经卷烟零售户此起彼伏,风起风涌,热闹非凡。即使是今天,由于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和干扰,卷烟零售户依然随处可见。那么作为卷烟零售户特别是长期经营户,在卷烟经营方面有何感想呢?最近笔者走访了我县数位零售户,下面请大家听听他们的说法,以期给广大零售户有所启示。

  诚实热情 遵规守法

  零售户韩明伟 男 50岁

  韩明伟: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有这样一个难得的与大家的良好交流机会,首先我来开个头谈谈自己从事卷烟经营的感想和体会。我从事卷烟零售近18年了,18年来可以说感触颇多,感受颇深。结合自己的经营经验,我认为作为一个卷烟零售户要诚实热情,遵规守法。这是做好卷烟经营的前提和基础,丝毫不能含糊和大意。

  我们知道,在我国当前乃至今后很长时间都将坚持卷烟专卖制度。卷烟专卖是我国卷烟经营的基本制度,也是有力的保障。因此零售户要自觉严格地遵守《烟草专卖法》,依法进行卷烟销售,这既有利于贯彻行业“两个至上”的理念,又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利益。说实话,我在经营之初在这方面认识也不很到位。特别是看到周边一些零售户常无视法纪,违法经营,私自回购,参与走私以及真烟非法流通而发财,有过心动,有过动摇,甚至有过眼红,曾经一度都想效仿。后来片区何经理告诫我:一个零售户要生意红红火火,卷烟销售火爆,不能靠违法乱纪,欺诈顾客,而是要对顾客诚信热情,遵纪守法,踏踏实实。靠忽悠欺骗顾客,或许一时生意红火,但绝不会持续长久。只有诚实热情,遵纪守法,以过硬可靠产品质量诱惑顾客,以优质服务吸引顾客,才会取得顾客信赖与支持,确保生意顺利通畅,活力无限。实际上违法经营,会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也会受到法律严惩的。

  何经理的一番说教,对我触动很大。我想俗话说的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因此我在经营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一定要诚信热情对待顾客,一定遵纪守法经营,这不只口号,而要严格地落实到行动中去。曾经有邻居多次提着卷烟低价要我回购,但是我想到何经理的话,我委婉谢绝了。虽然这可能得罪邻居,但却维护了大多数消费者的利益,心里感觉很踏实。记得2015年5月间,卷烟提税价初期,一些零售户为了多赚钱,囤积居奇,压着卷烟少卖或不卖;还有的乱提价,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而我依法经营,营造了良好氛围,赢得了顾客的支持,生意不仅没影响,反而生意更好。

  创新思路 灵活经营

  零售户孙仁慈 男 46岁

  孙仁慈:刚才韩老板结合自身的零售经历谈了自己的感受,我觉得这些话很实在、真诚,对于广大零售户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这里我也谈谈自己的一点体会,我觉得卷烟零售户一定要“创新思维,灵活经营”。由于随着社会的变化发展,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消费水平、消费爱好和消费习惯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零售户要特别关注这种变化,要重视这种变化,才能更好地顺应变化,满足消费者需求。因此要求我们零售户要创新思路,灵活经营。我在卷烟经营中特别注重创新思路。我认为唯有创新,才能发展;唯有创新,才能进步。在卷烟经营方面具体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创新工作:

  一是布局创新。我每年都要花一定时间将店面重新装璜打扮一番,包括外墙粉刷去尘,内墙布局,广告语、宣传片张贴,要确保店面保持新意,充满活力。布局创新,实际上就是使整体店面增强吸引力和诱惑力,让消费者喜爱。

  二是陈列创新。我非常重视卷烟陈列工作,购置了卷烟专柜。我认为优美、新颖、奇特的卷烟陈列方式,是无声的广告,是极具诱惑力的。我常结合店面空间设计新颖的陈列方式,做到分类摆放,明码标价,特别是节假日提前做好陈列创新,让顾客感受到“新、美、奇、特”,深受顾客观迎。

  三是品牌创新。实际不少零售户长期只经营一些所谓的老品牌、好品牌,对新品的缺乏胆量和勇气,颇嫌麻烦,这在经营方面存在短板。我大胆经营一些细支、爆珠等新品,很好地满足顾客需求变化,助力卷烟销售。

  四是促销创新。我觉得当前卷烟销售大的外围环境并不顺畅,作为一个卷烟零售户借助适当的促销方式不仅重要而且必要。但要注意促销方式创新,形式灵活多变。比如我利用新品免费试吸、小赠品、摸奖、网络促销、邀请戏班子唱戏等,取得了较好效果。

  由于自己的努力,在卷烟整体销售压大增大,外围环境困难情况下,我的卷烟销量每年不降反增。

  丰富品种 满足需求

  零售户柳翠苹 女 51岁

  柳翠苹:前面两位同行做了很好的经验交流,对我来说都是真知灼见,良言妙语,很受用,很管用,让我这位老零售人倍受感动,这里借机会也补充一点个人看法。我觉得卷烟零售户要“丰富品种,满足需求。”

  由于卷烟成本大,保管难,经营有潜在风险,因此实际中不少零售户很保守,胆小慎微,不愿冒风险。因此卷烟品种有限,数量不多,以致于不能很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实际上,现代许多消费者他们更多关注的是品质,是味道,是包装,是档次,是文化,而价格并非是核心问题。所以他们注重的品味与品位,那么零售户就要正视这种需求,顺应这种变化。记得2008年那阵子,在我店附近还没有人卖中华烟,硬中华烟消费者也不多。有一次几位县职中老师下乡搞招生宣传,他们进店询问硬中华烟,提出要买4包。其当时我只能尴尬也说“对不起,这里还没呢。”其中一位老师说“这卖啥烟,中华都没有。”听了他的话,我想到我们卷烟零售户确实过于保守,于是决定先行偿试。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卖中华烟,慢慢地许多都知道了这种,有不少人纷份掏钱“过隐”,当年先后就卖去35条,业绩尚可,后来渐渐提升。因此,我在卖烟方面总比周边人跨步快,跨步大,品种多,数量丰,很好地满足了消费需求,推动了发展。

  完善服务 反思总结

  零售户宋若花 女 42岁

  宋若花:“听君一席言,胜读十年书”,我了3位同行的发言之后,收获颇丰,感触较多。卷烟零售户长年奋斗零售前沿,千方百计想卖好烟,多卖烟,真的不容易。当前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特别是经济新常态以及控烟措施从严影响尤甚,许多普通消费者减少消费量甚至戒烟,卖烟是一件零人困感的事,对于我们零售户而言想放弃又不愿放弃,放弃又觉可惜。于是不少零售户犹豫彷徨,纠心,免强支撑。我想此时零售户完善服务,反思总结,非常必要。

  我在经营中,非常注重完善服务环节,在品质选择、消费指导,真假识别以及赠品分发等方面,非常注重零售户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尽量满足消费者的合理需求,赢得了较好的口碑。同时我还特别重视反思总结,什么品牌最受欢迎,什么烟销量最好,哪些喜欢什么烟等,要做到心中有数。反思卷烟经营中的成功经验,分折得失原因。在工作中需要注意安全防范,需要防盗防骗,时时将安全置于首位。注意改进不足,纠正偏差,优化服务,完善服务,通过代缴水电费、代收快件等业务吸引顾客,也是非常有效的。

  总结:卷烟销售看似简单,实则不然,有技巧,有注意点,零售户间相互交流,相互取长补短,有利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衷心感谢四位零售户的积极参与,祝生意兴隆,财源茂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