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我眼中的“自律互助小组”

2017年08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8月5号,有幸被邀请参加山东省龙口市烟草公司自律互助小组组长会议。会议上,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张向波指出:“成立自律互助小组的目的就是为了在自律、互助的氛围下,统一稳定卷烟价格,规范管理卷烟销售,让卷烟市场变得和谐安定,让卷烟零售户卖烟都能赚钱”。  

  

  话说得通俗易懂,很振奋人心。一直以来,卷烟零售户感受到了低价倾销,恶性竞争的巨大压力,特别希望通过自律互助小组成立的形式改变现状。

  召开“自律互助小组”会议之后,烟草公司马不停蹄的成立了由客户经理负责管辖的“区域自律互助小组组长选拔会”。由零售户提供场所,由客户经理宣读自律互助小组组建的核心意义,最后投票选出自律小组组长,并由组长宣读《卷烟零售户自律互助小组公约》,共同签订《协议书》。

  很荣幸,我被评选为七甲片区的“自律互助小组”的组长。会议被安排在我家店里。由客户经理战国庆组织邀请周边的同行。会议在上午九点钟正式开始,除了一位零售户因为时间原因没有参加,其他同行都爽约而来,从这一点来看,同行们对“自律互助小组”的成立都抱有极大期待。

  “如果我们自觉守住价格,其他同行不遵守怎么办,岂不是让顾客对我们有看法?到最后损失的还不是自己吗?”

  “对啊,现在维护消费者很困难,我们不希望同行把顾客都抢走了!”

  “烟草公司组建这个小组意义是好的,但是实行起来还是有困难的,现在争抢客源不就是用价格来竞争吗?难道我们还有其他好的办法吗?”

  会议上,同行们提出了大多人所担心的问题,这些都可以理解,毕竟恶性竞争是真实存在,无法改变的事实。但在这里我想跟大家说一句,所谓的自律,就是同行之间的自我约束。不要听顾客说,同行卖什么价,没有经核实,自己先举手投降,也跟着降价,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低价倾销的恶性循环了。实际上,有些同行本意并不是想降价,而是赌个面子,争口气,“你敢卖我就敢卖,谁怕谁?”岂不知已经中了顾客的圈套,到最后受损失的是自己。所以,只要自己能坚守住,无论顾客怎么说,同行怎么做,自己都能坚持烟草公司的指导价格销售,约束自己的行为,律己言行,不为所动,这就叫自律。

  “自律互助”中的互助,对于零售同行就更是具有重要意义。如今的市场,竞争压力随处可见,电商微商的分食,顾客的理性消费,物价成本的上涨,让零售市场越来越难做。要想在市场求生存,还把同行看成敌人,无疑又增加了一份负担。只有摒弃“同行是冤家”的旧观念,与同行变成朋友,和谐相处,抱团取暖,才会不至于让市场淘汰。试想一下,如果一家零售户去进货,数量很难达到最好的政策,但是如果周边同行一起团购的话,很容易达到最佳政策的限额,最后大家平摊政策价格,都有利益,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零售市场之所以越来越混乱,价格越来越不稳定,最根本原因是同行之间的利益之争,说白了也是为了一己私欲,根本没有想过恶性竞争后果是自己损失最大。如果好好的利用“自律互助小组”这个平台,大家聚在一起摒弃“同行是冤家”的旧观念,和谐相处,互帮互助,交流学习。只有这样结果才是双赢,才能实现组建“自律互助小组””稳定价格,公平竞争,抱团取暖,利益最大”的核心目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