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如何缩短淡季的过渡期

2017年03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人生有低潮和辉煌的不同阅历,经营有旺季和淡季之区分。这是不变的定律,但只要我们科学的化解,最终还是会最大限度的缩短被动的过渡期的。

  走出营销困境虽说没有任何定律可循,但源于生活,能吸引消费者眼球就是上策,就是成功,这是我最为深刻的感悟。一次下乡串门时,我发现了一件很有借鉴意义的事。既为菜农不畏惧困境的精神点赞,又为菜农“变废为宝”的聪明才智兴奋不已。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春姑娘迫不及待的推开了花海的门窗,为一年一度的情人节增添了无限的生机和乐趣。蓬勃生长的菜薹,已经被金黄的菜花覆盖。勤劳的蜜蜂乐不可支的在花丛中舞蹈,菜农刘妈(亲戚家邻居)却愁眉不展地望着菜薹发愣。菜薹开花,让滞销的窘境更是雪上加霜。

  正在这时,一对年轻情侣捧着鲜花从此经过。“这捧花几元钱?”因为是熟人,刘妈热情的打着招呼。“几元?只能买一支。刘妈,你以为是菜薹花。”年轻人笑着说道。“对!这也是花呀?”刘妈一拍脑门,兴奋地说道。

  回到家刘妈找出家中收集的五颜六色的广告纸,把带花的菜薹放进去后卷成锥状。5元一把的菜薹被一抢而光,刘大妈一边高兴地整理着零钞,一边自言自语道,“今天当花买献情人,明天花谢填饱肚,这才叫浪漫中勤俭持家。”

  原来商机都隐藏在生活中啊?难怪我始终跳不出淡季的干扰,成为淡季饥渴的受害者。能否从刘妈“卖花”的成功案例中得到灵感呢?望着还未售完的春节备货,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刘妈利用废旧的广告纸包装蔬菜,结果让滞销的菜薹瞬间身价倍增,我能否利用废旧的酒瓶做些文章,扭转白酒滞销的窘境呢?

  对面三楼窗台上的一个花瓶引起了我的注意,其实它就是一个圆形的酒瓶。既然有需求,我就利用丰富的酒瓶文化,让自己走出淡季的困扰。酒瓶对于我来说,是最廉价,最易得的资源,因为紧邻我的店后就是一个规模非常之大的收购站。

  拿定主意后,我立即钻进了收购站的库房。“没事,你需要什么样的酒瓶尽管挑。选出的是艺术品,付出的是废品价。”老板笑着帮我打开了库房的电灯。精挑细选之后,我运回几十个造型各异,色彩鲜艳的酒瓶。仔细地清洗之后,它们被我摆上了货架。

  “购买两瓶酒,赠送一个大花瓶!”贴上海报之后,我仍然热情地介绍道,目的就是引起顾客们的注意。为了增加成功的几率,“攻克”的对象要以女性为主,因为他们才是种花使者;再加上男性购物不太计较“赠品”,营销对于他们缺乏吸引力。

  一个小小的改变,滞销的白酒所剩无几;更为可喜的是也提升了卷烟的销量,让我的“星级”得到提升。众所周知,春节过后是卷烟的疲软期,不仅影响到我们的利润;而且还会拉低我们的“星级”,被动改变卷烟的供应结构,从而失去竞争能力。

  结语:办法总比困难多。我非常信服这句话。面对困难,我们一味地叫苦连天不仅改变不了现实,而且也容易让我们失去斗志。唯有善于观察,从生活中发现商机,科学的复制为我所用,才能战胜困难,成为竞争中的胜者。无论是“报废”的菜薹,还是废旧的酒瓶,都能够让滞销的商品发生巨大的改变,这就是学习的亮点;同时也是我们缩短淡季过渡的良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